2015年度新闻

2015收购大事件

No1 英飞凌完成收购美国国际整流器公司(IR)
1月13日,英飞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完成对美国国际整流器公司 (International Rectifier) 的收购。此番并购将为英飞凌带来更多电源管理系统专有技术,进一步加强其在功率半导体方面的专长,并整合化合物半导体(即氮化镓)领域的先进知识。另外, 并购也将极大地推动英飞凌在生产上实现规模经济,增强竞争力。
No2 恩智浦118亿美元收购飞思卡尔
3月2日,恩智浦(NXP Semiconductors)宣布,将以大约118亿美元的现金加股票收购飞思卡尔(Freescale Semiconductor)。12月7日,飞思卡尔半导体品牌正式停止使用。合并后公司总市值将超过5000亿美元,将成为目前全球最大的汽车半导体供应商。
No3 安华高370亿美元并购博通
两家公司在美国时间5月28日发表声明正式宣布双方已达成合并协议,而收购金额创下史上新高,总价达370亿美元。这桩交易已经获得Avago与Broadcom各自的董事会一致通过,预计2016年第一季完成,尚需经过主管机关以及双方各自股东大会的批准。
No4 英特尔167亿美元收购Altera
英特尔于6月1日宣布以167亿美元收购FPGA生产商Altera,Altera是全球第二大FPGA(可编程门阵列)厂商,其2014年收入约19.3亿美元,利润为4.73亿美元。此交易为英特尔有史以来涉及金额最大的一次收购案例。
No5 高通24亿美元收购CSR
8月 14日,高通正式宣布以24亿美元完成对英国芯片制造商CSR公司的收购。该交易是2014年10月份发起的,当时美光也参与了CSR的竞购,最终高通笑到了最后。
No6 Dialog 46亿美元收购Atmel
9月21日,德国Dialog Semiconductor宣布将46亿美元的现金和股票收购美国芯片同行Atmel公司。至此,Dialog将在新能源、移动设备电源管理、物联网等更多领域获得更多市场机遇,极大提升自身在全球电源管理芯片和嵌入式解决方案中的市场地位。
No7 ADI计划收购美信半导体
10月15日,模拟芯片厂商ADI在公司创立50周年之际,准备和其竞争对手美信半导体正在就并购事宜展开谈判。有消息人士指出,美信已经和一家银行进行了战略评估。目前ADI的规模要大于美信,截止10月14日收盘,ADI的市值约为175.8亿美元,而美信市值则为98.8亿美元。所以,如果二者能够完成合并,将成为今年半导体行业第4笔百亿美元级的收购案。
No8 安森美24亿美元现金收购飞兆半导体
2015年11月19日,安森美半导体公司(ON Semiconductor)与飞兆半导体国际公司(Fairchild Semiconductor International)已共同宣布达成最终协议,安森美半导体公司将以每股20美元的现金收购飞兆半导体,整项现金交易近24亿美元。此次收购创造 电源半导体市场上的一个全球领袖,合并收入约为50亿美元,业务多元化,涉及多个市场领域,战略重点市场为汽车、工业以及智能手机终端等市场。
No9 清芯华创、中信资本、金石投资19亿美元收购OmniVision
2015年4月, OmniVision Technologies(豪威科技)同意以全现金交易的方式,出售给由中国投资者组成的财团机构,现金总额是19亿美元。买家集团是中国的私人资本北 京清芯华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中信资本控股和金石投资,以每股29.75美元价格收购OmniVision Technologies公司。此项交易计划于今年底或2016年初完成。公司的CEO ShawHong预计会继续持掌这家公司。
No10 建广资本18亿美元购NXP RF Power部门
NXP的RF Power部门出售事宜终于水落石出:中国的建广资本以18亿美金拿下!这个销售额不到4亿美元的产品线以市销率4.5倍拿下,估值也真不低! NXP的RF Power部门包括用于基站的RF Power以及用于Broadcast的Power部门,包括有LDMOS产品线和GaNPower Amplifiers产品线。目前LDMOS是主流的小型基站RFPower芯片的技术方向,未来可用于汽车电子和消费电子等方向。此外,GaN产品线可 实现5G网络的高频率、高功率和宽带需求,满足下一代通讯。

2015技术热点

2015年度人物

21ic年度采访

专家点评:可穿戴产品如何能跳出不火怪圈

说到智能产品,就不得不说到越来越小型化的趋势,便携化的智能产品打造了可穿戴产品的市场。可是,可穿戴产品的概念出现这么久了,转来转去却只有智能手环和智能手表风光了一时。可穿戴产品如何能...[详情]

中国制造2025加速自主研发 国外厂商是喜是忧?

近年来,中国政府大力发展半导体集成电路产业。不仅成立了千亿基金,紫光等红色产业链厂商将眼光瞄准国外厂商,通过资本引进技术的方式,增强国产半导体技术实力,华为、小米、海信等...[详情]

圆桌会议:聊一聊那些"小"而受宠的黑科技

在即将过去的2015年里,在联通还在苦思如何增加4G用户量的规划中,5G时代又急忙跳出来打乱计划。在各家手机厂商还在奋战如何提高导航时间时,无线充电技术又悄悄地打破了充电线的约束...[详情]

相爱相杀的无线技术,谁将占山为王

在物联网的绝对领域里面,没有连接技术能逃出名唤"物联网"的五指山。WiFi、蓝牙、ZigBee就像是三胞胎一样,自从问世以来,就避免不了让世人拿来比较。而原本各自独成一派的技术...[详情]

汽车电子味道多,看你独爱哪一种

就像是一碗热乎乎的豆腐脑,北方人说,咸的才对,南方人说,甜的无罪。智能汽车的概念自打问世以来,就倍受各大电子厂商追捧,有致力于路况探测的扫描仪,有专攻车载网络的以太网。犹如...[详情]

联姻不断 半导体厂商们谈因缘

近两年来,半导体业并购消息不断。根据Dealogic的数据,自2014年截止到现在,半导体芯片厂商并购交易金额超过1300亿美元。此外,市场调研机构公司Gartner预测,2015年全球半导体销售额将下滑0。8...[详情]

百家争鸣:看各大门派是如何hold住物联网的

春秋战国年间,十大流派争芳斗艳,学术界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之景。而今,百家争鸣的盛世场景早己不局限在华夏。从思想到科技,正靠着看不见的电波进行一场场惊心动魄的刀光剑影...[详情]

2015重要展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