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21ic专访
[导读]9月12日第十二届电源技术研讨会北京站召开,TOP-10电源产品奖颁奖,为21IC和今日电子一年一度的电源季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和以往相比,今年GaN(氮化镓)技术受关注的程度显著提高,在研讨会、颁奖礼和厂商交流中被多

9月12日第十二届电源技术研讨会北京站召开,TOP-10电源产品奖颁奖,为21IC和今日电子一年一度的电源季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和以往相比,今年GaN(氮化镓)技术受关注的程度显著提高,在研讨会、颁奖礼和厂商交流中被多次提及。如果还没听说过GaN,那你可就OUT了!

GaN具有宽带隙、原子键强、热导率高、化学稳定性好和抗辐照能力强等特点,在光电子、高温大功率器件和高频微波器件领域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几乎每个月都有新产品推出。
 
早在2010年GaN功率半导体市场规模近乎为零时,iSuppli就大胆预测这一市场将在今年猛增至1.8亿美元。当时,GaN还处在研究室评测阶段,商用的企业仅有国际整流器公司(IR)和宜普公司(EPC)。短短三年间,各大厂商纷纷宣布投入GaN的研发,市场规模快速扩大。因具有低的热产生率和高的击穿电场,GaN成为了开发高温大功率电子器件和高频微波器件的重要材料。基于GaN材料已经开发出了金属场效应晶体管(MESFET)、异质结场效应晶体管(HFET)、调制掺杂场效应晶体管(MODFET)等新型器件。GaN功率器件与基于硅(Si)的功率MOSFET相比,具有导通电阻较低等优点,可提高电源电路的转换效率。GaN同时也是一种理想的短波长发光器件材料,GaN及其合金的带隙复盖了从红色到紫外的光谱范围。

作为最早将GaN推向市场的公司之一,IR认为,GaN功率器件最终将于大多数应用取代硅功率器件,也将用于一些目前尚未能通过硅器件来实现的新型应用。GaN功率器件的目标功率转换应用包括AC/DC转换器、DC/DC转换器、电机驱动器、D类音频和照明系统。IR高产量的150mm硅基氮化镓(GaN-on-Si)晶圆以及相关的器件制造工艺,能够与其现有的硅制造设施完全匹配。

安森美半导体(ON Semiconductor)的GaN技术研究已持之多年,如今正在其比利时Oudenaarde生产厂建设GaN工艺线。ON Semiconductor已经加入了领先纳米电子研究中心imec的多合作伙伴业界研究及开发项目,该项目着重于开发200mm晶圆上的硅基氮化镓技术,及降低氮化镓器件成本和提升性能。

宜普公司(EPC)的无线电源传送开发板EPC9005获得了第十一届年度TOP-10电源产品奖优化开发奖。这款开发板最大输出电流7A的半桥电路设计,内含两个EPC2014(40V)氮化镓场效应晶体管,并采用德州仪器公司专为氮化镓器件而优化的栅极驱动器(LM5113)。EPC在其出版物《氮化镓晶体管——高效功率转换器件》中指出,在未来的十年内,本着氮化镓器件在性能和成本方面的巨大优势,它很可能成为主导。

GaN是与SiC(碳化硅)类似的宽带隙材料,但被认为成本下降的空间更大。SiC肖特基二极管已存在十多年,最近几年SiC金氧半场效晶体管、结晶性场效应晶体管和双极型晶体管相继出现。和慢热的SiC相比,GaN被市场接受和全面开始商用来的更快。Intersil认为SiC和GaN器件的应用对电源管理领域带来的影响将是革命性的。电源产品的效率,功率密度和性能将会显著提高,昂贵的能源之星金牌与白金标准有望被强制执行,新一轮的产品升级浪潮将给电源管理行业带来蓬勃生机。


据iSuppli预测,GaN上硅设备与基于传统硅材料的MOSFET、IGBT或整流器将在2019年实现平价和同等性能,至2022年GaN功率市场销售额将超过10亿美元大关。

业界对GaN技术信心满满,越来越多公司已宣布加入到GaN器件研发的行列,如果你还不了解GaN,赶快行动起来吧!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上海2024年4月17日 /美通社/ -- 每年4月17日是世界血友病日。今年,世界血友病日以"认识出血性疾病,积极预防和治疗"为主题,呼吁关注所有出血性疾病,提升科学认知,提高规范化诊疗水平,让每一位出血性疾病患者享有...

关键字: VII 动力学 软件 BSP

伦敦2024年4月16日 /美通社/ -- ATFX宣布任命Siju Daniel为首席商务官。Siju在金融服务行业拥有丰富的经验和专业知识,曾在全球各地的高管职位上工作了19年以上。Siju之前担任FXCM首席商务官...

关键字: NI AN SI BSP

MOSFET是一种场效应晶体管(FET),全称为金属-氧化物半导体场效应晶体管(Metal-Oxide-Semiconductor Field-Effect Transistor)。

关键字: MOSFET 电子元件 场效应晶体管

2024年慕尼黑上海光博会于3月20-22日举行,陕西光电子先导院科技有限公司携VCSEL单孔晶圆、VCSEL阵列晶圆、砷化镓(GaAs)IPD晶圆、氮化镓(GaN)HEMT晶圆4项成果亮相,展位上的各项产品吸引了众多参...

关键字: 砷化镓 晶圆 氮化镓

传统的普通充电器的基础材料是硅,硅也是电子行业内非常重要的材料。但随着硅的极限逐步逼近,加之随着快充功率的增大,快充头体积也就更大,携带起来非常不方便;一些大功率充电器长时间充电还容易引起充电头发热。

关键字: 氮化镓 充电器 快充功率

【2024年3月11日,德国慕尼黑和美国纽约州西塞内卡讯】英飞凌科技股份公司(FSE代码:IFX / OTCQX代码:IFNNY)宣布与Worksport Ltd.(Nasdaq代码:WKSP;WKSPW)合作,共同利用...

关键字: 功率转换器 氮化镓 便携式发电站

有助于简化工业电源、便携式设备充电器和交流/直流适配器操作,节省电能

关键字: 氮化镓 功率转换器 同步整流控制器

中国上海(2024 年 3 月 6 日)– 德州仪器 (TI)(NASDAQ 代码:TXN)今日推出两个全新的功率转换器件产品系列,可帮助工程师在更小的空间内实现更高的功率,从而以更低的成本提供超高的功率密度。德州仪器新...

关键字: 电源设计 变压器 氮化镓

业内消息,近日新加坡 RF GaN(射频氮化镓)芯片供应商 Gallium Semiconductor(加联赛半导体)突然终止业务并解雇所有员工,包括位于荷兰奈梅亨的研发中心。

关键字: 芯片 射频 氮化镓 Gallium RF GaN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