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刘岩轩
[导读]更高功率密度是目前电源IC厂商的一致目标,近日TI发布了全新的DC/DC降压器和高压GaN电源产品,将功率密度提升到新的高度。

为了追求更轻巧的外形、更高效地充放电,功率密度的提升已经成为了业界对于电源器件的设计追求。不仅要精进电源IC的内部结构设计,而且得选择合适的材料,还要在工艺和封装上下功夫。TI在电源管理领域持之以恒地进行研发和创新,近日在降压产品和高压电源这两条产品线发布了全新的更高功率密度型产品。

德州仪器副总裁兼降压开关电源产品业务部总经理Mark Gary和高压电源应用产品业务部氮化镓(GaN)功率器件产品线经理Steve Tom先生进行了精彩地演讲。

应对更高功率密度需求的降压器

Mark先生首先展示了在电压转换器方面,TI产品的功率密度的演化历程。以宽输入电压转换器(36V输入,3A电流输出)来看,TI在1989年时可以提供异步降压器,它的尺寸是50X50mm²,频率只有52kHz,而且需要一个续流二极管作为外围电路器件,功效只能达到77%。到2008年,同样是异步降压器但是功效已经可以达到84%,尺寸也已经从50X50mm²减小到了25X20mm²。然后到2014年,TI发布了同步的降压器产品,将外部二极管集成到内部,同时将功效、频率参数进一步提升。而到了今天,在15X16mm²的面积上,TI就可以实现2.1MHz的功率和93%的功效,而且还可以将输出电流提升至6A。

rId20.png

在低输入电压转换器这边,以5.5V输入,4A输出的为例,产品公里处密度已经从2008年的60mW/mm²提升到了现如今的470mW/mm²;面积也由15X20mm²减小到了5.2X6.5mm²。

TI此次发布的LMZM33606电源模块,正如上文所提及,LMZM33606支持36V的输入,6A电流的输出,已经达到了2.1MHz的频率,高达93%的功效。据Mark先生介绍,该电源模块有三个显著的优点:首先EMI特性优良。因为电流环路是高频的,而且电容也已经集成进去,因此可以将电源回路做的更小,从而减少EMI。第二个优点是功率密度更高,因为采用了具有超低热阻的QFN封装集成了高频率输入,滤波电容器与屏蔽电感器,在小于250mm²的面积上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第三个优点是可以采用webench进行设计。

另一个最新发布的降压产品是TPS62827,这是一个5.5V输入,4A输出的降压转换器。该产品输出精度较高,采用DSC抗旨。可以将精度控制在1%偏差范围内,适用于处理器和FPGA的应用。此外该器件的功率密度较高,芯片尺寸只有1.5mm²,外围器件较少。TPS62827除了4A的参数外,还提供了2A~3A的型号,如果客户不需要4A这么高的电流输出,那么也可以使用2A~3A的来进行pin to pin的替换。从而减少PCB的修改成本。

高压电源方面实现GaN级功率密度的提升

想要在高电压场景内实现更高的功率密度,GaN是一种非常明确的技术走向。在此次发布会上,TI也发布了其全新的高压电源产品,采用GaN技术的LMG341x系列。据Steve先生介绍,TI的LMG341x集成度更高,可以把外围的保护电路也集成到芯片里面,因此芯片外围电路可以减少,整体系统设计就可以更小,因此功率密度可以做到更高。

rId21.png

上图中展示了一个100kHz的变压器与1MHz集成变压器的设计对比。GaN器件可以直接跑到1MHz,但是SiC只能跑到几百kHz,因此在大功率电源应用方面,GaN功率器件的优势非常明显。

rId22.png

Steve先生还展示了TI用于工业和电信设计的两款参考设计。上图中右侧的是1.6KW的PFC,采用CRM的PFC参考设计,频率是1MHz,相比传统的PFC几十k或几百k,这个1MHz已经提升得比较高,它的效率也是比较好,98.7%的效率。所以在服务器、通信电源等大功率应用里是一种更好的选择。

rId23.png

TI此次推出的三款产品,分别来自降压DC/DC-开关稳压器产品家族和高压电源产品家族,但是都有着同一个特点,那就是对于功率密度的更高追求。随着这些高功率密度器件的应用,电源产品将会在小型化方面做的更好,沉重又笨拙的电源将逐渐被取代。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2022 年 10 月 21 日– 作为一家全球领先的电源解决方案开发商和制造商,XP Power将参加今年的Electronica(11月15日至18日),届时国际电子工程界将再次重返慕尼黑展览。

关键字: XP Power 高压电源

为增进大家对电源的认识,本文将对3种特种电源予以介绍。

关键字: 电源 指数 高压电源

摘要:电袋复合除尘器是继电除尘器、袋式除尘器后一种新型的高效除尘设备,已广泛应用于电力、水泥、钢铁、化工等高污染行业。电袋复合除尘器结合静电除尘和过滤除尘两种机理,充分发挥两种除尘技术各自的优势,具有除尘效率高且稳定的特...

关键字: 电袋复合除尘器 高压电源 选型

摘要:随着改革开放后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二氧化硫排放量越来越高,环境日益恶化,为改善现状,建设部出台了各项环保政策,提高了火电厂烟气排放标准。现结合多年电气施工管理及电气设计的实践经验,对目前脱硫环保工程中的电气设计进行...

关键字: 高压电源 低压系统 事故保安电源

降压稳压器IC如何用于生成反相电源

关键字: 降压器 使用

对于需要从高输入电压转换到极低输出电压的应用,有不同的解决方案。一个有趣的例子是从48V转换到3.3V。这样的规格不仅在信息技术市场的服务器应用中很常见,在电信应用中同样常见。

关键字: 降压器 电压转换

传统的燃油汽车上有两个电源,分别是发电机和电池,它们的电压范围一般是10-16V左右,而汽车上电子设备中所使用的芯片,包括MCU、电机驱动、车灯驱动等芯片的工作电压却并不是一样的。这就需要在中间经过一系列的一次电源以及二...

关键字: 电压过冲 DCDC 罗姆 技术专访

人类社会的进步离不开社会上各行各业的努力,各种各样的电子产品的更新换代离不开我们的设计者的努力,其实很多人并不会去了解电子产品的组成,比如氮化镓 (GaN) 功率级。

关键字: 电源转换 gan 光伏逆变器

随着技术的发展,对功率的需求也在增加。氮化镓(GaN)等宽禁带(WBG)材料逐渐彰显其作为新一代功率半导体骨干材料的潜力。这类材料功耗更低,性能却优于那些已趋成熟的硅器件。

关键字: 功耗 氮化镓 gan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