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芯闻号 > 充电吧
[导读]东京的地铁线路图看得人眼花缭乱,但与纽约与巴黎的相比,确是小巫见大巫——至少有一群理论物理学家与数学家这么认为。

东京的地铁线路图看得人眼花缭乱,但与纽约与巴黎的相比,确是小巫见大巫——至少有一群理论物理学家与数学家这么认为。

法国CEA-Saclay研究所研究员Riccardo Gallotti及Marc Barthelemy与英国哈佛大学研究员Mason Porter最近共同开展了一个项目,测算普通人最多能接受多少交通地图信息。他们在期刊杂志《Science Advances(科学进展)》中这样写道,城市交通系统越来越发达,交通线路图也愈发繁复,他们想知道这些线路图究竟是否会“超出我们的认知极限”。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么在不久的将来,电子地图对城市居民与外来游客而言用处将大大增强。

研究人员分别分析了全球15个最庞大的地铁交通线路图(按站点数量排序)。假设乘客需要从A地前往B地,他们要在所有可能的线路中选出最快的一条。结合行为研究学一同考虑,普通人单次工作记忆至多能贮存4条信息——起点、终点及两个换乘站点。

按照“累积而得”的复杂程度分级排序,纽约地铁线路图成为了当之无愧的第一,夺得“全球最复杂城市交通系统”的宝座。香港地铁则排在末位:

1.纽约,美国

2.巴黎,法国

3.东京,日本

4.伦敦,英国

5.马德里,西班牙

6.巴塞罗那,西班牙

7.莫斯科,俄罗斯

8.首尔,韩国

9.上海,中国

10.墨西哥城,墨西哥

11.柏林,德国

12.芝加哥,美国

13.大阪,日本

14.北京,中国

15.香港,中国

研究发现,普通人最多只能加工250个站点信息,与8比特的信息量相当。纽约地铁换乘站点共计161个,若一次乘车换乘两次,所有路线的信息量相加达8.1比特,已经超过了普通人的认知极限。巴黎、东京、伦敦的地铁换乘站点则分别是78、56、48个,信息量约为6比特。

所以总的来说,乘客在大城市搭乘地铁时,对照纸质版地铁线路图也可以勉强规划换乘路线。不过要是乘客出站后还得搭乘接驳公交,这下可真的够呛。

以纽约、巴黎及东京为例,研究人员在地铁线路数据的基础上增加公交线路数据后,很快就得出了答案——先后乘坐地铁与公交出行的乘客需要处理的换乘站点信息量大大超过了常人的认知能力。三座城市的地铁及公交换乘站点数量分别是8461、4292与1831个,超过80%的出行路线均已突破了我们所能承受的极限。

“这恰恰指出了问题所在,联运系统过于复杂,线路图也是时候更新了,”Barthelemy在写给CityLab的邮件中这样说道。

实用的联运地图少之又少,而远比地铁线路图复杂的公交线路图才是真正的问题,城市的公交网络实在太过庞大。研究人员希望能看到更加方便实用的公交线路图,不少设计者也提出了相同的理念——如旧金山更新后的Muni地图利用线条颜色深浅来指示车次频率就是个不错的做法。

Muni地图。图片来源:网络

研究最终得出的结论是,未来我们将看到大量出行APP的出现:

分析指出,人们在城市中出行时需要处理的信息量过于庞大,在大城市中尤其如此,因此我们需要寻求新的协助工具。我们不仅需要重新设计线路图与交通网络图,以全新形式呈现给读者,同时还需研发信息技术工具,帮助出行者减轻信息处理负担。对交通运输机构而言,推出便民服务无疑是至关重要的一步。

不过该研究并不全面:每天总计有560万人搭乘纽约地铁出行,210万人搭乘公交,他们也并没有因为线路过于繁复而头脑爆炸。更科学的地图设计与更智能的导航技术究竟能否给城市出行带来便利还是未知数,但如果我们拥有更多选择,我们或许能随时换乘,拥有更多出行自由。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地铁作为现代城市公共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安全、可靠、高效的运行对于保障市民出行、缓解交通压力具有重要意义。在地铁系统中,单向导通装置作为一种关键设备,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本文旨在深入探讨地铁单向导通装置的工作原理、功...

关键字: 地铁 公共交通 单向导通装置

摘要:地铁车站内有众多配电箱,给后续生产、运营维护以及管理带来了不少困难。针对广州地铁站内不同的负荷类型,提出了相应的配电箱标准化方案,有利于加快生产进度,便于运营人员后期统一管理,并且增加了备品备件的灵活性。

关键字: 配电箱 标准化 地铁

大家好,我是肖遥,最近真真真的是太忙了,差不多几个月的时间都是只能赶上最后几班的地铁,尤其是前面半个月,很多时候都是凌晨俩三点打车回家,自己的时间很少,一直在为项目做准备。这几天来北京就是搞这个项目,来到现场的实验室调试...

关键字: 地铁 实验室 环境

摘要:地铁人防门主要根据使用部位、所用材料、门槛的形式和门扇的数量等进行分类,现根据使用部位的不同介绍了佛山某条地铁线路的人防门及其安装位置,对设计和施工接口管理进行了分析,总结了人防门安装管理工作的重点。

关键字: 地铁 人防门 接口管理

摘要:以深圳市轨道交通4号线地铁列车空调客室目标温度为研究对象,检讨现有目标温度控制策略,突破以UIC553标准特性曲线控制方式实现空调自动控制模式,提出一种基于季节和载客量二维度的新型目标温度优化控制方案,提高了乘客舒...

关键字: 地铁 目标温度 载客量

随着合肥城市西路战略开发的逐步推进,当地市民的出行问题成为限制城市地域发展的关键因素,4号线南延线的建设将加强合肥西部与合肥市区的联系,对合肥城市西部交通布局带来重要影响,进一步推进合肥城市西部的发展。

关键字: 泰雷兹 城市轨道交通 地铁

摘要:地铁人防门主要根据使用部位、所用材料、门槛的形式和门扇的数量等进行分类,现根据使用部位的不同介绍了佛山某条地铁线路的人防门及其安装位置,对设计和施工接口管理进行了分析,总结了人防门安装管理工作的重点。

关键字: 地铁 人防门 接口管理

3月20日消息,据央视新闻报道我国首个地铁北斗定位系统在北京地铁首都机场线开工建设,这是我国目前规模最大的室内空间导航定位系统,预计将于今年内建成。

关键字: 地铁 北斗卫星 通信

2021年的最后一天,穿越首都西部中心城区的北京地铁19号线正式开通初期运营,线路南起丰台区新宫站,北至海淀区牡丹园站,全长约22.4公里。相较于传统的城区线路,新开通的19号线平均站间距达到了2.3公里,最高运行速度每...

关键字: 新华三 Wi-Fi 6 地铁

穿过熙熙攘攘的人流,迈入一列地铁,伴随着呼啸而至的飞驰声,转瞬之间便安全抵达下一站——智能化的地铁交通正在让我们的生活变得如此简单而高效。

关键字: 魏德米勒 连接器 地铁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