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硬件
[导读]在桌面级操作系统中,下载一个截图软件就能实现截屏操作,但在嵌入式Linux系统中,要实现小小的截图功能却没有那么简单。本文为您介绍嵌入式Linux系统中实现截屏功能的方法和步骤。

在桌面级操作系统中,下载一个截图软件就能实现截屏操作,但在嵌入式Linux系统中,要实现小小的截图功能却没有那么简单。本文为您介绍嵌入式Linux系统中实现截屏功能的方法和步骤。

1 . 原理

由于 Linux 系统的 FrameBuffer 机制,会把屏幕上的每个点映射成一段线性内存空间,程序就可以通过改变这段内存的值来改变屏幕上某一点的颜色。屏幕色彩的原始数据保存在/dev/fb0文件内,因此我们可以直接cat /dev/fb0 > fb.raw读取该文件获得数据。

 

 

图1 原始截屏数据

显然,这种原始数据无法通过简单的工具直接查看,特别是在精简的嵌入式Linux系统上。因此,我们找到了一个不错的工具——gsnap。这个工具可以将framebuffer中的数据直接保存为png或者jpeg格式的图片。当然,我们需要获得该工具的源码,并且在交叉编译后移植它。

2 . 原材料

本次尝试笔者选择周立功/致远电子开源开发套件EasyARM-i.MX283A3,宿主机选用Ubuntu14.04。首先,我们需要获取gsnap源码,该源码可在网络中搜索下载。源码解压后得到的文件如图2:

 

 

图2 gsnap源码

其中gsnap.c为解析算法,感兴趣的读者可以打开研究,本文我们不做分析。我们直接打开跟编译相关的Makefile文件,内容如下。从下图可知,该源码依赖libpng、libjpeg、zlib、libmath四种库。由于交叉编译器的库种包含有libmath,因此我们需要准备好另外三种库备用。

 

 

图3 gsnap的Makefile

解压后得到的文件如图4。(源码包可从库官网或论坛下载)

 

 

图4 库的源码包解压

3 . 交叉编译

第一步,交叉编译libjpeg。进入到源码目录,执行./configure --host=arm-linux --prefix=/home/vmuser/gsnap/jpeg_install/,然后执行make、make install ,在安装目录/home/vmuser/gsnap/jpeg_install/得到交叉编译过的库。

 

 

图5 交叉编译libjpeg

第二步,交叉编译zlib。由于zlib是libpng的依赖,因此必须首先编译zlib。由于zlib中的configure并未提供--host参数,因此需要为它手动指明交叉编译器:export CC=arm-fsl-linux-gnueabi-gcc,然后执行./configure --prefix=/home/vmuser/gsnap/z_install/,make、make install 。得到的文件类同第一步,不再放图。

第三步,交叉编译libpng。与上述两步骤又不同,libpng中提供有Linux平台下的Makefile例程,我们可以直接拿来修改使用。进入到libpng的源码目录,执行拷贝cp scripts/makefile.linux Makefile,然后打开Makefile修改,如图6。修改的内容为交叉编译器名称和依赖的zlib的路径。最后make、makeinstall得到头文件可库文件。

 

 

图6 修改libpng的Makefile

第四步,交叉编译gsnap。为方便起见,我们将上述得到的库文件和头文件分别集中拷贝到自行建立的lib和includes目录下,并且修改gsnap的Makefile。执行make后就能得到可执行文件gsnap。

 

 

图7 修改gsnap的Makefile

4 . 验证

将得到的gsnap可执行文件拷贝到目标板的/opt目录下,执行截屏命令:./gsnapfb.jpg /dev/fb0,将得到的截屏fb.jpg拷贝到ubuntu中可得图8。

 

 

图8 截屏得到的图片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在嵌入式系统开发、调试和测试过程中,J-Link作为一种高效的调试工具,为开发者提供了极大的便利。然而,要想充分发挥J-Link的功能,首先需要正确安装其驱动程序。本文将详细介绍J-Link驱动的安装过程,并深入解析其中...

关键字: jlink 嵌入式系统 嵌入式开发

与谷歌的合作使 Nordic 能够在 nRF Connect SDK 中嵌入开发人员软件,以构建与安卓移动设备兼容的谷歌Find My Device和未知跟踪器警报服务

关键字: 谷歌 SoC 嵌入式开发

支持高达48V@5A的PD受电模式,达到目前USB PD最高标准。

关键字: 嵌入式 开发板

【2024年4月8日,德国慕尼黑讯】低碳化和数字化是当今时代人们面临的两大核心挑战,人类社会需要依靠创新和先进的技术,才能破除挑战、推动转型进程。在德国纽伦堡举办的2024国际嵌入式展(Embedded World 20...

关键字: 半导体 微控制器 嵌入式

TDK 株式会社(TSE:6762)进一步扩充 Micronas 嵌入式电机控制器系列 HVC 5x,完全集成电机控制器与 HVC-5222D 和 HVC-5422D,以驱动小型有刷(BDC)、无刷(BLDC)或步进电机...

关键字: 嵌入式 电机控制器 内存

嵌入式开发作为当今电子工程和信息技术领域的核心分支,涵盖了广泛的软硬件技术和系统集成方法,用于构建高性能、低成本、低功耗、体积小巧且功能专一的嵌入式系统。这些系统无处不在,从微型传感器节点到复杂的工业控制设备,从日常使用...

关键字: 嵌入式开发 Python

嵌入式开发是当今信息技术领域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融合了硬件设计、软件开发和系统集成等多个学科,专门用于创建那些被嵌入到特定设备或系统中的专用计算机系统。嵌入式开发的主要过程包括利用分立元件或集成器件进行电路设计、结构设计...

关键字: 嵌入式开发 硬件设计 软件开发

嵌入式开发作为一种专业且技术密集型的领域,涵盖了从硬件底层驱动、中间件到应用层软件开发等多个层面的工作,其所需的工具种类繁多,各有针对性,旨在提升开发效率、保证代码质量以及简化调试过程。

关键字: 嵌入式开发 keil

嵌入式开发作为信息技术领域的重要分支,其涉及的语言种类繁多,各具特色。这些语言的选择取决于目标平台的特性、性能需求、开发者的熟练程度以及项目的具体要求。本文将详细介绍几种常见的嵌入式开发语言,包括C语言、C++、汇编语言...

关键字: 嵌入式开发 C语言

嵌入式开发是一项综合了硬件设计、软件编程以及系统整合的技术活动,其目的是为了创造出能够在特定环境中高效、稳定运行的嵌入式系统。这一流程涵盖了多个紧密关联且不可或缺的阶段,从最初的客户需求分析到最终的产品测试和交付,每个环...

关键字: 嵌入式开发 硬件设计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