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新闻
[导读]12月8日,中国嫦娥四号月球探测器搭载众多科学仪器,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由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发射,将实现人类首次月球背面软着陆和巡视勘察。

12月8日,中国嫦娥四号月球探测器搭载众多科学仪器,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由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发射,将实现人类首次月球背面软着陆和巡视勘察。

记者从航天科工203所方面了解到,由该所研制生产的近百只自主可控晶体元器件,作为嫦娥四号中电子设备的心脏,稳住了其飞行的脉搏,不但助力嫦娥四号精准奔月和落月,也保障其能及时准确地和地球“百万里报平安”。

在嫦娥四号任务中,晶体元器件主要为工程的发射、测控、在轨飞行、着陆等提供稳定、可靠的频率信号。嫦娥四号的频率信号如同人体的脉搏,脉搏的稳定是嫦娥四号稳定正常工作的前提。

据了解,嫦娥四号共使用了9个型号的晶体元器件,包括晶体振荡器、晶体滤波器、石英谐振器等。

其中,由航天科工203所研制生产的某型温补晶体振荡器,可输出非常精准稳定的频率信号,适用于对频率信号要求较高的系统。嫦娥四号使用的此型温补晶体振荡器,经过进一步设计和工艺攻关后,性能指标和可靠性进一步提高,频率稳定度优化了30%,可温度工作范围提高近一倍,并具备良好的环境适应性。

高精度窄带宽的晶体滤波器具备独特的“调脉”作用,主要为嫦娥四号筛选掉异常跳动的“脉搏”,使得嫦娥四号通讯系统和控制系统中的频率信号更加干净。据悉,此次嫦娥四号使用了数只高精度的晶体滤波器,输出要求频谱干净,任何杂波都能被其筛选掉,保证为嫦娥四号提供最稳定的“脉搏”,保障嫦娥四号关键设备的健康和安全。

此外,在嫦娥四号中装备最多的某型高性能时钟晶体振荡器,已大量应用到我国探月工程的重要产品中。在嫦娥四号中,该型高性能时钟晶体振荡器,既有充当通讯设备的,也有控制嫦娥四号精准着陆的控制系统,还有拍摄月球的光学电子设备。

据介绍,该型高性能时钟晶体振荡器的输出信号,其功能类似公路网中的信号灯,如果其稳定正常,卫星系统的信号便会稳定流畅,如果其失效,卫星系统的信号会出现秩序混乱、甚至系统崩溃的严重后果。因此,航天科工203所介绍,其必须稳住嫦娥四号的“脉搏”,保障嫦娥四号在遥远的太空中“控得住”并和地面能够 “看得见”、“听得清”。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据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消息,近日,在法国巴黎召开的第73届国际宇航大会(IAC)上,我国首次火星探测天问一号任务团队获得国际宇航联合会2022年度“世界航天奖”。

关键字: 天问一号 嫦娥四号 国际宇航

8月26日消息 今日上午,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通过中国探月工程微信公众号归纳了嫦娥四号 600 天科学成果,包括月球背面巡视区月表浅层结构研究、月球背面巡视区月表浅层结构研究、月面中子及辐射剂量中性原子

关键字: 嫦娥四号

据中国探月工程办公室官方消息,在遥远的月球背面,伴随着新一轮的曙光,嫦娥四号着陆器、玉兔二号月球车分别于8月13日14时54分、8月12日20时34分结束月夜休眠,受光照自主唤醒,进入第21个月昼工作

关键字: 嫦娥四号 月球 月球车 玉兔二号

7月15日消息 据中国探月工程微信公众号消息,今日5时48分,在月球背面的嫦娥四号着陆器顺利唤醒,携手已在7月14日12时53分唤醒的“玉兔二号”月球车进入第20月昼工作期。了解到,截至目前,嫦娥四号

关键字: 嫦娥四号

自从登陆月球背面以来,“嫦娥四号”着陆器和“玉兔二号”月球车已顺利工作500多天,日前再次自主唤醒进入第19个月昼,在着陆区物质成分与地下结构等科学领域取得多项成果。 此前在第8个月昼期间,玉兔二号曾

关键字: 嫦娥四号 月球 月球车 玉兔二号 胶状物质

来自中国探月工程办公室的消息:6月15日,“嫦娥四号”着陆器和“玉兔二号”月球车分别于13时49分、0时54分结束了寒冷且漫长的月夜休眠,受光照自主唤醒,进入第19个月昼工作期。 截至今天,嫦娥四号已

关键字: 嫦娥四号 月球 月球车 玉兔二号 着陆器

6 月 11 日消息 据中国探月工程微信公众号消息,由中国宇航学会推荐,经过国际宇航联合会两轮投票表决,嫦娥四号任务团队优秀代表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吴伟仁,中国探月工程副总设计师、中

关键字: 嫦娥四号

据中国探月工程官方微信消息,由中国宇航学会推荐,经过国际宇航联合会两轮投票表决,嫦娥四号任务团队优秀代表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吴伟仁,中国探月工程副总设计师、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科学

关键字: 嫦娥 嫦娥四号 探月 月球 世界航天奖

编者按:在登月的历史上,一直是美苏大国争霸,在近十年来中国开启了追赶的步伐。俄罗斯最新计划于2031年首次将航天员送上月球,之后每年实施航天员登月探测活动。2019年1月11日,中国国家航天局对

关键字: 嫦娥四号

5月18日消息 据中国探月工程消息,在月球“沉睡”的嫦娥四号着陆器和“玉兔二号”月球车分别于5月17日3时25分和16日11时53分受光照自主唤醒,进入第18月昼工作期。了解到,5月17日也是嫦娥四号

关键字: 嫦娥四号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