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21ic专访
[导读]1、IC Insight:2014全球半导体榜单出炉 海思表现抢眼市场调查机构IC Insights今天公布2014年全球半导体企业50强排行榜,英特尔排名第1,三星电子排名第2台积电公司排名第3,销售额增幅在前10名企业居冠。另外,高通

1、IC Insight:2014全球半导体榜单出炉 海思表现抢眼

市场调查机构IC Insights今天公布2014年全球半导体企业50强排行榜,英特尔排名第1,三星电子排名第2台积电公司排名第3,销售额增幅在前10名企业居冠。另外,高通、美光尔必达、SK海力士依次为第4名至第6名。

根据IC Insights的统计,2014年全球TOP50无晶圆半导体公司榜单中,共有9家国产公司入围,他们分别是海思、展讯(spreadtrum)、大唐、南瑞(nari smart chip,在北斗芯片上曝光比较多)、CIDC(中国华大)、ZTE中兴、瑞芯微(rockchip)、RDA瑞迪科、全志Allwinner,其中大部分公司在智能手机市场、平板市场都有听过,特别是海思、展讯、瑞芯微及全志这几家。从销售增幅来看,中国海思半导体公司增幅最大,达到53%。

新闻大爆炸:2014全球半导体榜单出炉 海思表现抢眼

小编点评:2014年国产手机行业的进步有目共睹,这背后还有一股不容忽视的力量—中国IC半导体业。虽然晶圆制造上跟Intel、台积电还差很远,但国产无晶圆半导体公司进步很快,2009年只有海思一家公司能进入全球TOP50排名,但2014年已经有海思、展讯等9家国产公司入围,这不可谓不是一大进步。

2、高通抗辩发改委 不交罚款要上诉

外媒称,当美国芯片制造商高通公司因违反中国反垄断法而可能面临10亿美元罚款的时候,该公司采取了一种异常的策略:为自己抗辩。这被认为是不同寻常的举动。“多数企业只希望交罚款了事,然后继续前行。从理论上说它们可以申诉,但为什么要让自己的处境变得更糟呢?”一位北京律师表示。

发改委是中国权力巨大的中央计划机构,拥有令人生畏的名声和“即使不是百分之百、也相当接近于此的”胜率。发改委使命之一是执行反垄断政策。由于其在社会主义体制下的定价经验,发改委被赋予了反垄断政策中的价格执法任务。反垄断执法由三个部门分工负责:发改委的职责限于对价格垄断的调查,国家工商总局负责不涉及价格的案件,而商务部则负责审查并购事宜。

曾在美国司法部反托拉斯局工作的贝姬·科布利茨认为高通有几率获胜,美国的《谢尔曼反托拉斯法》已经存在了超过120年,欧盟的公平竞争法律制度可追溯到近60年前,而中国的反垄断法只有6年多的历史,中国管理机构的某些失误缘于对新法律的不熟悉。

新闻大爆炸:2014全球半导体榜单出炉 海思表现抢眼

小编点评:高通为何还要上诉呢?因为高通输不起这场官司,不仅罚款高达在华收入的10%,而且这可能会迫使高通降低3G和4G智能手机的高昂专利费用,另外其他市场或许也将面临类似要求,这对他们的业务模式将是毁灭性的。

3、物联网蜂窝技术竞争激烈 LTE MTC脱颖而出

对于2020年将有数十亿的物联网设备的市场来说,非常需要低功耗、低成本、小尺寸的LTE模块来替代2G网络。虽然仍在开发阶段的新版本 2G 与 LTE 标准可望为物联网(IoT)提供成本较低、功耗较低的蜂窝网络链接方案,不过它们都要等到2016年以后才能上线,这给了 LTE MTC上位的机会。

4G机器类型通讯标准(LTE MTC)对于那些积极想关闭效率不彰2G网络的营运商来说,似乎是最顺畅的一个接替方案。不过无论是哪一种新版蜂窝标准,都面临来自Sigfox、Semtech等公司的竞争,那些公司能提供号称功耗、成本较低的替代方案,只是尚未广泛布署。

LTE MTC 有时候又被叫做LTE Category 0,目前该标准仍在由3GPP订定中;该标准其中有一部分将纳入预计今年将会布署于产品中的LTE Release 12规格,不过在成本与功耗节省上超越现有2G网络的完整版本,则要等到Release 13出炉。Release 13可能要等到2016年底才会有采用该标准的产品出货。

英特尔实验室(Intel Labs)的资深研究员Rath Vannithamby表示:如此在节省电力方面是效果显着的,不过Release 13规格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完成,才能达成最佳省电效能。Release 13也将把覆盖提升至20 dB,锁定室内应用,例如通常装设在地下室的瓦斯表或水表读取。

3.jpg

小编点评:面对如此巨大的物联网设备市场,各家通信厂商都在积极备战。大家都将目光看向了繁荣的未来物联网市场,而忽略了眼前,这给了LTE MTC标准非常不错的机遇,通过自身的优异表现,LTE MTC得到了很多芯片厂商的支持。

4、华为Mate7市场热卖 缺货状态致一机难求

在3000元以上的高端智能手机领域,国产手机此前几乎没有哪款产品热销过,但2014年的华为Mate7是个例外。据华为公布的数据显示,Mate7上市以来三个月的销量已经突破200万台,并持续保持缺货状态,市场上高配版的Mate7价格甚至一度炒至5000元以上。用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的话来说,一直渴望的在高端市场取得突破提前了半年。

新闻大爆炸:2014全球半导体榜单出炉 海思表现抢眼

在Mate7出现之前,3000元以上的高端手机一机难求基本上只在iPhone身上出现过。在国内市场,随着电商市场的开启,越来越多的手机厂商选择了按需生产的模式,从而减少了手机库存达到了降低成本的目的,这也使得热门手机有可能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华为徐钦松表示,Mate7之所以出现缺货,主要是由于上市后获得成功的时间远远快于华为当初的预期,这也主要是受到了此前Mate1和Mate2上市时反响不太好的影响。但由于手机许多元器件的供应计划需要提前四个月前制定,这样就导致了严重缺货的现状。在10月份对供应计划进行调整之后,华为预计2015年Mate7的缺货现状将会有所改善。

Mate7目前已经在全球上市,据华为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Mate7覆盖了中国、西欧、中东、东南亚、南太等区域在内的100多个国家,日本市场上市后每天销量超千台,沙特市场连续数周保持每天1300台的销量。徐钦松表示,希望Mate7在生命周期内销量能达七八百万台。

编辑点评:国产手机厂商终于可以扬眉吐气一回了!最近推出的三星系列旗舰产品和iPhone 6系列远远低于消费者预期,使得消费者将目光更多地转向了性能过硬、价格诱人的国产手机身上了。但是,缺货对于消费者来说终归是不太好的体验,希望国产手机厂商能迅速调整加大供应。

5、IBM联合三星:利用比特币协议打造去中心化的物联网

IBM近日宣布,将与三星联合打造ADEPT系统,利用比特币来打造去中心化的物联网。ADEPT的全称是“Autonomous Decentralized Peer-to-Peer Telemetry(去中心化的p2p自动遥测系统)”,它旨在为交易提供最优的安全保障。

IBM与三星选择了三种协议:BitTorrent(文件分享)、Ethereum(智能合约)和TeleHash(p2p信息发送系统),利用这三个协议来支撑ADEPT系统。

根据他们的起草文件,在ADEPT系统中,当数十亿个设备自动交互信息时,区块链将发挥分类账簿的作用。在ADEPT中植入比特币协议,就可以大大降低ADEPT作为设备间的沟通桥梁时的成本。

IBM和三星希望这套系统可以让物联网里的各种设备自动运转,从理论上讲,家电的运转出故障时它们可以自动发送信号,并可以自动更新软件。甚至设备本身可以通过ADEPT来与周边的设备“沟通”,从而提高能源的利用效率。而所有这一切的实现,都不需要一个控制中心去协调或管理。

2.jpg

编辑点评:虽然前景非常可观,但这套系统也面临着许多挑战,主要来自于加密货币本身的发展和稳定性,这些问题关系到ADEPT的适用范围是否会更加广阔。

6、Apple Watch来啦,四月上市

1月28日消息,苹果公司CEO蒂姆·库克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证实,Apple Watch预计将于4月上市销售。

库克称,该公司首款智能手表Apple Watch的上市进程正在顺利推进,预计会在4月的某个时候出货。这一消息晚于此前行业和传闻的预期,但也基本符合“2015年初”上市的承诺。

在iOS 8.2 Beta 4测试版系统中,苹果已经加入了对Apple Watch的支持。在iOS 8.2的设置-蓝牙界面中,新增了一个专门支持iPhone与Apple Watch之间的蓝牙连接。同时,苹果还将推出一款Apple Watch独立应用,便于用户设置和操控智能手表。

据了解,用户可以在iPhone上安装Apple Watch应用,后者能够完成为Apple Watch下载应用的操作,并可能用于管理Apple Watch设置。此外,用户也可以通过iPhone协助处理计算需求。

此外,包括游戏公司NimbleBit在内的应用开发商也已开始围绕Apple Watch打造相关应用。

新闻大爆炸:2014全球半导体榜单出炉 海思表现抢眼

编辑点评:Apple Watch终于有准信儿要上市了,各位苹果粉们,准备好钱了吗?

qrcode_for_gh_9a5df1b15f1e_344.jpg

扫描二维码,关注21ic微信公众平台~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2019首届全球百强科创大赛,无论是在聚焦领域上,还是在投资力度上,均比同类赛事略高一筹。

关键字: AI 传感技术 机器人 编辑视点 芯片

尽管近年来国内一些龙头企业的先进封测关键技术正在不断取得突破,但对比代工业十年发展史,封测行业的增速明显低于代工业。

关键字: 封测 编辑视点 芯片 集成电路

近日,高通与Arm相继表示将为华为持续供货,美国这盘棋输惨!

关键字: 编辑视点 华为、高通、arm、禁令、芯片

除了文中介绍的14款\"硬科技\"之外,你还了解哪些让人颠覆想象的突破性技术?

关键字: 3d AI 人工智能 机器人 物联网 编辑视点

未来,随着这一指令集架构的逐渐成熟和更多的大公司加入,它将非常有希望去挑战ARM和X86对市场的统治。

关键字: ARM CPU risc-v x86 指令集 编辑视点

9月18日,华为发布了全球最快的AI训练集群Atlas 900,英特尔和NVIDIA你们怕了吗?

关键字: AI 华为 智能 编辑视点 芯片

与三星相比,华为发布的这款基于AVS3标准的8K芯片Hi3796CV300,究竟有啥强大功能?

关键字: 华为 电视 编辑视点 芯片 8k

苹果A13芯片与华为麒麟990相比,性能谁最优?速度谁最快?

关键字: 5G iPhone 编辑视点 芯片

此次展会既为电子行业展示了中国电子信息的真实技术水平和风采。那么究竟有哪些技术在此次展会刷脸了?

关键字: cef 中国芯 编辑视点 自主研发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