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蔡璐
[导读]近日,高通与Arm相继表示将为华为持续供货,美国这盘棋输惨!

根据新华社报道,美国高通公司CEO史蒂夫·莫伦科夫9月24日在接受专访时透露,高通经过努力已经恢复了对华为的产品供货,并将争取建立与华为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高通一直在妥善处理美中经贸摩擦对其在华业务的影响,并相信美中经贸摩擦会得到妥善解决。”

与此同时,英国Arm公司IP产品事业群总裁Rene Haas在9月25日的中国深圳召开媒体沟通会时表示,华为和海思是Arm的长期合作伙伴,过去合作地非常好。“虽然今年5月华为被美国政府列入实体名单,但现在我们厘清了之后,有一个明确的结论,不论是之前的V8架构,还是后续新的架构,从架构的角度来说,Arm是英国的技术,所以不会受到目前一些相关法规的影响。”

当前,美国尚未将华为从实体清单中移除,但高通与Arm相继表示将为华为持续供货。看到这里,特朗普还坐得住吗?

事实上,早在多年前,华为就已经开始和ARM在芯片领域展开合作了。而在遭遇美国禁令、实体清单事件之后,华为仍然能够持续在出货基于ARM技术的智能手机、服务器等产品,同时还更新了麒麟芯片产品。显然,华为获得永久授权的ARM V8架构并未受到影响。

纵观事情的前后,小编认为,华为潜心布局了一盘大棋!

原因一:

为何这么说?此前,华为手机并未宣布自家独立研发的操作系统。当时,中国市面上的手机大多是依靠谷歌方面提供的安卓系统才能完成其制作过程的。因此,这些手机厂商都要看谷歌脸色才能行事。而华为的忧患意识太强了,早在2012年就开始规划自有操作系统了,其目的就是为了让谷歌公司稍有一些担忧。

众所周知,打造一套全新的操作系统,是需要足够的应用软件作为支撑的。而数十年来,倒在这条道路上的国内公司太多了,没有一家能够撑起一片天空。华为在历经了七年的努力之后,终于在2019年8月9日正式推出了鸿蒙系统。可见,华为很早就着手开发这套系统了,只不过因为某种原因,迟迟没有上市而已。

华为自研操作系统“鸿蒙”发布

(华为自研操作系统“鸿蒙”发布;图片源自华为中国官方微博)

而在今年IFA大会后的采访环节中,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也透露说,“事实上我们的鸿蒙系统已经基本准备就绪,但我们不会先去使用它,因为我们还考虑到相关决定和合作。如果我们的手机继续不被允许使用谷歌服务,我想我会考虑使用我们的是鸿蒙系统。”

这进一步说明了,针对美国的打压,华为并不急于反击。

原因二:

接下来,再说说麒麟810芯片,这也是一款采用了ARM V8架构的处理器。根据媒体报道,该芯片的研发历经了36个月,有超过1000名半导体设计与工艺专家参与其中,耗费了5000多块工程验证开发板……这意味着,华为在2016年就已经开始着手研发麒麟810芯片了。

那一年,行业内发生了一件大事,那就是ARM被日本软银收购了。如果当时华为推出了自有操作系统,那么,其竞争对手将不只是安卓阵营了,还有苹果等强劲的对手。这对于实力较弱的华为来说,可谓是挑战重重。

从这个角度来看,华为的战略布局可谓深远,在操作系统和处理器的商业道路上已经打磨许久,似乎一直在等待时机。只不过恰逢遭遇了美国禁令,让人们误以为华为被美国制裁了。

而今年8月份,任正非在接受美联社的采访中也强调,“不会去求中国政府给美国好处,放华为一马。”同时,他表示,美国的实体清单不可能撤销,“我们做好了实体清单长期存在的心理准备。”

这再次验证了华为不在贸易协议中委曲求全!

原因三:

此外,对于本身就是做通讯产品和手机出身的华为来说,如果没有一套自家独立研发的操作系统,其产业链是不完整的,注定未来将走不远。只有自主研发、不靠他人,才是硬道理。

基于上述三点分析,可以说华为一直在深耕技术、潜心研发。这让人不禁叹道:“华为这盘棋,下得实在高!”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2019首届全球百强科创大赛,无论是在聚焦领域上,还是在投资力度上,均比同类赛事略高一筹。

关键字: AI 传感技术 机器人 编辑视点 芯片

尽管近年来国内一些龙头企业的先进封测关键技术正在不断取得突破,但对比代工业十年发展史,封测行业的增速明显低于代工业。

关键字: 封测 编辑视点 芯片 集成电路

除了文中介绍的14款\"硬科技\"之外,你还了解哪些让人颠覆想象的突破性技术?

关键字: 3d AI 人工智能 机器人 物联网 编辑视点

未来,随着这一指令集架构的逐渐成熟和更多的大公司加入,它将非常有希望去挑战ARM和X86对市场的统治。

关键字: ARM CPU risc-v x86 指令集 编辑视点

9月18日,华为发布了全球最快的AI训练集群Atlas 900,英特尔和NVIDIA你们怕了吗?

关键字: AI 华为 智能 编辑视点 芯片

与三星相比,华为发布的这款基于AVS3标准的8K芯片Hi3796CV300,究竟有啥强大功能?

关键字: 华为 电视 编辑视点 芯片 8k

苹果A13芯片与华为麒麟990相比,性能谁最优?速度谁最快?

关键字: 5G iPhone 编辑视点 芯片

此次展会既为电子行业展示了中国电子信息的真实技术水平和风采。那么究竟有哪些技术在此次展会刷脸了?

关键字: cef 中国芯 编辑视点 自主研发

成都是一个“走出来就想回来”的城市,这座城不仅拥有“天府之国”和“最宜居”的称号,还拥有着国内顶尖的电子高级学府——电子科技大学。7月11日-7月13日,这座颇有“电子”底蕴的城举行了一次以“中国芯”为基调的大会——“2...

关键字: 中国芯 编辑视点 设计 cef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