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21ic专访
[导读]1、石墨烯完败?硅烯晶体管诞生在寻找硅替代材料的路上,各方神仙纷纷登场。日前,由意大利和美国科研人员组成的团队创建出了世界首个硅烯晶体管。该成果将加快硅烯实际应用进程。硅烯是一种由单个原子厚度的硅制成的

1、石墨烯完败?硅烯晶体管诞生

在寻找硅替代材料的路上,各方神仙纷纷登场。日前,由意大利和美国科研人员组成的团队创建出了世界首个硅烯晶体管。该成果将加快硅烯实际应用进程。

硅烯是一种由单个原子厚度的硅制成的材料,类似石墨烯,被证明具有超凡的导电性能,但制备过程极为困难。这种晶体管拥有巨大的潜力,对于计算机科学家来说,硅烯是一种比石墨烯更有趣的材料。7年前,硅烯还只是理论学家的一个梦想。受石墨烯热的驱动,研究人员推测,硅原子也可能形成类似的表面。而且如果它们可以被用于制作电子产品,硅烯胶片将会使半导体工业实现微型化的终极梦想。

新闻大爆炸:石墨烯完败?硅烯晶体管诞生

目前,该研究团队计划精炼制作工艺,以期在短期内制造出寿命更长的硅烯晶体管。其中还有很多的困难需要克服,因为硅烯在现实世界中使用时十分不稳定,但是科学家表示:“这是重大的突破,低温制造技术和硅烯原件制造还是第一次。”研究人员相信,未来的电子元器件中硅烯的应用会比石墨烯更容易,毕竟绝大多数的芯片设计都是硅基的。

但在实验室中处理硅烯一直存在巨大挑战,这种材料不能像石墨烯那样,形成块状石墨,然后用胶带从固体砌块上剥下来。取而代之的是,研究人员通过让硅原子热蒸汽在真空室中浓缩到一块透明的银块上来获取它,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而且不像稳健的石墨烯,单独的硅烯在空气中极不稳定,很难把轻薄的表层镀到更加有用的基底上——如晶体管的内壁。正因为如此,直到去年,一些研究人员还在质疑硅烯究竟是否存在。

随着硅烯晶体管走进现实,对石墨烯不适宜用来制作晶体管的认识也与日俱增。石墨烯或许是世界上导电性能最好的物质,但却缺少一种关键特性。和计算机芯片中使用的半导体不同,它缺乏带隙——电子携带电流之前必须跃过的能量跨栏。带隙可以让半导体设备关闭,执行“合乎逻辑”的操作。

相较而言,硅烯拥有带隙。不过,这种晶体管仍不能在短期内应用于移动手机:因为外露的硅烯2分钟左右就会退化。然而,这段时间已足以检测其特性。如果在硅烯晶体管上加一层涂层可以延长其寿命。akinwande曾用聚四氟乙烯帮助磷烯胶片“生存”了数月。

编辑点评:多年前,砷化镓被认为是硅材料的最终替代者。但时至今日,它已经未老先衰。在硅材料没有彻底退出的时候,每种技术都是有机会的。当然,能占据天时地利人合的就是最终的胜者了。

2、走出国门 新代Nexus手机或搭载海思930

前不久有消息称,谷歌下一代Nexus手机将由中国手机厂商华为代工,现在又有网友爆料下一代Nexus手机不仅将由华为代工生产,还将搭载华为自家的海思麒麟930处理器,而不是高通处理器。

2.jpg

海思麒麟930采用16nm工艺制程,big.LITTLE架构,64位2.0GHz八核处理器,支持最高3200万像素摄像头拍摄。该款芯片也成为高通芯片强有力的竞争者之一。不过,目前华为海思处理器大部分为自家设备所用,去年开始宣布面向其他国家出售。

不过谷歌Nexus未来若不搭载高通处理器似乎也说不过去,有媒体推测称,下一代Nexus手机可能会在中国市场推出搭载海思麒麟930处理器的版本,而国际版依旧采用高通处理器。

编辑点评:海思芯片能否成为高通和联发科的真正对手,关键看使用者是否多。如果真能进入Nexus手机,将会为构建生态链打下扎实的基础。

3、鸿海、阿里巴巴联手 打造智慧城市生态系

据台湾媒体报道,鸿海联手阿里巴巴布局电子商务,双方战略合作渐成型,目标携手打造智慧城市。智慧城市是鸿海布局“云移物大智网”、打造“富连生态系”、擘划八大生活的终极愿景。

3.jpg

鸿海与阿里巴巴双方合作,早已紧锣密鼓展开。去年11月底,鸿海富士康与阿里巴巴以及北京世纪互联宽频资料中心,宣布合作建设贵州贵阳“云上贵州”新应用。

鸿海董事长郭台铭今年1月底率团赴阿里巴巴总部中国大陆杭州考察,短短1个月后,富士康与杭州市政府3月初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规划新一代电子商务;富士康同时加强与阿里巴巴等杭州企业合作,结盟阿里巴巴平台,协助当地中小企业转型升级。

另一方面,郭台铭、阿里巴巴创办人马云、日本软体银行社长孙正义三人,于2月农历春节前在日本见面。马云3月初风尘仆仆来台演讲,前一晚也和郭台铭会面。马云离台前,与郭台铭一同参观台大生医馆。郭台铭和马云近期密集接触,或有加强战略合作意味。

整体观察,鸿海联手阿里巴巴,电子商务只是其中一环,双方合作范围扩及云端和大数据(Big Data)等。双方携手打造的舞台和目标,应是智慧城市的系统解决方案。

以富士康与阿里巴巴合作建设的“云上贵州”为例,就是以智慧城市为蓝图。其中具体项目以贵阳市为范围,规划全域公共免费Wi-Fi城市专案,并推动贵阳市云端计算中心与大数据汇流排专案,建立网际网路、资料中心及巨量资料和云端运算服务。

此外,富士康协助杭州“云栖小镇”打造成为软硬体、虚实结合的高科技基地,并参与杭州“一号工程”和跨境电子商务发展,也是以智慧城市为想像。

编辑点评:鸿海一直想摆脱代工厂的身份,阿里巴巴也一直不安于在电商圈玩耍。两者优势互补,也许真能撬动物联网的一角。

4、苹果发布会之前 关于Apple Watch你或想知道的

再有几个小时,苹果就将召开2015年首场发布会(美国旧金山,当地时间3月9日上午10:00)了。无疑,此次发布会上,AppleWatch将是大家瞩目的焦点。

4.jpg

尽管Apple Watch正式版还没有发布,但之前已经有非常多的信息被披露出来了,对此业内人士也有颇多猜测,马上就要揭开庐山真面目了,看看你想知道的信息是不是会在发布会上揭晓吧。

首先是价格。目前传闻最便宜的Apple Watch Sport售价将为349美元(未含税),而最贵的一款定制版(Edition)售价将高达10999美元(未含税)。

硬件方面,目前已知的参数是,手表将会有两种屏幕尺寸,分别为38与42毫米。同时将配备独立的扬声器,可以外放音乐,并且在手表背面拥有心律传感器。Apple Watch无法独立使用,必须配合iPhone才可以使用全部的功能。

续航问题,据传Apple Watch续航时间为20小时左右,如果频繁使用续航时间只有5个小时左右。苹果为Apple Watch配备的MagSafe磁吸式充电技术可以实现类似无线充电的功能。

首发地区, 3月10日起Apple Watch将开启预定,产品将在4月份到来。首发的地区从目前外媒曝光的消息来看,中国香港将出现在大名单之中,而中国大陆将继续无缘首发。

当然,以上所有的消息都来自于网络传闻,官方的确认信息将在明天凌晨苹果2015年首场发布会上揭晓。

编辑点评:关于Apple Watch的猜测已经很多,谜底马上要揭晓了!不爱戴手表的小编只是想知道,宽表带的造型,戴在手腕上舒服吗?

5、传谷歌正开发虚拟现实版Android系统

3月7日上午消息,《媒体》援引消息人士的说法称,谷歌正在开发虚拟现实版Android系统。

新闻大爆炸:石墨烯完败?硅烯晶体管诞生

报道称,谷歌“数十名工程师”及其他员工正在从事这一项目。与面向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和可穿戴计算设备的Android系统一样,虚拟现实版 Android系统也将免费发布。

谷歌拒绝对此消息置评。对谷歌来说,这一项目风险很大,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虚拟现实设备实现了较大的出货量。不过,游戏厂商和电影制片商对这一领域非常热衷。

去年,Facebook以2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虚拟现实头戴设备厂商Oculus,而Oculus已在虚拟现实市场取得了不错的进展。三星、索尼和微软随后也发布了各自的虚拟现实设备。在本周的旧金山游戏开发者大会(GDC)上,虚拟现实已成为一个热门话题。Valve的新款虚拟现实设备,以及索尼Project Morpheus是其中一些最受关注的产品。

编辑点评:虚拟现实时代真的要来了吗?什么东西一旦和游戏搭上界,就会拥有强劲的推动力,看一看过去几年游戏是怎么推动软件和硬件发展的就明白啦。

6、中航微电子研制成功8英寸600V硅基氮化镓功率器件

中航(重庆)微电子有限公司近日发布了基于硅基氮化镓(GaN-on-Si)晶片的氮化镓(GaN)MISHEMT功率器件N1BH60010A,这是国内首个8英寸GaN功率器件产品,成功实现了600V耐压及10A输出电流,可广泛用于PFC、DC/DC converter、DC/AC inverter等功率电子系统中,针对当下数码电子设备、家用电器、电动汽车、太阳能发电等电源管理应用市场,提供了更紧凑、更高效的解决方案。

相比于传统半导体材料,GaN作为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具有宽带隙、直接带隙、高电子漂移速度、高热导率、耐高电压、耐高温、抗腐蚀、抗辐射等突出优点,在制作高温、大功率、高频和抗辐照电子器件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而硅基氮化镓具有明显的成本优势,可以通过硅晶片直径的增加,来实现低成本生产。因此, 硅衬底上GaN的功率器件被认为是最具市场竞争力的发展方向。

新闻大爆炸:石墨烯完败?硅烯晶体管诞生

编辑点评:GaN是第三代半导体材料,中航(重庆)微电子虽然开始研发较晚,但具有后来居上的优势,与国际主流 GaN器件供应商相比,中航微电子的GaN器件综合性能达到业内先进水平,特别在关断漏电和寄生电容等方面具有显著优势。

更多精彩内容扫描微信二维码哦!~

新闻大爆炸:石墨烯完败?硅烯晶体管诞生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2019首届全球百强科创大赛,无论是在聚焦领域上,还是在投资力度上,均比同类赛事略高一筹。

关键字: AI 传感技术 机器人 编辑视点 芯片

尽管近年来国内一些龙头企业的先进封测关键技术正在不断取得突破,但对比代工业十年发展史,封测行业的增速明显低于代工业。

关键字: 封测 编辑视点 芯片 集成电路

近日,高通与Arm相继表示将为华为持续供货,美国这盘棋输惨!

关键字: 编辑视点 华为、高通、arm、禁令、芯片

除了文中介绍的14款\"硬科技\"之外,你还了解哪些让人颠覆想象的突破性技术?

关键字: 3d AI 人工智能 机器人 物联网 编辑视点

未来,随着这一指令集架构的逐渐成熟和更多的大公司加入,它将非常有希望去挑战ARM和X86对市场的统治。

关键字: ARM CPU risc-v x86 指令集 编辑视点

9月18日,华为发布了全球最快的AI训练集群Atlas 900,英特尔和NVIDIA你们怕了吗?

关键字: AI 华为 智能 编辑视点 芯片

与三星相比,华为发布的这款基于AVS3标准的8K芯片Hi3796CV300,究竟有啥强大功能?

关键字: 华为 电视 编辑视点 芯片 8k

苹果A13芯片与华为麒麟990相比,性能谁最优?速度谁最快?

关键字: 5G iPhone 编辑视点 芯片

此次展会既为电子行业展示了中国电子信息的真实技术水平和风采。那么究竟有哪些技术在此次展会刷脸了?

关键字: cef 中国芯 编辑视点 自主研发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