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21ic专访
[导读]1、血拼联发科 展讯芯片要降价40%展讯科技将在4月份发布新一代4G处理器,据悉,新一代处理器发布后,展讯会将现有的3G芯片大幅降价40%,并称要在5年内超越联发科。展讯母公司紫光集团在去年9月份获得了英特尔90亿元的

1、血拼联发科 展讯芯片要降价40%

展讯科技将在4月份发布新一代4G处理器,据悉,新一代处理器发布后,展讯会将现有的3G芯片大幅降价40%,并称要在5年内超越联发科。

展讯母公司紫光集团在去年9月份获得了英特尔90亿元的投资,目的在于联合开发基于英特尔芯片架构的手机芯片解决方案,今年2月份,紫光集团再宣布将获得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和国家开发银行300亿元投资,此笔投资将用于紫光集团发展集成电路业务。

而展讯也是动作频繁,预计4月初将举行新产品发布会,对外发布新款4G芯片,CEO李力游也会在发布会上阐释展讯未来布局。业界传言称,展讯新芯片发布后,展讯现有3G芯片将大幅降价40%,以和联发科争夺市场。

1.jpg

迫于展讯的压力,联发科也打算将3G芯片降价10%-15%。

2014年,展讯收入为12亿美元,而联发科2014年收入约66亿美元。展讯年收入尚不足联发科的20%。不过,联发科和展讯均是全球主要的手机芯片供应商。在手机芯片领域,目前联发科为全球第二大手机芯片供应商,展讯紧随其后,排名第三。

展讯自成立以来,亦与联发科在2G、3G手机芯片市场多次开战,不过大部分时间展讯处于下风。但是,展讯母公司紫光集团的董事长赵伟国不久前曾公开表示:“要在五年之内超越联发科。”这一次,给展讯带来信心的是由政府提供的数百亿资金的战略支持、政府政策扶持,以及更为庞大的中国手机市场。

编辑点评:展讯与联发科死磕,高通在一旁偷着乐。希望两家能够枪口一致对外。

 

2、三星14nm不给力 台积电多获苹果A9订单

有消息传出,台积电取得苹果A9处理器代工订单大增,为此台积电近期加速设备采购进度,拟大幅扩增为苹果代工的16纳米FinFET(鳍式场效电晶体)制程产能,目前规划每月5万片,明年大增至9.7万片,增幅将近一倍。

台积电不对单一客户与订单置评,强调内部对16纳米效能信心十足。台积电供应链分析,以台积电16纳米为苹果准备的产能扩增进度,几乎已可确定台积电不仅拿到A9订单比重大增,甚至可能独拿更新一代的A10处理器大单。

据悉,台积电规划以16纳米FinFET制程为苹果代工A9处理器,原本外传台积电仅接获A9约二成的代工订单,其余由三星拿下,最新消息传出,台积电承接A9处理器代工比重增至三成以上。

2.jpg

台积电稍早坦承,今年16纳米制程市占率会落后三星的14纳米FinFET,主因三星14纳米采取降价攻势,同时搭配独家为苹果提供最新一代低功耗DDR 4 8Gb DRAM,吸引苹果重拾与三星的合作,将A9处理器多数订单交给三星,相关产品将在第2季开始量产。

先前南韩媒体不断传出,三星取得苹果A9至少八成订单,另二成才委由台积电代工。更有外资认为A9全数由三星代工,用于苹果下世代新手机,台积电则拿到用于下世代iPad的A9X处理器代工订单。

台积电供应链透露,台积电近期要求设备供应商追加为苹果准备的16纳米FinFET产能,而且要货很急,甚至情商部分关键设备供应商全力配合,还特别派遣高层亲自到国外总部催货,凸显苹果原委托三星代工大部分A9处理器,有相当大比重订单转向台积电。

这也透露三星及格罗方德阵营的14纳米良率并非想像中顺利,苹果已将订单转向,因此要求台积电赶紧备产能因应。

编辑点评: 在半导体工艺的竞争者,良率比产能更重要,所以即使在线宽上稍微领先,良率跟不上,一切都是白搭。

 

3、光束能小角度转弯了

一种类似蜂窝的塑料材料不但能引导光束实现精确的小角度转弯,还能在整个过程中保证光束的强度和完整性丝毫不受影响。由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埃尔帕索分校(UTEP)和中佛罗里达大学(UCF)两校联合开发出的这种技术有望进一步拉近高性能光学计算机,特别是小型光学计算设备和现实的距离。

通过光束代替电信号发送信息,能够让数据的传输速度实现数千倍的提升。当传统电路在尺寸和速度上的瓶颈日渐明显的时候,越来越多的人将注意力转向光学设备,看好光学电路未来的发展前景。但是,要实现对光束的精确控制却是一个极富挑战性的任务。

3.jpg

得克萨斯大学埃尔帕索分校电气和计算机工程学教授雷蒙德·朗夫说,目前的计算机芯片和电路板基本上都通过金属线来传输数据信号。要让光束来替代金属线路,面临的一大挑战就是如何让光线在不发生衰减的情况下轻松实现转弯。这也是中佛罗里达大学科学家加入这项研究的原因。

中佛罗里达大学副教授斯蒂芬·库伯勒说,激光直写——一种纳米3D打印技术有可能成为制造下一代计算机设备的一种重要手段。库伯勒和他的学生们用这种技术制造出了这种蜂窝状的微型晶格,并对其进行了测试。结果发现光束经过晶格转弯后,能量没有发生任何损失。该发现非常重要,因为要制造出更小、更快的计算机和便携式电子设备,工程师必须将光学超快数据传输设备放置在一个更小的空间当中。常规的光波导,如光学纤维,虽然也能通过转弯来引导光束。但是转弯必须是渐进的。如果转弯转的太快,光束就会发生逃逸和能量损失。为了实现小角度转弯,研究团队专门设计了这种塑料设备,其中的晶格能够引导光线完成转弯而不损失能量。

两个学校的研究人员所开发出的这种设备在光学领域创造了一项新纪录。库伯勒说,现在他的团队正在努力制造出新的格子,让光线实现更小角度的转弯,让这个纪录实现翻番。

编辑点评:驯服光束一直是人类的梦想,如果让光束能弯曲前进,这个世界上就没有暗角落了。

 

4、李彦宏:百度无人汽车将在今年内推出

在深圳召开的2015年IT领袖峰会上,百度CEO李彦宏透露,百度无人汽车将在今年内推出。

4.jpg

2014年7月,百度对外证实已经启动无人驾驶汽车研发计划。据报道,这款无人汽车具备雷达、相机、全球卫星导航等电子设施,并安装同步传感器。车主只要向导航系统输入目的地,汽车即可自动行驶,前往目的地。在行驶过程中,汽车会通过传感设备上传路况信息,在大量数据基础上进行实时定位分析,从而判断行驶方向和速度。

李彦宏表示,百度会与第三方汽车厂商合作,不会自己去做硬件,至于与哪几家汽车厂商合作,他并未透露。

目前,谷歌已经对外展示了其研发的无人驾驶汽车,该汽车驾驶室中没有传统刹车踏板、油门和方向盘等,但百度研发的无人驾驶汽车将保留方向盘和踏板。另外,百度证实,还会将视觉、听觉等识别技术应用在无人汽车系统研发中,负责该项目的是百度深度学习研究院 (IDL)。

编辑点评:中国的无人驾驶技术其实早就开始了研发,并在2012年进行了上路测试,百度公司的加入,将大大推动国内无人驾驶汽车的发展进程。

 

5、64位处理器或成2015年手机市场主流

ARM力其推新一代64位元ARMv8处理器架构,不断扩大软硬体设计生态系统,已吸引晶片大厂全面转攻四核/八核64位元SoC;而手机品牌业者也倾力部署100~750美元全系列机种,并预定于今年第二季陆续启动量产,可望促进64位元手机渗透率在2015年底前冲破50%,登上市场主流。

5.jpg

ARM投资人关系副总裁Ian Thornton认为,2015年智慧手机出货规模预计达到十五亿,64位元、四核心以上处理器设计将成主流。Ian Thornton表示,2015年国际消费性电子展(CES)、全球行动通讯大会(MWC)中,品牌厂展出的新一代手机皆已搭载64位元Cortex-A53/A57处理器平台,再加上全球主要电信商也计划扩大引进64位元机种,因而刺激晶片商加紧部署64位元方案,可望推进移动装置由32位元迈向64位元运算架构的发展脚步。

据悉,宏达电、三星(Samsung)、乐金(LG)、华为、联想、魅族和OPPO近期已竞相发表搭载64位元四核心/八核心处理器的智能手机,且从100~750美元低至高端价位机种一应俱全;相关产品在今年第二季到第四季大举上市后,将显着带动64位元处理器导入需求。

编辑点评:随着64位处理器出货规模持续壮大,加上软硬件设计环境更加成熟,成本持续下降,智能手机采用64位处理器内核将越来越普及。

 

6、云端开发平台coding获千万美金B轮融资

面向开发者的云端开发平台coding创始人张海龙透露,coding近期已拿到了由光速资本领投,IDG跟投的B轮千万美金融资。据张海龙介绍,此轮融资后,coding将开始探索盈利模式,并预计会在2018年左右上市。

新闻大爆炸:血拼联发科 展讯芯片要降价40%

在外行人看来,coding就像一个专门为程序员准备的Evernote,不论在哪台电脑,只要有网,就可以在不下载任何程序的基础上登录自己的账号,就能看到此前托管的产品,随时在网页上进行开发。此外,还能远程与队友随时进行沟通。不过提到软件托管,大多数程序员会提到github,用户除了可以在上面托管代码,团队成员可以协作修改代码之外,还能看到一些明星产品的开发过程。与github相比,coding显然也希望能够通过增加社区来增强程序员的使用粘性,不过与GitHub 不同的是,Coding 是基于公有云的协同平台,用户既可以与自己项目组内的成员交流,也可以与非项目组内的成员沟通。

张海龙称,基于这样的服务,未来coding将可以让程序员们从公司朝九晚五的生活中解脱出来,用户只需要在coding上发布一个产品然后招募程序员,即可随时组团进行开发。据了解,目前,已经有团队在尝试这样的做法。

编辑点评:云端的日子看来很美好,至少对于程序员来说是这样:有了coding,基于云计算的协同软件开发将让工作更简单。

更多精彩内容扫描微信二维码哦!~

新闻大爆炸:血拼联发科 展讯芯片要降价40%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2019首届全球百强科创大赛,无论是在聚焦领域上,还是在投资力度上,均比同类赛事略高一筹。

关键字: AI 传感技术 机器人 编辑视点 芯片

尽管近年来国内一些龙头企业的先进封测关键技术正在不断取得突破,但对比代工业十年发展史,封测行业的增速明显低于代工业。

关键字: 封测 编辑视点 芯片 集成电路

近日,高通与Arm相继表示将为华为持续供货,美国这盘棋输惨!

关键字: 编辑视点 华为、高通、arm、禁令、芯片

除了文中介绍的14款\"硬科技\"之外,你还了解哪些让人颠覆想象的突破性技术?

关键字: 3d AI 人工智能 机器人 物联网 编辑视点

未来,随着这一指令集架构的逐渐成熟和更多的大公司加入,它将非常有希望去挑战ARM和X86对市场的统治。

关键字: ARM CPU risc-v x86 指令集 编辑视点

9月18日,华为发布了全球最快的AI训练集群Atlas 900,英特尔和NVIDIA你们怕了吗?

关键字: AI 华为 智能 编辑视点 芯片

与三星相比,华为发布的这款基于AVS3标准的8K芯片Hi3796CV300,究竟有啥强大功能?

关键字: 华为 电视 编辑视点 芯片 8k

苹果A13芯片与华为麒麟990相比,性能谁最优?速度谁最快?

关键字: 5G iPhone 编辑视点 芯片

此次展会既为电子行业展示了中国电子信息的真实技术水平和风采。那么究竟有哪些技术在此次展会刷脸了?

关键字: cef 中国芯 编辑视点 自主研发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