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21ic专访
[导读]1、CCD传感器将死 索尼转投CMOS市场研究机构 Yole Developpement 的分析师Pierre Cambou在一篇新发表的评论文章中指出, CCD影像传感器已经走向末日。促成该评论文章的原因是市场领导厂商 Sony 的客户传言,该公司将

1、CCD传感器将死 索尼转投CMOS

市场研究机构 Yole Developpement 的分析师Pierre Cambou在一篇新发表的评论文章中指出, CCD影像传感器已经走向末日。


促成该评论文章的原因是市场领导厂商 Sony 的客户传言,该公司将退出CCD影像传感器与相机制造业务──预期Sony将从2017年3月开始,停止鹿儿岛据点(Kagoshima Technology Centre)的8寸晶圆 CCD传感器生产线,到2020年则是完全退出该技术。
 

Cambou 表示:“时间表尚未确定,因为相关讨论仍在进行中;但有一件事情是肯定的──这是Sony的CCD传感器业务走向末日的起点。”
 

根据Cambou说法,CCD影像传感器仍可在某些应用领域提供最佳性能,且无法被CMOS影像传感器取代,但仰赖Sony生产CCD影像传感器的客户可能得另寻供应商,例如Teledyne Dalsa、On Semiconductor、e2v、Fairchild Semiconductor,或是改用CMOS影像传感器。


 新闻大爆炸:CCD传感器将死 索尼转投CMOS

与此同时,索尼宣布,将在本财年追加450亿日元(约合3.76亿美元)的投资,用于表现强势的图像传感器业务。这笔投资将被用于提高索尼CMOS图像传感器的产能。按照索尼的计划,到2016年9月索尼月晶圆产能将从现在的每月6万片提高到8.7万片。此前该公司也曾宣布要提高晶圆产能,今年2月份索尼表示将投入1050亿日元,以求使晶圆产能在明年6月份能达到8万
 

“对产业专家来说,看着技术转移所带来的创造性毁灭总是令人伤感;”Cambou表示:“但我认为,此重大转变将会更新产业的驱动力。让我们准备好迈向全新的技术周期,我相信我们不会失望;尽管CCD影像传感器已死,CMOS影像传感器会长命百岁!” 

 

编辑点评:CCD传感器很长时间内都领先于CMOS传感器,但是CMOS传感器天生的属性,使它非常容易亲和其他器件,所以,在这个讲整合的年代,拥有更好团队属性的CMOS就笑到了最后。

 

2、扎堆玩火箭 亚马逊CEO也要参与太空事业

 

Blue Origin是一家由亚马逊创始人杰夫·贝佐斯(Jeff Bezos)所拥有的神秘火箭公司,公司官员在周二表示,目前他们已经完成了一款新的氢燃料引擎的开发,并计划在今年晚些时候开始进行其亚轨道飞船的无人飞行试验。

新闻大爆炸:CCD传感器将死 索尼转投CMOS

Blue Origin制造的可重复使用的火箭被命名为New Shepard,将配备有一个助推器,并由全新的BE-3引擎推动,这个引擎将把宇航员或货物输送至海拔超过100千米的高空中,这一高度通常就是我们所说的太空边界。随后太空舱将与火箭进行分离,并在重新返回至肉眼可见的大气前经历四到五分钟的失重,然后再开启降落伞降落。


与此同时,助推器将执行自主驱动的降落,利用可以调节速度的BE-3引擎返回地球,并垂直降落在Blue Origin公司位于德克萨斯州西部的发射场。在经过一系列大量的无人测试飞行后,Blue Origin 希望能开展载人发射、载货运输或者是作为一个载人旅行的商业计划。

 

Blue Origin将会和理查德·布兰森(Richard Branson)的维珍银河公司展开竞争,除此以外还包括了其他争相进行离开地球大气层,并短暂进入亚轨道空间的太空旅游公司。
 

BE-3引擎的一个独特功能就是其能够深度调节推进器以减速,在测试过程中,引擎展示了连续在其满功率设置的11万磅推力,降至2万磅的推力的调节,这一推力范围使得火箭可以达到垂直起飞和垂直降落。

 

液态氢燃料具有挑战性,深度调节也具有挑战性,可重复使用同样具有挑战性,而BE-3引擎则同时可以迎接所有三种挑战。带来的回报就是引擎可以实现最高性能,垂直降落加上仅使用单个引擎的火箭促使其成本足够低。
 

与此同时,Blue Origin还在继续开发更强大的BE-4引擎,通过燃烧氧气和液化天然气从而可以产生55万磅的推力。BE-4已经被United Launch Alliance(ULA)选择用于执行其下一代火箭的第一阶段发射任务,其将替换目前在ULA的Atlas 5助推器上使用的俄制RD-180引擎。
 

Blue Origin的长期目标就是使火箭发射更加安全、可靠和经济实惠,以至于未来数以百万计的人都可以去太空。所以Blue Origin从亚轨道开始试验,而New Shepard火箭就是一个契机,让他们能够提供一个合理的价格,让更多人能够体验到失重环境。

  

编辑点评:“宇宙,人类最后的边疆”,这是科幻连续剧Star Trek的著名台词,在科技和资本的催化下,人类的宇宙大开发时代也许就要来临了。

 

3、科学家造出“心脏芯片” 帮助筛选药物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生物工程师正在开发一种先进的“心脏芯片”(heart-on-a-chip)。目前,他们的芯片是一个装在1英寸长的硅树脂上的搏动心肌细胞网,也是一个实际上的人类心脏组织的模型。经心血管药物测试证明,可作为一种药物筛选工具。这种器官芯片代表人们在开发精准、快速药物毒性测 试方法上迈出了重要一步。

3.jpg  

用动物模型来预测人类对新药的反应,失败率很高,主要原因是物种间的根本生理差异。如人类和其它动物心脏细胞导电的离子通道,在数量和类型上都有很大不同。海利说:“以这些通道为标靶的心血管药物,往往由于这些差异而无效。开发一种药物平均要花费50亿美元,而其中60%用于前期的研发成本。一种良好的人体器官模型将大大节省把一种新药推进市场的成本和时间。”

 

研究人员设计的“心脏芯片”是一种心脏微生理学系统,其三维结构能和人类心脏的形状结构及结缔组织纤维间隔相媲美。在装载区(loading area)加入不同的心脏细胞(来自人类诱导多能干细胞),24小时内,它们开始以正常节律跳动,每分钟55次至80次,这是正常成人的心律基准。在血管模型细胞区两边的微流通道,能模拟营养和药物在人体组织的交换。将来,还能监控细胞是怎样清除内部的代谢废物。
 

研究人员用4种已知的心血管药物:异丙肾上腺素、E-4031、维拉帕米和美托洛尔对该系统进行了测试,根据心律变化来检测它们对药物的反应。比如异丙肾上腺素是治疗心动过缓的,半小时后能使心律从每分钟55次增加到124次。

 

研究人员指出,人工心脏组织的活性和功能可以保持几周,在这段时间里,可用它测试多种药物。这种心脏芯片调整后还能模拟人类遗传疾病、筛查个人对药物的反应。他们还在研究该系统能否模拟多器官的相互作用。

 

编辑点评:生物组织在电子化,而电子也在生物化,两者的结合也许会产生颠覆我们想象力的技术。

 

4、恩智浦连续并购两连发 意在何为?

 

继恩智浦(NXP Semiconductors)宣布对飞思卡尔半导体(Freescale)发起涉价400亿美元的并购这一重磅消息后,恩智浦再度宣布收购英国物联网安全公司Athena,再次引发业界热议。

4.jpg 

恩智浦与飞思卡尔两家公司的合并交易预计在今年年底以前完成,合并后的新公司将会是全球第七大半导体供应商。用过该交易,增大公司的规模,扩大市场份额,进一步让业务多元化,确保在不断整并的芯片业界生存下去。

 

恩智浦并购飞思卡尔意在汽车芯片市场,两家公司的结合将能为各种高成长应用提供完整汽车半导体解决方案,包括车载通信娱乐系统ADAS、车用连网技术,以及车内安全技术、混合动力/电动车等热门新领域。新公司将会是汽车芯片市场的龙头。

 

而针对Athena的收购则意在进一步增强恩智浦面向物联网(IoT)、便携式和可穿戴以及汽车等众多应用领域提供安全解决方案的实力,因为Athena正是一家致力于保护快速发展的互联世界安全的解决方案供应商。

 

编辑点评: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要想不被别人吃掉,只有先做大自己。特别是半导体业,动辄数亿的规模,巨头的合并真的是让整个业界都震动了。这两次合并不仅仅意味着规模的增强,更是意味着技术的融合与提升,科技方向的改变。合并后的新公司,将为汽车电子,物联网新领域带来更多想象。

 

5、Gartner:2014全球半导体全面复苏 同比增长7.9%

 

Gartner近日发布初步统计结果,2014年全球半导体总营收为3398亿美元,与2013年的3150亿美元相比增长7.9%。前二十五大半导体厂商合并营收增长率为11.7%,优于该产业整体表现。前二十五大厂商占整体市场营收的72.1%,比2013年的69.7%更高。

5.png 

有别于2013年的一些重要类型的设备营收均出现下滑,例如专用集成电路、离散元件与微元件等,2014年所有类型的设备均实现增长,但内存市场尤为出色,在2014年增长了16.9%。若将内存营收排除,则该市场其余部分的增长率为5.4%,仍大幅优于2013年的0.8%。”

 

2014年,各大厂商之间的并购比前一年明显更为热烈,其中最引人瞩目的当属Avago科技并购LSI,该公司因而首次登上前二十五大半导体厂商排行榜。此外,晨星半导体在经历了漫长的过程之后终于和联发科技合并,另外还有ON半导体并购Aptina Imaging。在通过并购的调整之后,前二十五大厂商的营收增长率超过10.0%。

  

编辑点评:2014年半导体业,所有类型设备均实现增长,这真是让人振奋的消息。自2012年来,半导体业几经波折,终于全面复苏了,在工业4.0大环境的带动下,相信半导体业将会达到更加辉煌的高度。

 

6、告别锂电池时代  华人研发出新型铝离子电池

 

据科学日报报道,斯坦福大学的科学家们发明了第一批快速充电、更持久且更廉价的高性能铝电池。研究人员表示这一最新科技提供了现在普遍使用的很多商业电池的更安全替代品。斯坦福大学化学教授戴宏杰(Hongjie Dai)和他的同事的这项创新性铝离子电池研究被发表在4月6日的期刊《自然》上。铝成本低,可燃性低,且具有高电荷存储能力,因此一直是用作电池颇具吸引力的材料。

新闻大爆炸:CCD传感器将死 索尼转投CMOS 

相比于传统的锂离子电池,铝电池更加安全,即使钻透了铝电池的口袋后它还能够继续工作一段时间且不会着火。另外,性能方面也取得了重大突破。智能手机用户都知道锂离子电池充电需要数小时,而铝电池模型电池充电时间急剧减少至一分钟。典型的锂离子电池只能维持1000次充电-放电循环,而新研发的电池在经历7500次充电-放电循环后仍保证电池性能不下降或丢失。


 铝电池的另一个特征便是灵活性,可以直接弯曲或者折叠,因此它具有应用于柔性电子设备的潜力。此外,铝还是比锂更廉价的金属。


 这项研究得到了美国能源部、台湾工业技术研究院、斯坦福大学全球气候和能源项目、斯坦福普雷科特能源研究所和台湾教育部的支持。

 

编辑点评:近年来,每年都有电池突破的消息,可惜就是没有成品出来,是不是所有新电池技术都不太靠谱?虽然该项技术得到了很多关注,不过还是让人感觉不太可靠,毕竟能量密度等关键指标都没有标明。新电池技术还是迷雾重重啊,所有电子设备可都翘首以盼好久了。

 更多精彩内容扫描微信二维码哦!~

新闻大爆炸:CCD传感器将死 索尼转投CMOS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2019首届全球百强科创大赛,无论是在聚焦领域上,还是在投资力度上,均比同类赛事略高一筹。

关键字: AI 传感技术 机器人 编辑视点 芯片

尽管近年来国内一些龙头企业的先进封测关键技术正在不断取得突破,但对比代工业十年发展史,封测行业的增速明显低于代工业。

关键字: 封测 编辑视点 芯片 集成电路

近日,高通与Arm相继表示将为华为持续供货,美国这盘棋输惨!

关键字: 编辑视点 华为、高通、arm、禁令、芯片

除了文中介绍的14款\"硬科技\"之外,你还了解哪些让人颠覆想象的突破性技术?

关键字: 3d AI 人工智能 机器人 物联网 编辑视点

未来,随着这一指令集架构的逐渐成熟和更多的大公司加入,它将非常有希望去挑战ARM和X86对市场的统治。

关键字: ARM CPU risc-v x86 指令集 编辑视点

9月18日,华为发布了全球最快的AI训练集群Atlas 900,英特尔和NVIDIA你们怕了吗?

关键字: AI 华为 智能 编辑视点 芯片

与三星相比,华为发布的这款基于AVS3标准的8K芯片Hi3796CV300,究竟有啥强大功能?

关键字: 华为 电视 编辑视点 芯片 8k

苹果A13芯片与华为麒麟990相比,性能谁最优?速度谁最快?

关键字: 5G iPhone 编辑视点 芯片

此次展会既为电子行业展示了中国电子信息的真实技术水平和风采。那么究竟有哪些技术在此次展会刷脸了?

关键字: cef 中国芯 编辑视点 自主研发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