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21ic专访
[导读]刚刚结束的慕尼黑上海电子展上,汽车电子和物联网解决方案成为最受瞩目的焦点。凌力尔特公司展出的业界首款无线电池管理系统 (BMS) 概念车整合了其高精度的电池组监视器和高可靠性SmartMesh无线网络,这一全新的概念

刚刚结束的慕尼黑上海电子展上,汽车电子和物联网解决方案成为最受瞩目的焦点。凌力尔特公司展出的业界首款无线电池管理系统 (BMS) 概念车整合了其高精度的电池组监视器和高可靠性SmartMesh无线网络,这一全新的概念让现场观众眼前一亮。从技术到市场,Linear高层向21ic介绍了Linear如何洞悉并把握汽车电子和IoT巨大的市场机会。

 

Linear.jpg

图:Linear展示了采用其电池组监视器及SmartMesh无线技术的BMW i3概念车

 

据了解,LTC6811电池组监视器是一款面向混合动力和电动汽车的完整电池测量器件,能够测量多达 12个串接式电池的电压,准确度超过0.04%。Linear国际销售副总裁David Quarles告诉21ic记者,LTC6811的高准确度是确保行车安全的关键,此外,还能将单次充电后的行驶距离最大化,相对其他方案提升8%-10%。现在已经有很多车型采用了这一解决方案,在中国市场,Linear电池组监视器的市场占有率已超过50%,今年不仅将有大量的新能源巴士采用LTC6811,除了轿车应用,很多小型货运卡车的系统集成商也非常青睐这一方案。

 

新能源汽车的电池组和电池管理系统之间一直采用有线连接,这些连接线存在着可靠性隐患。此次Linear展示的BMW i3概念车则是将在工业物联网应用中经过了现场验证的SmartMesh 嵌入式无线网络大胆的用在了汽车电池管理系统,避免了汽车配线线束和连接器所引起的可靠性问题。Linear Dust Networks产品组总裁Joy Weiss强调,以往,人们对提高有线方案的可靠性绞尽脑汁,这款无线BMS概念车的推出,给了工程师全新的设计思路和开发空间。此外,凭借SmartMesh方案的易用性,从工业环境移植到汽车应用,对工程师而言也没有什么障碍。这款无线BMS概念车的开发商LION Smart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整个系统的设计。即将推出的一款可使客户能演示无线BMS能力的参考设计更将大大简化工程师的设计流程。凭借无线BMS的可靠性和安全性,从德国幕展、美国消费电子展、到本次上海幕展,BMW i3概念车的反响都非常热烈,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厂商对无线电池管理系统表示出浓厚的兴趣。

 

回顾SmartMesh技术的发展,Joy Weiss告诉21ic记者,SmartMesh最初是专门面向要求苛刻的工业过程自动化应用的低功耗无线网络。无线方案的优势在于它可以构建在对于搭建有线方案而言布线太过困难或线缆费用昂贵的应用环境。由于工业应用对无线网络低功耗和可靠性的要求极高,SmartMesh的可靠性已超过99.999%。这是如何实现的呢?Joy Weiss指出,SmartMesh高可靠性的秘诀在于通道冗余、路径冗余以及失败反复尝试,有了这三重保险,即使在高噪声和高EMI的汽车应用环境,也能确保系统可靠稳定运行。

 

除了高可靠性的优势,凭借其低功耗、多结点、长距离和易维护等特性,SmartMesh已经在工厂自动化、楼宇自动化和可再生能源等领域有了广泛应用。在中国,SmartMesh也已经在石油天然气、数据中心和农业领域有了许多成功案例。BMW i3概念车中,SmartMesh 无线网络可实现电池模块的灵活布局,改善电池电荷状态和健康状况计算。此外,还可从安装在以往不适合布设线束位置的传感器收集更多数据。

 

和市场上现有的多种无线标准相比,Joy Weiss认为,SmartMesh可以凭借其功耗超低和可靠性最高的优势,不断扩展其应用领域。面对广阔的IoT市场,SmartMesh也很有可能整合ADI现有的多种无线技术,针对不同可靠性、功耗、距离,及网络规模的需求,未来推出更多样化的解决方案。

 

David Quarles表示,Linear非常重视汽车市场,针对汽车应用推出的产品都经过AEC-Q100和ISO26262的行业认证,以确保系统的安全和可靠。以LTC6811为例,这已经是第五代产品,Linear积累了丰富的行业经验,从而开发出更贴近客户需求的产品,提供最稳定的参考电压和最高的准确度。安全、准确、可靠的解决方案为Linear赢得了电动汽车市场的巨大份额。然而,新能源车作为新兴领域,技术变化日新月异,电池本身和电池管理技术都不断升级,这既是挑战也是机遇。Linear致力于通过提供精准的电池电量或温度等测量方案,以及先进的主动平衡方案让充电时间更短,并显著提高单次充电后汽车的行驶距离。

 

随着ADAS在各档次汽车中的不断普及,汽车中会用到更多的MCU,MCU的供电方案正是Linear的强项。此外,数据线输电(PoDL)也是Linear非常看好的技术。David Quarles补充:“以两个前置摄像头为例,现在用于传输摄像头所采集的视频数据的是以太网,如果采用PoDL,将能够在采集数据的同时为摄像头供电,不再需要额外的输电线。”

 

3月10日,ADI完成了对Linear的收购,此次慕尼黑上海电子展正是收购完成之后的精彩首秀。David Quarles表示:“收购之后,公司的市场策略并不会改变,而是将以优势互补为目标。以往,ADI比较重视大客户,而Linear的客户相对分散,因此现在整体的客户群更加庞大。以中国市场为例,ADI在通信基础设施市场以及Linear在交通运输市场都颇具优势,而在工业市场,双方的定位非常互补,因此,我们有信心期待收购后的业绩能实现1+1>2!”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据了解,规划“已正式报至国务院,目前正等待国务院审批”。确有其事,但谁来最终敲定出台时间,目前已经成为一个“烫手山芋”。甚至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

关键字: 新能源汽车 行业观察

随着5G技术的不断演进和普及,我们相信LPDDR5将在未来几年逐步成为市场的主流产品。Christopher先生表示美光将延续其在LPDDR3和LPDDR4领域的领先地位,将LPDDR5的产品推广到市场上,未来通过1Z工...

关键字: ddr4 美光 行业观察 lpddr5 小米10

1965年,毕业于MIT的Ray Stata和Matthew Lorber两人一同创立了ADI,并于同年发布了第一款产品——101型运算放大器,自此ADI开始将模拟的物理世界与数字世界开始连接起来。

关键字: adi mems tof 医疗电子 汽车电子 行业观察

客户只需要有了创意,安富利就可以利用完善的生态系统来帮客户用AI的方法来实现这个创意。

关键字: AI Xilinx 人工智能 分销商 行业观察 赛灵思

在数字经济大潮中,施耐德电气“朋友圈”华丽扩容。

关键字: 智能配电 物联网 行业观察

ROHM在前年发布的GMR100的基础上再创新高,于近日推出了全新的的GMR50系列,在5025尺寸上实现了4W的峰值功率。

关键字: rohm 行业观察 分流电阻器 gmr50

人工智能是2019的最热话题,这个话题与毛衣战一起构成了2019年的主旋律。虽然整个行业大形势并不太好,但并不会对于人工智能发展的脚步造成任何阻碍。在近日召开的英特尔实践AI媒体分享会上,通过诸多产品和客户案例的分享,让...

关键字: 人工智能 英特尔 行业观察 量子计算 vpu

11月22日,普源精电(RIGOL)全国巡回研讨会暨新品发布会上海站隆重举行,此次会议以“怦然‘芯’动,無限可能”为题,向工程师详细介绍了RIGOL的两款重磅产品&mdas...

关键字: rigol 普源精电 示波器 行业观察

合泰半导体推出全新AI芯片,第四季度营收或可迎来大幅增长。

关键字: AI HOLTEK MCU 行业观察 合泰半导体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