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芯闻号 > 充电吧
[导读]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UNSW)的研究人员们,再次打破了光伏电池的能效记录,将太阳能转换效率提升到了惊人的34.5%。此前,美国的Alta Devices曾创下了24%的转换率记录,但UNSW下属澳大利亚先进光电中心高级研究员Ma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UNSW)的研究人员们,再次打破了光伏电池的能效记录,将太阳能转换效率提升到了惊人的34.5%。此前,美国的Alta Devices曾创下了24%的转换率记录,但UNSW下属澳大利亚先进光电中心高级研究员Mark Keevers和Martin Green打造的新设备,又将性能提升了不少。2014年的时候,他们曾利用镜子集中光线的方式,将转换率定格在了40%以上。不过这一次,新设备并未“作弊”,而是在正常光照条件下取得的这一成绩。

UNSW的Mark Keevers展示手上的装置。

Keevers在一篇声明中称:“这个令人鼓舞的结果表明,我们在光伏发电领域的研究仍在进步,可以让太阳能电池的效率达到更高”。

“通过让每一束光线产生转化成尽可能多的能量,对于降低太阳能发电成本是极为重要的,因其降低了所需的投资、回报也来得更快”。

新装置由嵌入棱镜的四片迷你模块结合而成(大小为28cm2),当阳光照射棱镜的时候,会被分成四段输入四联接收器,从而增加了可从阳光中获取到的能量。

新装置的工作示意图。

在玻璃棱镜的一侧,是一片硅光电池(silicon cell);在另一边,则是三结太阳能电池(triple-junction solar cell)。

这种太阳能电池有三层,各自对应不同的光波,能够最有效地利用光能,而剩下的光能会传递到下一层、最终红外光波会被筛出反弹到硅光电池那边。

遗憾的是,由于结构太复杂、量产成本过高,当前的原型装置并不适合在屋顶上大规模应用,不过团队正在努力降低它的复杂程度。

与此同时,研究人员计划将装置的规模扩展得更大。比如Alta Devices的光伏电池,面积就达到了800cm2。如果新南威尔士大学的新型装置也可以达到这种规模,就有望进一步减少边际损失。

Green表示:“业界多年来一直未能达到这一效率水平,而近期德国Agora Energiewende的一份研究,还认为要到2050年才能让非聚焦太阳能收集模块的效率达到35%并走入家庭应用”。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摘要:考虑到光伏发电功率随机性大、波动较强等问题,提出了一种基于等效阻抗匹配法的光伏电池最大功率点跟踪手段。通过对光伏电池和控制电路进行仿真,绘制出输出功率曲线,证明了该方法的可靠性。该控制系统对提高光伏发电效率具有实际...

关键字: 阻抗匹配法 最大功率点跟踪 光伏电池

太阳能光伏电池(简称光伏电池)用于把太阳的光能直接转化为电能。地面光伏系统大量使用的是以硅为基底的硅太阳能电池,可分为单晶硅、多晶硅、非晶硅太阳能电池。

关键字: 效率 电压 光伏电池

据业内信息报道,美光科技位于日本广岛县东广岛市的子公司日本美光存储器公司已于启动最高端的1βDRAM的量产。

关键字: 能效 内存 美光 DRAM

爱因斯坦的相对论描述了引力波的物理性质。它们带来能量,非常低的能量值,不像太阳免费发送给我们的光子(量子),无需任何额外费用来为我们的房屋供电。太阳本身代表了最重要的无限来源,它使我们能够使用免费电力或收集太阳能来发电。...

关键字: 光伏电池 太阳能收集

济南2022年5月2日 /美通社/ -- 手机APP的平均寿命是10个月,而缺少商业化运营的政务类应用则更为"短命"。静默困境 -- 是当下政务应用生存环境的真实写照,突出表现就是用户不打开、不使用,...

关键字: APP 功能模块 数据库 转换率

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我们的HIT电池也在快速发展,那么你知道HIT电池的详细资料解析吗?接下来让小编带领大家来详细地了解有关的知识。

关键字: 光伏电池 HIT电池 太阳能

什么是单晶硅与多晶硅光伏电池?随着全球多样化的发展,我们的生活也在不断变化着,包括我们接触的各种各样的电子产品,那么你一定不知道这些产品的一些组成,比如单晶硅与多晶硅光伏电池。

关键字: 单晶硅 多晶硅 光伏电池

在现在的生活中,太阳能产品处处可见,人们用太阳能煮饭,还有太阳能热水器等等,无处不见太阳能产品,当然,最重要的还是太阳能发电,但是目前的技术并不能让人们很好利用太阳能发电。

关键字: 异质结太阳能电池 光伏电池 光伏技术

  2013年7月30日,巴黎——阿尔卡特朗讯(巴黎证交所与纽约证交所:ALU)和美国高通技术公司(NASDAQ:QCOM)今日宣布,计划联合开发小型基站,旨在增强3G、

关键字: 光伏 光伏发电 光伏电池 多晶硅

太阳的光线出现在生活中的每一个地方,人们的生活已经离不开太阳,太阳能不仅为植物生长提供光源,而且也能为人类提供能源,现在的光伏发电就是很大程度上利用了太阳能。澳大利亚和美国的科学家已经成功将将光从硅带隙下方“上转换”为高...

关键字: 光伏电池 太阳能技术 太阳能电池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