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芯闻号 > 充电吧
[导读]提到中国的龙芯,相信多数的国人早已经耳熟能详。之所以耳熟能详,是因为它是我们国家具有完全自主创新和研发的芯片,笔者清晰地记得,当时龙芯的问世,众多的国内媒体纷纷认为,中国的芯片产业可以对国外说“不”了

提到中国的龙芯,相信多数的国人早已经耳熟能详。之所以耳熟能详,是因为它是我们国家具有完全自主创新和研发的芯片,笔者清晰地记得,当时龙芯的问世,众多的国内媒体纷纷认为,中国的芯片产业可以对国外说“不”了。但由于龙芯采用的是MIPS架构,与当时和现在的主流PC市场和手机市场采用的处理器的架构完全不同,笔者认为,这种创新对于市场而言意义不大,但毕竟这是我们国家自主创新和研发的第一款处理器,它的象征意义远远大于实际意义。那么为何龙芯能够存在到今天也就不言而喻了。这几年龙芯产业化的艰难,也证明了笔者的观点。但让业内和笔者感到吃惊的是,近日,MIPS表示,中国龙芯背后的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近日获得其MIPS32与MIPS64架构的授权,后者将借此开发龙芯CPU。不是完全自主创新和研发的芯片吗?怎么还要向人家取得架构的授权呢?这之中究竟发生了什么?如果真是要向MIPS取得授权的话,我们这么多年搞的龙芯的意义在哪里?

回首龙芯的发展历程,如果龙芯最终要取得MIPS授权方能继续龙芯的开发和生产的话,那么有些事情的解读就会有另一种理解了。其实早在2005年,调研机构In-Stat发布独立分析报告称,龙芯处理器架构与美国MIPS 近似度达95%,龙芯2号处理器与MIPS10年前推出的产品非常相似,由于未获授权,如果龙芯未来销往海外,可能引发知识产权纠纷。但当时龙芯方面称,龙芯2号是中国人自主研发而成,在所有的指令系统中,有意避开了国外已有专利。不过从今天来看,事情远不是龙芯所说的那样,至少是并没有避开国外已有的专利。继而笔者产生的疑问是,难道之前龙芯没有意识到在使用人家MIPS的专利吗?据笔者了解,在龙芯2发布之时,曾出现过类MIPS的字样,但后来改成了龙芯指令系统,为何要改呢?这至少说明当时龙芯很清楚自己在做什么,改掉名字恐怕只是为了掩盖在未经授权使用人家MIPS的专利(或者技术)。

紧接着在2006年,,中科院计算所与拥有MIPS授权的意法半导体达成合作。即意法半导体出资3000万元人民币购买龙芯2号增强型处理器5年生产与销售权,同时,意法半导体每卖一个“龙芯”,将向龙芯公司缴纳2美元。当时的媒体称,这是中国的龙芯得到认可和走向产业化的开始。如今来看,事情远不是龙芯对外宣称的那样。龙芯实际上仍然在竭力回避MIPS专利,只是换了一种方式而已。尽管龙芯相关负责人近日对外宣称,当时合作的主要内容就是MIPS64架构许可使用权。但笔者不解的是,既然是架构使用权,为何今天还存在这个架构使用权的问题呢?也许外界很难搞清楚当时的龙芯和意法半导体究竟谈了些什么,但从公开可以了解和当时宣传的重点看,龙芯顶多是充当了个代工厂的角色,利润多被意法半导体拿走,而通过意法半导体绕开MIPS专利的目的也没有达到。将这些事实联系起来,笔者认为,当时的合作是龙芯在继续掩盖使用MIPS专利的事实,甚至不惜牺牲自己(应该是国家)的利益,当然最终要换得的是龙芯仍然是具有自主创新和研发的芯片的外界认同,而且还已经市场和产业化了。

事实胜于雄辩。近日龙芯欲获得MIPS架构授权一事证明,龙芯从一开始在芯片的核心部分就没有自主的创新和研发,基本都在使用人家MIPS的技术,但在这一过程中,龙芯却始终以自主创新和研发在引得国人和国家的关注,并且是竭尽所能掩盖和拖延使用MIPS专利的事实。作为国家重点的863项目之一,笔者不知道国家为此投入了多少?重要的是,国家的投入看中的是龙芯的自主创新和研发啊,是我们中国自己的芯片啊。这么多年下来,最终换来的是什么?以购买人家的授权,龙芯才能继续存在。这就是我们自己的芯片吗?更让笔者感到啼笑皆非的是,就在这样的事实面前,龙芯的相关负责人仍在对外界宣称,几年来龙芯推出了新品,但一直无法贴上“MIPS-compatible­”标签,现在终于可以了。既然总在宣传是完全自主创新和研发的芯片,为何要贴上“MIPS-compatible­”的标签呢?作为芯片的架构都是人家的,哪里来的自主创新和研发呢?

早知如此,何必当初,当初龙芯问世的时候直接花钱买下人家的授权不是很简单吗?一直在隐瞒事实的目的究竟是什么?当年汉芯的造假至今令业内和国人记忆犹新。笔者不知道今天龙芯的行为应该属于什么?谁都知道,一个非主流的架构,它的市场前景在哪里?如果说是我们完全自主创新和研发的大有存在的理由,如果不是,龙芯的意义在哪里呢?要知道龙芯存在的唯一前提就是自主创新和研发,但今天的事实证明,这个前提显然已经不存在了。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9月11日消息,今年8月,龙芯中科宣布基于龙架构的新一代四核处理器龙芯3A6000流片成功,有不少人关心搭载3A6000的产品何时上市。

关键字: CPU 龙芯 半导体

5月22日消息,在半导体领域,印度也燃起了雄心,此前没啥基础的他们都要励志在5年内做全球第一的半导体大国,而且全产业链发展,印度高性能计算中心C-DAC本周就公布了自己研发的Aum HPC处理器,最多96核,而且是5nm...

关键字: CPU 龙芯 半导体

近期,FPC社区发布了支持LoongArch架构指令集的正式版本。

关键字: CPU 龙芯 半导体

据业内信息报道,龙芯表示目前正在评估来自多家的先进 7nm 代工工艺,将确定好以制造其未来的多种芯片,其中还包括 GPU。

关键字: 龙芯 GPU 7nm 龙芯中科

新能源汽车行业大家都想趁着这个风口期来分一杯羹,对此小米的CEO雷军表示:小米的汽车明年年产量将达到一千万辆,2024年将实现量产。

关键字: 造车 授权 专利

据媒体报道,日前,三星向华为转让了98项美国专利。此前公开的资料显示,三星曾在2019年向华为转让81项专利,加上这次总计有179项专利所有权转移。

关键字: 5G 交叉 授权

11月16日,龙芯中科在南京举办2022年信息技术自主创新高峰论坛。

关键字: 龙芯 7nm CPU x86

据业内消息,近日在这将嘉兴举行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展示了今年的领先科技成果,其中龙芯中科报送的龙芯处理器3A5000/3C5000上榜。

关键字: 指令集 龙芯 处理器

近日,央视《面对面》栏目专访了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总工程师、龙芯总设计师胡伟武,他讲述了自己和中国“芯”的故事。一场工业产品发布会引发关注,主办方龙芯中科联合合作伙伴发布了29款自主工业系列产品,这些产品全部基于国产的自...

关键字: 龙芯 半导体 芯片 CPU

最近自研芯片成了风口,7月20日消息,据龙芯中科官网发布的资料显示,近期,龙芯中科正式发布了新一代龙芯3号系列处理器的配套桥片“龙芯7A2000”。这款芯片不仅在高速I/O接口上达到了国际主流水平,而且其内部还首次集成了...

关键字: 龙芯 自研芯片 GPU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