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芯闻号 > 充电吧
[导读]当下,指责龙芯购买MIPS授权的声音不少,其实,自主开发绝不排斥他山之石,不要忘了“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而目前反对声过大还在于大家的一些误解,试读下文—— 1. 两大指令集: MIPS指令集 和 Intel的X86指令集2

当下,指责龙芯购买MIPS授权的声音不少,其实,自主开发绝不排斥他山之石,不要忘了“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而目前反对声过大还在于大家的一些误解,试读下文——

1. 两大指令集: MIPS指令集 和 Intel的X86指令集

2. 在两大指令集下开发的CPU, 尤其是Intel的X86指令集,在过去20年不断改善发展, 每一次改善发展都涉及几十上百个的专利保护。如果考虑到与CPU相关联的硬件和软件的专利可能有上千个专利。即使是这一行业里的技术人员, 除最高层的技术主管队伍, 绝大多数也搞不清楚有多少专利技术。

3. 围绕某一个指令集开发出来的CPU的这上千个专利技术是 成千上万的各国高级技术人员20多年来累积开发出来的。 所以要另辟一个指令集本身是容易的事, 但后面形成这个上千个专利技术保护的CPU开发绝不是我们中国一个国家能够完成的。 俄罗斯, 日本, 欧洲各国那个国家都能轻易的开发出一个新的指令集, 但他们不去开发的原因是他们一个国家, 或者是几个国家联合也无法开发出后面的与CPU有关的庞大的专利技术。所以没有国家去做开发一套从新指令集到CPU的完整体系的傻事。所以指责龙芯不开发指令集的人是乱弹琴。

4. 由Intel的X86指令集所开发出来的CPU专利技术非常全面, 其专利的权利要求涵盖了几乎所有可能的方面, 因此几乎不太可能在这方面冲破Intel的X86的CPU专利技术的封锁(世界没有一个国家冲破了这道封锁)。  相比之下, MIPS指令集的专利保护较少(我这里说的较少是与Intel的X86指令集开发的CPU相比较, 但MIPS公司本身在这个指令集下就有450个专利保护)。

5. 龙芯的贡献在于它利用了MIPS指令集所开发出来的龙芯CPU的技术有上百个没有被MIPS公司和其它公司涵盖的我们拥有的专利技术, 是属于中国人自己的专利技术。而且龙芯的MIPS指令集所开发出来的龙芯CPU是MIPS这个指令下开发出来的最好的CPU之一。 这是龙芯CPU的重大贡献。

6. MIPS公司的MIPS指令集的专利保护期大概还有4-5年就到期。 专利保护期越短, 要收的专利保护费越少。 过去我们一直不能与MIPS公司达成MIPS指令集专利使用的合同主要是MIPS公司自持专利保护期还长, 要价很高, 现在他的专利保护期快到了, 如果不降价, 我们再等4-5年, 就可以无偿使用MIPS指令集, 所以他们主动降价。 从而双方达成技术转让协议(Licensing Agreement)。

7. 为何我们不再等待4-5年后无偿使用MIPS指令集? 因为一个产品的推向市场从小做到大, 至少要3-5年的时间做开发, 在最初的2年, 产品的市场不会太大, 换句话说, 销售量不会太大, 如果双方达成技术转让协议(Licensing Agreement)规定是royalty(抽成)方式, 由于销售量不会太大,我们要付的钱也不多, 但积累了开发市场的经验。 所以现在与MIPS公司签订MIPS指令集专利使用合同是最佳时机。

8. 不可能你独家拥有CPU的所有技术, 就是对Intel来说, 其高性能的内存芯片也要使用一家叫Rambus的小公司的高性能的内存芯片, 因为Rambus这个小公司钻了Intel的X86指令集的空子,开发出Intel没有的高性能的内存芯片(Memory chip), 韩国的三星, 日本的Sony, 东芝都在花钱使用Rambus的高性能的内存芯片。 在知识产权领域内有一种“技术相互使用”(crossing license)的手段, 即双方免费使用对方的核心技术。当龙芯花钱使用MIPS指令集开发的CPU占据相当大的市场份额后,不仅别的国家就会花钱使用龙芯的CPU芯片技术, 而且以MIPS指令集开发的龙芯CPU还可能冲击Intel1的X86指令集体系的CPU市场。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9月11日消息,今年8月,龙芯中科宣布基于龙架构的新一代四核处理器龙芯3A6000流片成功,有不少人关心搭载3A6000的产品何时上市。

关键字: CPU 龙芯 半导体

5月22日消息,在半导体领域,印度也燃起了雄心,此前没啥基础的他们都要励志在5年内做全球第一的半导体大国,而且全产业链发展,印度高性能计算中心C-DAC本周就公布了自己研发的Aum HPC处理器,最多96核,而且是5nm...

关键字: CPU 龙芯 半导体

近期,FPC社区发布了支持LoongArch架构指令集的正式版本。

关键字: CPU 龙芯 半导体

据业内信息报道,龙芯表示目前正在评估来自多家的先进 7nm 代工工艺,将确定好以制造其未来的多种芯片,其中还包括 GPU。

关键字: 龙芯 GPU 7nm 龙芯中科

新能源汽车行业大家都想趁着这个风口期来分一杯羹,对此小米的CEO雷军表示:小米的汽车明年年产量将达到一千万辆,2024年将实现量产。

关键字: 造车 授权 专利

据媒体报道,日前,三星向华为转让了98项美国专利。此前公开的资料显示,三星曾在2019年向华为转让81项专利,加上这次总计有179项专利所有权转移。

关键字: 5G 交叉 授权

11月16日,龙芯中科在南京举办2022年信息技术自主创新高峰论坛。

关键字: 龙芯 7nm CPU x86

据业内消息,近日在这将嘉兴举行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展示了今年的领先科技成果,其中龙芯中科报送的龙芯处理器3A5000/3C5000上榜。

关键字: 指令集 龙芯 处理器

近日,央视《面对面》栏目专访了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总工程师、龙芯总设计师胡伟武,他讲述了自己和中国“芯”的故事。一场工业产品发布会引发关注,主办方龙芯中科联合合作伙伴发布了29款自主工业系列产品,这些产品全部基于国产的自...

关键字: 龙芯 半导体 芯片 CPU

最近自研芯片成了风口,7月20日消息,据龙芯中科官网发布的资料显示,近期,龙芯中科正式发布了新一代龙芯3号系列处理器的配套桥片“龙芯7A2000”。这款芯片不仅在高速I/O接口上达到了国际主流水平,而且其内部还首次集成了...

关键字: 龙芯 自研芯片 GPU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