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芯闻号 > 充电吧
[导读]在大一、大二学年,我们都一直比较侧重于理论知识的学习,忽视了动手做实验的促进作用。想到平时老师经常教导我们要重视实验,自身也认识到实验能力的重要性,我们踊跃报名本届的电子设计竞赛。

在大一、大二学年,我们都一直比较侧重于理论知识的学习,忽视了动手做实验的促进作用。想到平时老师经常教导我们要重视实验,自身也认识到实验能力的重要性,我们踊跃报名本届的电子设计竞赛。我们很顺利地通过了学院的选拔考试,成为了2007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的参赛队员。对于这次既能拓宽我们的专业知识面,又能锻炼我们实验中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的能力的机会,我们都倍感珍惜。

在学期末的时候,我们学院就开始了竞赛培训。每一堂培训课上,老师都给我们讲述了许多应用性很强的知识,有涉及传感器、运算放大器、模拟电路、数字电路、单片机、FPGA、高频通信、仪器仪表使用、赛题分析等等各个方面。课堂内容中除了一小部分是我们平时上课中讲过的,大多都是新知识,而且老师在讲授知识点的过程中,列举了许多典型应用,使我们对这些新接触的知识不致于感到陌生。在课外,首先以我们擅长的方面确定我们此次竞赛培训阶段的主要训练方向,有选择地做一些训练。整整一个暑假下来,我们做的小模块也还不少呢。在培训期间,我们组完成了一个完整的系统,但是这么些小模块的训练却给我们带来了无形的财富。一方面,我们三人分工合作,任务安排得合理有序,在最短的时间内达到了最高的效益,且大家互相帮助,互相纠错,降低了出错率;另一方面,在这些小模块练习中,我们熟悉了开发工具、协议的调试、程序中BUG的测试与避免,提高了程序正确运行的效率。

很快暑假培训就结束了,等待我们的是四天三夜对我们能力的挑战。3号早上一看到赛题,我们就开始与时间做竞争。经过我们三人反复分析,最终我们选择了音频信号分析仪。很幸运,暑假期间我们已将用液晶做菜单显示的模块完全做成型。赛题中需要以菜单显示,我们便很方便的将我们的模块移植过去。可见,在培训期间尽可能多做些模块还是很有必要的。但是,事实终究不能尽如人意。当我们能够实现基本功能时,我们的单片机ARM9E却时不时地发生工作不正常的情形:有时AD采样不到数值,致使液晶显示发生死机现象。眼看截止时间一点一点地逼近,而这种奇怪的现象仍时有发生,我们都着急万分。要是平时做实验,遇到困难了,同学之间可以互相帮助,也可以请教老师。但现在我们能依靠的只有自己了。经验告诉我们,沉着与冷静是最好的策略,烦躁与焦急只会自乱阵脚。我们三个商量后,决定一步一步检查过来,先查硬件后调软件。检查后发现硬件电路并没有问题,那就有可能是软件上的问题。于是在更改了A/D的控制指令后,终于解决了这一难题。这些经历也使我们认识到有时候要敢于持怀疑态度,我们遇到的一些问题并不一定是人为主观因素造成的,有时却是由我们所忽略的客观因素造成的。学会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并且能够灵活地处理不同的情况,我想是我们每一个科学工作者应该努力培养,逐步形成的素质。

 

我们感到很幸运能够参加电子设计竞赛,也非常感谢学校和老师给我们提供了此次难得的机会。参加电子设计竞赛,一方面使我们增长了见识,熟悉了许多功能强大的集成电路,以便于将来运用得得心应手,也了解了许多先进的处理技术与高级的开发平台。竞赛使我们对本专业的研究领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将动手制作一件成功且实用的科技作品视为莫大的骄傲,更是对自己能力的肯定;另一方面,竞赛培养了我们小组中三人的团队协作、互帮互助与默契精神。在电子竞赛中,我们收获了患难与共的珍贵友谊。短短的两个月的培训与竞赛生活给我们的感受要比大学三年的生活更丰富多彩。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德国埃朗根2024年4月16日 /美通社/ -- Elektrobit 今日宣布推出 EB zoneo GatewayCore——首款支持、配置和集成现代微控制器新一代硬件加速器的软件产品,可应用于先进的汽车电子/电气架...

关键字: 汽车 软件 硬件加速 通信网络

该系列产品有助于嵌入式设计人员在更广泛的系统中轻松实现USB功能

关键字: 单片机 嵌入式设计 USB

单片机编程语言是程序员与微控制器进行交流的桥梁,它们构成了单片机系统的软件开发基石,决定着如何有效、高效地控制和管理单片机的各项资源。随着微控制器技术的不断发展,针对不同应用场景的需求,形成了丰富多样的编程语言体系。本文...

关键字: 单片机 微控制器

单片机,全称为“单片微型计算机”或“微控制器”(Microcontroller Unit,简称MCU),是一种高度集成化的电子器件,它是现代科技领域的关键组件,尤其在自动化控制、物联网、消费电子、汽车电子、工业控制等领域...

关键字: 单片机 MCU

STM32是由意法半导体公司(STMicroelectronics)推出的基于ARM Cortex-M内核的32位微控制器系列,以其高性能、低功耗、丰富的外设接口和强大的生态系统深受广大嵌入式开发者喜爱。本文将详细介绍S...

关键字: STM32 单片机

在当前的科技浪潮中,单片机作为嵌入式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正以其强大的功能和广泛的应用领域受到越来越多行业的青睐。在众多单片机中,W79E2051以其卓越的性能和稳定的工作特性,成为市场上的明星产品。本文将深入探讨W79E...

关键字: 单片机 w79e2051单片机

单片机,又称为微控制器或微处理器,是现代电子设备中的核心部件之一。它集成了中央处理器、存储器、输入输出接口等电路,通过外部信号引脚与外部设备进行通信,实现对设备的控制和管理。本文将详细介绍单片机的外部信号引脚名称及其功能...

关键字: 单片机 微控制器 中央处理器

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单片机和嵌入式系统在现代电子设备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它们不仅提高了设备的智能化水平,还推动了各行各业的创新与发展。在单片机和嵌入式系统的开发中,编程语言的选择至关重要。本文将深入探讨单片机和嵌入式系统...

关键字: 单片机 嵌入式系统 电子设备

Windows Embedded Compact 7(简称WinCE)是一种专为嵌入式系统设计的操作系统,具有体积小、效率高、可定制性强的特点。在WinCE中设置自动运行软件,通常是为了满足设备在启动后自动执行特定任务的...

关键字: 嵌入式系统 软件 操作系统

PLC(可编程逻辑控制器)和单片机是两种不同的控制设备,它们之间存在明显的区别:

关键字: 单片机 plc 控制器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