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硬件

随着汽车电子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的电子产品装载到汽车上,极大地提高了汽车的动力性和舒适性,同时也增加了车内布线的难度和成本。CAN(Controller Area Network)作为一种串行数据通信总线,由于具有良好的可靠性、实时性及灵活性,已经成为国际标准(ISO11898)[1],在汽车电子系统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目前,在CAN系统设计中,使用最多的是单片机外挂独立的CAN控制器,如Philips公司的PCA82C200、SJA1000以及Intel公司的82526、82527等芯片。但是采用此类芯片的设计方案不利于系统集成化。本文以Microchip公司内部集成的CAN模块PIC18F258单片机为核心,介绍CAN总线电动车窗控制系统的硬件电路结构及软件设计流程。由于PIC18F258单片机对CAN收发器PCA82C250进行数据操作时只需要TXD、RXD两条数据线,这样就大大简化了硬件电路的设计,提高了系统的可靠性。

1 电动车窗控制系统通信网络的构成

  电动车窗控制系统通信网络共有4个CAN节点电子控制器,分别是:左前门主控制器、右前门子控制器、左后门子控制器、右后门子控制器。采用CAN总线通信技术可以实现4个车门控制器之间的通信。

  操作主控制器除了可以控制驾驶员的车窗玻璃升降外,还可以通过CAN总线控制其余乘客车窗玻璃的升降,同时子控制器也可控制各自位置车窗玻璃的升降。主控制器由Microchip公司的内部集成了CAN模块的PIC18F258单片机、6N137高速光电耦合器、PCA82C250总线收发器等三个主要部分组成。考虑到设计成本和软件编程的方便性,子控制器选用了与主控制器相同的芯片,且具有相同的硬件电路结构。

2 功率驱动芯片及其应用电路

  Motorola公司的功率驱动芯片MC33486以其强大的功能和优异的性能在汽车电子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此芯片的应用模式为桥式结构[2],芯片内部有2个高端MOSFET驱动管MOS1、MOS2,外接2个低端MOSFET驱动管MOS3、MOS4组成一个完整的H桥,实现车窗电机的正、反向控制。同时,利用Cur R端的电流镜像功能可方便地实现过流保护和车窗的防夹功能。

  OUT1和OUT2是MC33486的两个高端输出引脚,直接驱动车窗电机M。IN1和IN2受微控制器的控制。当IN1为高电平‘1’,IN2为低电平‘0’时,相应的GLS1输出低电平,GLS2输出高电平,此时MOS1、MOS4导通,MOS2、MOS3截止。OUT1输出正电压而OUT2接地,车窗电机朝某一个方向运转。反之,当IN1为低电平‘0’,IN2为高电平‘1’时,相应的GLS2输出低电平,GLS1输出高电平,此时MOS2、MOS3导通,MOS1、MOS4截止。OUT2输出为正,OUT1接地,车窗电机反转,达到升降车窗玻璃的目的。此外,MC33486在待机模式下有非常低的静态电流,在正常工作时的输出电流为10 A,最大峰值电流为35 A,直流输入电压的范围较宽,可达8 V~28 V。当电压高于28 V时芯片具有过压保护功能。由于该器件性能完善,因而可减小电动车窗控制器的体积,提高EMS(电磁兼容)特性。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单片机是一种嵌入式系统,它是一块集成电路芯片,内部包含了处理器、存储器和输入输出接口等功能。

关键字: 单片机 编写程序 嵌入式

2024 年 4 月 24 日,中国上海——数字成像雷达芯片技术头部企业 Uhnder 宣布推出全新成像雷达解决方案 S81。S81 是一款高度集成的单芯片解决方案,支持多达 96 个 MIMO 通道,且基于领先的数字编...

关键字: Uhnder 汽车 4D 数字成像 雷达芯片

汽车电气化推动了电子保险丝“eFuse”取代机械继电器和熔断器,以实现更紧凑、更高效的解决方案。NIV3071 eFuse 可保护下游电路免受过流、过温和接地短路事件的影响,并可通过开漏 FAULT 引脚提供故障指示器。...

关键字: 汽车 电气化 电子保险丝

在现代电子技术的快速发展中,单片机以其高度的集成性、稳定性和可靠性,在工业自动化、智能家居、医疗设备、航空航天等诸多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S32单片机,作为其中的佼佼者,其引脚功能丰富多样,是实现与外部设备通信、控制、数据...

关键字: s32单片机引脚 单片机

在微控制器领域,MSP430与STM32无疑是两颗璀璨的明星。它们各自凭借其独特的技术特点和广泛的应用领域,在市场上占据了重要的位置。本文将深入解析MSP430与STM32之间的区别,探讨它们在不同应用场景下的优势和局限...

关键字: MSP430 STM32 单片机

德国埃朗根2024年4月16日 /美通社/ -- Elektrobit 今日宣布推出 EB zoneo GatewayCore——首款支持、配置和集成现代微控制器新一代硬件加速器的软件产品,可应用于先进的汽车电子/电气架...

关键字: 汽车 软件 硬件加速 通信网络

该系列产品有助于嵌入式设计人员在更广泛的系统中轻松实现USB功能

关键字: 单片机 嵌入式设计 USB

业内消息,近日网传有理想汽车员工透露公司即将裁员,有一张截图内容显示目前公司状态是:“新offer全部暂停审批;17岗以上会有少量股票,但可能与绩效等考评挂钩,低绩效无法套现;全部预算缩减30%以上,目前人员架构按照年销...

关键字: offer 裁员 汽车 理想汽车

单片机编程语言是程序员与微控制器进行交流的桥梁,它们构成了单片机系统的软件开发基石,决定着如何有效、高效地控制和管理单片机的各项资源。随着微控制器技术的不断发展,针对不同应用场景的需求,形成了丰富多样的编程语言体系。本文...

关键字: 单片机 微控制器

单片机,全称为“单片微型计算机”或“微控制器”(Microcontroller Unit,简称MCU),是一种高度集成化的电子器件,它是现代科技领域的关键组件,尤其在自动化控制、物联网、消费电子、汽车电子、工业控制等领域...

关键字: 单片机 MCU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