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单片机 > 单片机
[导读]一、MSP430单片机的端口概述P1~P6每组有8个I/O 口,P3,P4,P5,P6具有I/O,及其它片内外设功能,每组具有4个寄存器。P1,P2除具有上述功能外还具有中断能力,每组具有7个寄存器。二、PX端口1. P1,P2端口(1)PxDIR 输入/输

一、MSP430单片机端口概述

P1~P6每组有8个I/O 口,P3,P4,P5,P6具有I/O,及其它片内外设功能,每组具有4个寄存器。P1,P2除具有上述功能外还具有中断能力,每组具有7个寄存器。

二、PX端口

1. P1,P2端口

(1)PxDIR 输入/输出方向寄存器(x代表1,2)

相互独立的八位分别定义了Px7~Px0,8个引脚的输入输出方向。

0 输入模式,只能读。

1 输出模式,可读可写。

8为在PUC后都被复位及置为0.

Eg:P1DIR=0X0F;

这里0X0F为16进制表示,对应的二进制为00001111,即将P1DIR的高4位置0,低4位置1,也就是将P1.7,P1.6,P1.5,P1.4(P1的高4位)设置为输入模式将P1.3,P1.2,P1.1,P1.0(P1的低4位)设置为输出模式。

(2)PxIN 输入寄存器

每一位对应一个输入端口,如:第2位对应Px.2,记录着对应位输入的数据,0还是1.输入寄存器是只读寄存器,用户不能对它写入,只能从中读数据。

eg:

char a;

a=P1IN;

将P1输入的数据赋给a,也可以读取其中的一位或若干位。

eg: if((P1IN&0X01)==1) a=b;

这句话的意思是如果P1IN得最低位为1,即P1.0输入的是1,就将b赋给a;其中’&’意思是按位求与运算,即将P1IN中的8位数据和0x01按位求与运算。

(3)PxOUT输出寄存器

该寄存器为I/O端口的输出缓冲寄存器,每一位对应一个输出端口,如:第2位对应Px.2。用户向对应位写入数据,则对应的端口就会输出对应的数据。

eg:

P1OUT=0X01;

将P1OUT的最低位置1,其它位置0,即P1.7, P1.6 P1.5 P1.4 P1.3 P1.2 P1.1输出0, P1.0输出1;

P1OUT=BIT0;

通过查阅MSP430单片机的头文件我们可以知道BIT0就是0x01,说以这句话和上一句是等价的,之所以这样写,是为了使程序更易懂,更简洁。

(4)PxIFG中断标志寄存器

0 表示没有中断请求

1 表示有中断请求

中断标志PxIFG.0~ PxIFG.7共用一个中断向量,属于多源中断。当对应的I/O口有上升沿或下降沿出现时,对应的标志位会置位,如果中断允许而且系统总中断允许,则产生中断,并执行中断处理程序。

注意:1. PxIFG.0~ PxIFG.7被置位后,不会自动复位。必须用软件判定哪一个I/O有中断事件产生,并将相应的标志位复位。

2.外部中断事件的事件必须保持不低于1.5倍的MCLK 时间,以保证中断请求被接受,且使相应的中断标志置位。

(5)PxIE中断使能寄存器

0 禁止中断

1 允许中断

只有跳变才能引起中断请求,而静电平不能

(6)PxIES中断触发沿选择寄存器

0 上升沿使相应标志位置位

1 下降沿使相应标志位置位

(7)PxSEL功能选择寄存器

0 选择引脚为I/O功能

1 选择引脚为外围模块功能

单片机内还有丰富的外围模块,这些模块通常也需要和外界进行通信,但是单片机的引脚有限,故采用P1和P2引脚复用的方法来实现。

Eg:

P5SEL |= 0x10; // P5.4 用作MCLK输出

2. 端口P3,P4,P5,P6

(1)端口P3,P4,P5,P6除没有中断能力外,其余功能和P1,P2相同,包括输入输出功能和外围模块功能。

(2)由于端口P3,P4,P5,P6没有中断能力,所以它们没有和中断相关的寄存器,每组端口有4个寄存器分别为:PxDIR 输入/输出方向寄存器,PxIN 输入寄存器,PxOUT输入寄存器,PxSEL功能选择寄存器

三、端口COM和S

用来实现与液晶的直接接口,只有MSP430F4XX系列的单片机才有。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在这篇文章中,小编将对端口的相关内容和情况加以介绍以帮助大家增进对它的了解程度,和小编一起来阅读以下内容吧。

关键字: 端口 控制端口

74LS175是一款4D触发器集成电路,它包含6个D触发器,这些触发器可以组合起来形成寄存器或抢答器等多种功能部件。

关键字: 74ls175 触发器 寄存器

单片机复位电路的作用是:使单片机恢复到起始状态,让单片机的程序从头开始执行,运行时钟处于稳定状态、各种寄存器、端口处于初始化状态等等。

关键字: 复位电路 单片机 寄存器

寄存器变量是计算机中一种重要的存储方式,它使用CPU中的寄存器来存储数据和指令。寄存器直接与CPU的运算和控制部件相连,因此访问速度非常快,通常在一个CPU周期内就能完成数据的读写操作。相比于内存和硬盘等存储设备,寄存器...

关键字: 寄存器 存储器

寄存器和存储器是计算机及其它电子设备中的两种重要存储组件,它们在存储方式、存储容量和访问速度等方面存在明显的差异。

关键字: 寄存器 存储器

寄存器和内存是计算机系统的两个重要组成部分,它们之间存在着密切的关系。本文将介绍寄存器和内存的基本概念、功能、类型以及它们之间的关系,旨在帮助读者更好地理解计算机系统的运行原理。

关键字: 寄存器 内存

南京2023年9月16日 /美通社/ -- 今日,由中国 "双一流"建设高校南京医科大学、全球基因测序和芯片技术的领导者因美纳与"Nature Research Custom Media&q...

关键字: IO BSP GO OV

寄存器是计算机硬件中的重要组件,用于临时存储数据和指令。正确地使用寄存器能够提高程序的执行效率,然而不正确的使用也可能导致各种问题。本文将详细介绍寄存器的使用方法以及在使用时需要注意的事项。

关键字: 寄存器 计算机硬件

寄存器和暂存器都是计算机硬件中的重要组件,它们在计算机系统中发挥着不同的作用。下面我们来详细了解一下它们的区别以及各自的特点和应用。

关键字: 寄存器 暂存器

寄存器是一种重要的计算机硬件组件,用于临时存储数据或指令。在计算机架构中,寄存器是CPU内部的一部分,用于加速数据的处理速度。寄存器通常由高速缓存(cache)和随机存取存储器(RAM)组成。

关键字: 寄存器 计算机硬件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