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21ic专访
[导读]2013年MEMS传感器市场需求十分旺盛,除了传统的消费电子和汽车市场的应用,在医疗、通信、工业、乃至军工方面的需求也不断拓宽。根据权威机构预测,在未来五年内,MEMS将以每年20%增长。由于MEMS没有已经成熟的标准化

2013年MEMS传感器市场需求十分旺盛,除了传统的消费电子和汽车市场的应用,在医疗、通信、工业、乃至军工方面的需求也不断拓宽。根据权威机构预测,在未来五年内,MEMS将以每年20%增长。

由于MEMS没有已经成熟的标准化工艺,当前许多产线往往只能做到一个产品一种工艺,小批量、高成本,这显然无法满足逐渐爆发的MEMS市场需求。于是,关于MEMS工艺的标准化的话题也逐渐升温。

从MEMS整体生态系统来看,标准化是一个复杂的、充满挑战性和争议性的话题。

MEMS市场需求的多样化特点决定了加工的多样化,加工特点又决定了很难用一套标准的工艺来满足所有需求。标准化可能让一些厂商原有的专利变得分文不值,不得不按照业内标准进行改造,对于技术创新也会形成限制和约束。

然而,标准化可以帮助设计师、制造商、晶圆厂、铸造厂等利用他人的进步技术,避免重复设计。从大方向来看,标准化仍然是大趋势。而如何平衡标准化与差异化,逐渐地、分层级地实现标准化,避免产品的千篇一律是一大考验。

MEMS传感器标准近在眼前?

今年5月2日,MEMS产业集团(MIG)就联合英特尔、高通等众多一线半导体厂商发布了最终规范版的《标准化传感器性能参数规格(Standardized Sensor Performance Parameter Definitions)》(以下简称“SPD”),提供定义传感器性能参数的标准方法,以简化系统集成的工作量并加快产品上市速度。

规范明确规定传感器性能技术术语、单位、条件和极限的统一框架,是一种 ‘动态文件’;可随着新的传感器在移动平台架构中的使用进行补充和修订;适用于传感器供应商、独立软件开发商、平台供应商和原始设备制造商;并且涵盖了加速度传感器、磁力计、陀螺仪/回转仪、气压计/压力传感器、湿度计/湿度传感器、温度传感器、环境光度传感器(ALS) 、接近传感器等各种MEMS传感器

MIG的“标准化传感器性能参数规格”中对光强度与转换时间(Conversion times versus light intensity)的“低”、“正常”与“高”标准定义

MIG的“标准化传感器性能参数规格”中对光强度与转换时间(Conversion times versus light intensity)的“低”、“正常”与“高”标准定义

我们注意到该规范只是对传感器的一些基本规格进行了规范和定义,与此同时保留了产品的差异化和创新性,这也是充分尊重厂商创新性的表现。通过采用统一的参数规范,对于加快产品上市速度、减轻平台/系统确认的工作量,以及简化器件供应流程具有重要意义。

MIG及其成员企业正力促SPD的使用,许多器件制造商也已同意在今后的所有器件中使用SPD规定的技术规范,可以说这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

随着市场的发展,这一规范也有望成为行业中的通行标准,由于具备大量优点,中国MEMS市场也将从中受益。然而到目前为止,这一事件并没有在国内业界产生多大波澜,这主要还是由于SPD还是一个参数规格的标准,并没有涉及具体产品的实际性能指标。而为了获得更多标准制定过程中的话语权,我国的MEMS产业协会也应积极与MIG建立联系。

总体而言,当前MEMS产业仍然处于一个学习的曲线过程,笔者认为,目前来看,要推动MEMS制程技术的标准化仍需要好几年的时间,如果要达到半导体产业所采用的CMOS技术一样大规模标准化的水平,则需要更长的时间。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MOS管,即金属-氧化物半导体场效应晶体管,是电子学中常用的一种半导体器件。它具有高频率、低噪声、高输入阻抗等特点,被广泛应用于各种电子设备和系统中。本文将详细介绍MOS管的作用。

关键字: 半导体 场效应晶体管 器件

北京2023年9月21日 /美通社/ -- 去年年底,ChatGPT诞生,凭借强大、精准的自然语言理解和生成能力,令全球用户为之一震。 自此,各行各业纷纷投身大模型研发竞赛,掀起新一轮技术创新热潮。金融行业更是如此。如...

关键字: 模型 GPU PD 多模

厦门2023年9月21日 /美通社/ -- 声学滤波器作为射频前端解决方案关键器件之一,在通信系统的演进中也需要技术的迭代及突破。随着第五代(5G)移动通信技术的广泛推进,现实网络环境频谱复杂度提升。在3GPP发布PC1...

关键字: SAW HP 滤波器 器件

用电路元件符号表示电路连接的图,叫电路图。电路图是人们为研究、工程规划的需要,用物理电学标准化的符号绘制的一种表示各元器件组成及器件关系的原理布局图

关键字: 可编程 电源 器件

(全球TMT2023年9月8日讯)第24届中国国际光电博览会将于2023年9月6日-8日在深圳举行。三安集成出席,与行业同仁分享最新动态。在同期举办的2023 CIOE&YOLE国际论坛上,三安受邀在光收发器&...

关键字: 光电 集成 VCSEL PD

帕博利珠单抗在中国境内迎来首个基于特定生物标志物状态而不基于肿瘤类型的适应证 上海2023年9月8日 /美通社/ -- 默沙东(默沙东是美国新泽西州罗威市默克公司的公司商号)宣布,其PD-1抑制剂帕博利珠单抗(商品名:...

关键字: PD DM SI TE

在未来的5-10年里,液晶材料仍然会是显示面板行业的主流发展方向。 上海2023年8月31日 /美通社/ -- 为了深入了解液晶材料的技术及应用,近日,网易科技以新一代智能液晶调光技术为主题,对飞凯材料全资子...

关键字: 液晶 PD 液晶材料 HC

广州及苏州生产基地产品均实现"出口"零突破 北京2023年8月21日 /美通社/ -- 百济神州(纳斯达克代码:BGNE;香港联交所代码:06160;上交所代码:688235)是一家全球性生物科技公...

关键字: 神州 代码 TI PD

多年来,传感器早已融合到车辆的整体设计和制造中。一辆汽车现在可以有100个或更多的传感器,用于监测和控制某些驱动参数。电动汽车的公众接受度和自动驾驶汽车的未来发展很大程度上将依赖于这些传感器的超可靠性。在这些传感器中,M...

关键字: MEMS传感器 电动汽车

连接器是连接电气线路的组件之一,主要是在器件与组件、组件与机柜、系统与子系统之间起电连接和信号传递的作用,并且保持系统与系统之间不发生信号失真和能量损失,其品质好坏关系到系统设备整体运作的可靠性,属于主机厂商的重要配套产...

关键字: 连接器 器件 组件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