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21ic专访
[导读]杨飞赛灵思公司亚太区销售与市场副总裁随着FPGA步入28nm行列,不仅加速取代ASIC和ASSP,而且通过更多的集成与融合,打通了系统的“关节”。FPGA巨头赛灵思(Xilinx)的All Programmable FPGA、3D IC和SoC在2

<strong>赛灵思</strong>公司亚太区销售与市场副总裁 杨飞.jpg

杨飞

赛灵思公司亚太区销售与市场副总裁

随着FPGA步入28nm行列,不仅加速取代ASIC和ASSP,而且通过更多的集成与融合,打通了系统的“关节”。FPGA巨头赛灵思(Xilinx)的All Programmable FPGA、3D IC和SoC在28nm节点达到一个临界阈值,这个阈值标志着配备合适的IP和软件,FPGA无论从规模还是速度方面均已经成为系统的核心。

工艺提升和构架创新“齐头并进”

组合出击  赛灵思转型Smarter Solution供应商

赛灵思是业界首个28nm FPGA的开创者,并与TSMC进行深层技术合作,开发了HPL(高性能低功耗工艺)。全球首家量产3D IC,打造了半导体史上容量最大、性能最强的器件。赛灵思全球首家量产异构3D IC,成功地把40nm模拟芯片和28nm FPGA通过3D IC实现量产,并打造单片400G系统。赛灵思全球首片All Programmable SoC,将ARM多核处理器与FPGA有机结合,打造新一代硬件、软件及I/O全面可编程的单芯片SoC平台。

在最新的UltraScale架构中,赛灵思采用了一种更智能的布线方式,引入类似高速公路设计中的快速通道理念,通过对整体逻辑单元的更合理布局形成一些快速通道,减少了对很多作为中间布线通道的逻辑单元的浪费,从而让更多的逻辑单元能够发挥更重要的系统功能的作用。经这种布线优化后,器件利用率可达到90%,且不降低性能或增加系统时延。

UltraScale架构跨越多个技术节点,将延伸赛灵思的整体产品系列。赛灵思UltraScale架构可从20nm平面晶体管结构(planar)工艺向16nm乃至FinFET晶体管技术扩展,从单芯片(monolithic)到3D IC扩展。UltraScale架构暂时会先应用到中高端领域。在20nm技术节点,Zynq、Kintex、Virtex会有所量产,而低端的Artix暂无计划,因为Artix 7系列暂时还能满足当前的需求。对于16nm技术节点,随着赛灵思和台积电联手实施“FinFast”专项计划,未来也将以一个团队(One Team)的合作模式为业界带来打造具备最快上市、最高性能优势与最高集成度的16nm FinFET FPGA产品。未来,双方将联合优化FinFET工艺,以应用于Xilinx下一代UltraScale技术架构产品中,2013年推出测试芯片,2014年产品化。

赛灵思UltraScale架构

“与时俱进”的Vivado设计套件

而要充分发挥赛灵思器件的全部功能,需要更先进的工具,因为它们的纯芯片功能已经涉及到复杂ASSP和ASIC器件的范畴。因此,这些28nm器件需要借助新的工具来充分发挥它们的功能。

赛灵思Vivado设计套件不仅可支持大型设计的开发, 同时还能把生产力提升4倍,以便将此类大型设计迅速投产。Vivado平台提供的众多强大支持包括支持系统级的抽象、基于模型的编程、基于行为的编程以及IP提取和复用,通过增加自动化抽象所有硬件,这是为完全可编程器件提供的一种完全可编程的抽象。

经过不断地创新,赛灵思的SmartCore IP产品系列能充分满足各种不同细分市场对于高级智能解决方案系统的必要要求,同时,Vivado设计套件也在“与时俱进”。针对最新的Smarter Vision解决方案,Vivado引入OpenCV这一开源的程序库的支持,以提供更强大的架构级处理并提供像素处理接口和信号分析的基本功能。客户能通过使用赛灵思新推出的IP Integrator工具在其设计中快速实现SmartCORE IP组合的内核以及OpenCV库的算法。

向Smart Solution 供应商转型

和全球一样,通信行业一直都是FPGA应用的重点,Xilinx Smarter Network解决方案就是专门为通信行业儿量身定制的。而针对更广泛的市场,Xilinx Smarter Vision All Programmable解决方案正在引领众多领域的系统变革创新。

随着市场发展和技术进步,下一代更智能网络和数据中心需要更智能化、灵活性和自适应性,ASIC和ASSP难以应对高度细分、快速发展变化的网络和数据中心标准以及应用需求。赛灵思新一代更智能(Smarter) 网络和数据中心解决方案可使客户通过快速组装All Programmable器件与SmartCORE IP的这一独特组合,添加更智能、自适应的算法与功能的 “秘制配方”,从而实现产品差异化。为打造SmartCORE IP系列, 赛灵思进行了一系列密集的收购,包括: Omiino、ModelWare、Sarance、Modesat。这些收购的IP加上内部开发的IP,使赛灵思能够为网络、通信和数据中心客户设计Smarter Systems。

在Smarter Vision方面,虽然应用已足以让人称奇,但其潜力还尚待挖掘。有预测在10年时间里,从汽车到工厂自动化、医疗、监控、消费类、航空航天等绝大多数电子系统都将包含Smarter Vision技术,这就需要一个极为灵活的处理平台、丰富的资源组合以及可靠的生态系统,基于赛灵思All Programmable的 Smarter Vision解决方案正在引领这场变革创新。

您是否见识过奥迪非凡的自动泊车功能?在没有驾驶员的情况下,轿车能自动找到车位并泊车入位;或者,您是否使用Kinect控制器玩过Xbox 360游戏,或是刚刚咬下一口您从本地水果店购买的鲜香水果。如果是,那么您可以把自己看成是Smarter Vision系统时代到来的见证人。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Bluespec支持加速器功能的RISC-V处理器将Achronix的FPGA转化为可编程SoC

关键字: RISC-V处理器 FPGA SoC

为无处不在的端侧设备插上AI的翅膀,AMD发布第二代Versal™ 自适应 SoC

关键字: AMD FPGA 自适应SoC AI 边缘计算

Pmod接口可以说是数字电路板的连接革命。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数字电路板间的通信与连接技术也在不断创新和进步。Pmod接口,作为一种新兴的数字接口标准,正逐渐成为数字电路板间通信的桥梁,为电子设备的连接和通信带来了革命性...

关键字: pmod接口 FPGA 数字电路板

近日举办的GTC大会把人工智能/机器学习(AI/ML)领域中的算力比拼又带到了一个新的高度,这不只是说明了通用图形处理器(GPGPU)时代的来临,而是包括GPU、FPGA和NPU等一众数据处理加速器时代的来临,就像GPU...

关键字: FPGA AI 图形处理器

在北京举办的AMD AI PC创新峰会上,AMD高级副总裁及GPU技术与工程研发王启尚也登台演讲,做了一场AMD AI技术发展报告,还透露了一个小惊喜。

关键字: AMD 光电模块 赛灵思

当我们提到成本优化型FPGA,往往与简化逻辑资源、有限I/O和较低制造工艺联系在一起。诚然,在成本受限的系统设计中,对于价格、功耗和尺寸的要求更为敏感;但随着一系列创新应用的发展、随着边缘AI的深化,成本优化型FPGA也...

关键字: AMD FPGA Spartan 边缘计算

全球领先的高性能现场可编程门阵列(FPGA)和嵌入式FPGA(eFPGA)半导体知识产权(IP)提供商Achronix Semiconductor公司宣布,该公司参加了由私募股权和风险投资公司Baird Capital举...

关键字: FPGA 智能汽车 eFPGA

全新 FPGA 能为嵌入式视觉、医疗、工业互联、机器人与视频应用提供高数量 I/O、功率效率以及卓越的安全功能

关键字: FPGA 嵌入式视觉 机器人

Altera致力于为客户提供端到端的FPGA、易于使用的AI、软件和弹性供应链。

关键字: FPGA AI

在半导体领域,大部分对于AI的关注都集中在GPU或专用AI加速器芯片(如NPU和TPU)上。但事实证明,有相当多的组件可以直接影响甚至运行AI工作负载。FPGA就是其中之一。

关键字: FPGA AI 半导体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