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21ic专访
[导读]金刚狼,这是一个犀利的名字。以此为名的TI MSP430最新系列MCU,再次树立了低功耗MCU新标杆,比业内主流MCU产品功耗降低了50%。“仅仅是工艺的调整难以满足功耗降低的要求,我们用了3年的时间对超低功耗单片机M

金刚狼,这是一个犀利的名字。以此为名的TI MSP430最新系列MCU,再次树立了低功耗MCU新标杆,比业内主流MCU产品功耗降低了50%。

“仅仅是工艺的调整难以满足功耗降低的要求,我们用了3年的时间对超低功耗单片机MSP430系统架构进行的新的设计,打造出了最新的“金刚狼”系列单片机,将在10月底正式推出。”TI半导体事业部MCU业务拓展经理吴健鸿高兴地告诉21ic记者。

照片 070_conew1.jpg

铁电内存占据重要地位

一般来说,降低MCU功耗主要从三个方向做起,一是降低运行功耗,二是降低休眠功耗,三是提升唤醒速度。

正如吴健鸿所说的,金刚狼的超低功耗来自于对整个系统架构的优化。

首先是采用了超低漏电流工艺。通过TI混合信号超低漏电流工艺,引入多种全新的低功耗外设,在整个器件可适应温区内都保持低功耗。

其次是金刚狼采用了超低功耗的铁电内存(FRAM)。通过使用这种内存每位数据存储可以降低250倍,同时和传统RAM相比较,FRAM速度更快、更灵活,FRAM还具备100%的非易失性以及接近无限的擦写次数。

最后,金刚狼继承了MSP430系列MCU领先的低功耗系统架构、外设和完整的软件开发包。这让金刚狼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

金刚狼的超低功耗特性实际上是来自于低功耗内存、低待机功耗、低运行功耗、低外设功耗的综合。只有把这些地方都做到极致,才能实现金刚狼业内最低功耗的目标。

在这其中,FARM对于整个MCU系统功耗的降低占了很大的比重,铁电内存在MCU不用升压即可实现写入、读取,不但提升了速度还降低了功耗。下图是一个应用的典型运作周期功耗对此,从中可见FRAM对于降低MCU功耗起到的作用。

图片1.jpg

吴健鸿介绍说金刚狼已经是TI第二代具备铁电内存的MCU产品。第一代是代号FR57XX的产品。金刚狼是FR58XX和FR59XX。从第二代铁电内存MCU开始采用全新的金刚狼架构。

20年轮回第一应用首现热表

“今年是TI发布MSP430超低功耗MCU 20周年。非常巧合的是,TI 当年开发MSP430第一个客户重要应用是热表,现在金刚狼第一个客户也是热表。” 吴健鸿表示。

热表是一种典型的低功耗MCU应用,它首先要求MCU要有良好的环境温度适应性,一般情况下MCU工作环境温度在50-70度,这就很少有MCU在如此高的环境温度下能够保持低功耗;其次是要求能够实现15年不更换电池,一直保持工作状态。

如此苛刻的要求,一般的MCU根本难以胜任,MSP430这一20年轮回, 第一个客户都是热表是有着其内在关联的。

金刚狼的特点非常适用于各种“微控制”应用。在结构上,金刚狼已经做了整个结构上的优化,包括原生位操作支持、正交寻址、无需流水线更适合高效控制及判断和实时中断等。

随着金刚狼的发布,TI再次确立了MSP430在低功耗MCU领域中的领先地位。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在微控制器领域,MSP430与STM32无疑是两颗璀璨的明星。它们各自凭借其独特的技术特点和广泛的应用领域,在市场上占据了重要的位置。本文将深入解析MSP430与STM32之间的区别,探讨它们在不同应用场景下的优势和局限...

关键字: MSP430 STM32 单片机

2024年4月18日 – 提供超丰富半导体和电子元器件™的业界知名新品引入 (NPI) 代理商贸泽电子 (Mouser Electronics) 很荣幸地宣布与Edge Impulse建立新的全球合作关系。Edge Im...

关键字: 机器学习 MCU CPU

【2024年4月16日,德国慕尼黑讯】英飞凌科技股份公司(FSE代码:IFX / OTCQX代码:IFNNY)在2023年持续扩大其在汽车半导体市场的领先地位。TechInsights的最新研究显示,2023年全球汽车半...

关键字: MCU 半导体 电池管理系统

从世界上第一颗DSP诞生至今30年来,国际一线老牌芯片厂商长期占据领先技术和市场地位,国内芯片厂商在DSP上的声量很小。然而经过了6年的沉心打磨之后,湖南进芯电子开始在这一领域崭露头角。凭借着更贴近中国本土特色的差异化产...

关键字: DSP MCU 电机控制 进芯电子

· Ceva-Waves™ Links™ IP系列提供完全集成的多协议连接解决方案,包括Wi-Fi、蓝牙、UWB、Thread、Zigbee和Matter,为下一代连接协议丰富的MCU和SoC简化开发工作并加快上市时间

关键字: 人工智能 MCU SoC

据韩联社报道,上周三星电子发布业绩报告显示,随着芯片价格反弹,预计今年第一季度营业利润同比骤增931.25%,为6.6万亿韩元(当前约合人民币354.6亿元),已经超过了2023年全年营业利润6.57万亿韩元。

关键字: 内存 三星

TDK 株式会社(TSE:6762)进一步扩充 Micronas 嵌入式电机控制器系列 HVC 5x,完全集成电机控制器与 HVC-5222D 和 HVC-5422D,以驱动小型有刷(BDC)、无刷(BLDC)或步进电机...

关键字: 嵌入式 电机控制器 内存

Apr. 04, 2024 ---- TrendForce集邦咨询针对403震后各半导体厂动态更新,由于本次地震大多晶圆代工厂都位属在震度四级的区域,加上台湾地区的半导体工厂多以高规格兴建,内部的减震措施都是世界顶尖水平...

关键字: 晶圆代工 内存

单片机,全称为“单片微型计算机”或“微控制器”(Microcontroller Unit,简称MCU),是一种高度集成化的电子器件,它是现代科技领域的关键组件,尤其在自动化控制、物联网、消费电子、汽车电子、工业控制等领域...

关键字: 单片机 MCU

嵌入式开发板是嵌入式系统开发的重要硬件平台,它集成了微处理器(或微控制器)、存储器、输入输出接口以及其他必要的外围电路,主要用于开发、测试、验证嵌入式软件和硬件设计方案。本文将详细介绍嵌入式开发板的基本构造原理、核心组件...

关键字: 嵌入式开发板 MCU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