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21ic专访
[导读] 萦绕在北京上空持续时间超过一个月的雾霾天气刚刚过去,新春必来的沙尘暴也如期光临京城。史无前例的环境污染再次激起了人们对于PM2.5的关注。如何破解环境难题,唯一的出路就是节能减排。罗姆2013慕尼黑上海电子展

 萦绕在北京上空持续时间超过一个月的雾霾天气刚刚过去,新春必来的沙尘暴也如期光临京城。史无前例的环境污染再次激起了人们对于PM2.5的关注。如何破解环境难题,唯一的出路就是节能减排。

微博桌面截图_20130403164243.jpg

罗姆2013慕尼黑上海电子展展台

现在电子设备的逐渐普及也造成了电子设备耗能居高不下,电子产品节能也正成为行业关注的焦点。罗姆作为综合性半导体厂商,正在通过丰富的高效率、低功耗产品和技术,助力于推进中国环保事业的发展,尤其是在功率元器件领域,凭借对于SiC产品的深入研究,可以进一步节约电子产品能耗。这一产品可以广泛应用于太阳能、汽车、高端电源等领域。

SiC功率元器件适用汽车充电桩

在这种背景下,罗姆通过功率元器件提升转换效率,而提高转换效率就需要减少损耗。对此罗姆日以继夜在进行反复的研究和开发。其中,由于SiC具备低导通电阻、高速开关、高温作业等特点,罗姆将其视为新一代功率元器件而一直致力于对它的研发。罗姆期待通过这些研发结果降低损耗、减少CO2排放,进而提高企业存在价值。

微博桌面截图_20130403164401.jpg

罗姆展示的SiC功率元器件

记者在参观罗姆2013慕尼黑上海电子展展台时,罗姆展台工作人员向21ic记者介绍,SiC(碳化硅)具有金刚石和硅的中间性质,其硬度、耐热性、化学稳定性优异。因此,以碳化硅为材料的SiC功率元器件,与传统的Si(硅)功率元器件相比,具有卓越的电气性能和耐热性,可大幅降低功率损耗,可更有效地进行无损耗功率转换。与普通的Si(硅)材质的IGBT模块相比具有以下特点:开关损耗降低85%;与传统的120A级别的Si-IGBT模块相替换时,体积减小约50%;损耗低,因此发热少,可减小冷却装置体积,从而可实现设备整体的小型化。

在本次展会上,罗姆展出了业界顶级水平的功率元器件产品阵容,可以对应多种电压范围。此次呈现的不仅有成功实现业界最小的正向电压并可运用于太阳能发电的功率调节器的低VF SiC肖特基势垒二极管,还有世界首创实现SiC-SBD与SiC-MOSFET的一体化封装的SiC-DMOSFET,以及具备100kHz以上高频驱动、开关损耗降低等优势的“全SiC”电源模块。

SiC功率元器件的优异性能使它具有广泛的应用空间,不过由于这一新型器件正在发展初期,价格相对较高,初期应用会集中在一些高端行业。

罗姆半导体(上海)有限公司技术中心总经理李骏告诉21ic记者:“由于SiC功率元器件还是发展初期,成本高昂,是一般IGBT产品的几十倍,所以初期SiC功率元器件将首先用于需要快速大电流、散热要求高的领域。而电动汽车充电桩就有着这种需求。同时充电桩相对于汽车本身而言,属于一次性成本投入,可以长时间服务多辆汽车,成本回收相对较快,对于SiC成本相对不是特别敏感。”

据李骏介绍,采用SiC功率元器件的电动汽车充电桩方案已经比较成熟,一些厂家正在准备推出相应产品。

中国企业更需应用案例支持

中国企业和发展多年的国际巨头相比,技术积累时间短,在对于电子器件需求上和国际巨头也有所不同。

李骏介绍说:“中国本土企业决策流程非常快,这和中国市场变化快有关,为中国企业服务时就要求半导体厂商在有着高品质产品同时有快速反应能力和好的品牌形象。同时中国本土企业也更需要半导体厂商提供具体应用案例支持,方便他们快速开发产品。”

罗姆在这方面已经有着充分的准备,记者在参观罗姆展台时,大部分罗姆的产品都不是独立以器件的形式展示,更多的是成型的应用整体解决方案,这就更加契合中国企业的需求。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在科技日新月异的今天,芯片作为数字时代的“心脏”,承担着极其重要的角色,其质量与安全直接关系到整个社会的生产效率和创新能力。假芯的流通意味着大量低质、无效甚至有害的产品进入市场,这些产品不仅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还可能导致...

关键字: 芯片 元器件

“我们更关心客户数量和发货量,而不是绝对营收。因为我们知道如果我们向更多的客户提供更多的元器件,那么营收自然会增长。DigiKey专注于自己能够提供的独特价值。”近日,我们有幸在DigiKey的上海总部采访到了其总裁——...

关键字: DigiKey 电子分销商 元器件

基于多年积累的丰富半导体生产工艺技术,罗姆开发了颠覆传统的氮化镓品牌——EcoGaN™系列产品,旨在进一步实现应用产品的节能和小型化。为了让大家全面地了解这一品牌,以及基于EcoGaN™系列的创新型电源解决方案,近日罗姆...

关键字: 罗姆 功率器件

本文中,小编将对电子元器件予以介绍,如果你想对它的详细情况有所认识,或者想要增进对电子元器件的了解程度,不妨请看以下内容哦。

关键字: 元器件 电子元器件

元器件的封装形式及其应用你有过了解吗?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电子元器件在各个领域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为了适应不同的应用场景,电子元器件的封装形式也在不断地发展和创新。本文将对元器件的封装形式进行详细的介绍,并探讨其在不同领域...

关键字: 元器件 电子元器件 SMT

近日,21ic邀请了罗姆半导体(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藤村雷太先生,跟我们一起展望2024、把握新的一年。

关键字: 罗姆 半导体 review2023

产品阵容新增具有低噪声、高速开关和超短反向恢复时间特点的5款新产品。

关键字: 罗姆 电源 ROHM

双方在大型半导体制造工厂取得先进成果,目标是2024年4月正式应用于EDS工序中。

关键字: 罗姆 Quanmatic 半导体

全球供应品类丰富、发货快速的现货技术元器件和自动化产品领先商业分销商 DigiKey,日前高兴地宣布将于 2023 年 12 月 1 日推出公司第 15 届年度 DigiWish 如愿以偿活动。随着假期的临近,DigiK...

关键字: DigiKey 元器件 自动化

计划作为蓝碧石半导体宫崎第二工厂投入运营。

关键字: 罗姆 半导体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