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刘岩轩
[导读]不论是慕尼黑电子展还是最近其它媒体见面会,ST都一直在强调物联网和汽车电子是目前最主要的两个发展方向和业务重心。STM32惊人的出货量已经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其在物联网方面的实力;而在汽车电子领域,相关产品的曝光量并不如微控制器产品那么多。近日,ST汽车专用芯片Accordo5产品的发布会在北京召开,对于汽车电子领域概况、产品和中国市场布局进行了细致地讲解。

不论是慕尼黑电子展还是最近其它媒体见面会,ST都一直在强调物联网和汽车电子是目前最主要的两个发展方向和业务重心。STM32惊人的出货量已经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其在物联网方面的实力;而在汽车电子领域,相关产品的曝光量并不如微控制器产品那么多。近日,ST汽车专用芯片Accordo5产品的发布会在北京召开,对于汽车电子领域概况、产品和中国市场布局进行了细致地讲解。

中国已成最大汽车电子市场

Strategy Analytics.jpg

根据Strategy Analytics最新的数据,汽车电子市场的总值大约为274亿美元。从市场份额来看,NXP、Infineon、Renesas和ST仍然占据前列。并且分析其主要收入来源已经从日本转向中国。据意法半导体大中华及南亚区、韩国区汽车产品和分立器件部汽车市场应用高级总监Edoardo MERLI介绍,2015年汽车事业部产品收入达到了21亿美元,占整个集团收入40%左右。2015年中国汽车产量大概为2460万台,而2016年从目前的市场行情来看将会达到增长10%左右。中国原生的庞大的消费需求,国产车企通过不断推出新车型来提高市场份额,中国政府在新能源汽车上的大力扶持;所有这些原因都催生着中国汽车市场的飞速发展,而所有半导体大鳄也都盯紧了这块市场,例如近期高通收购NXP,MTK宣布进军汽车电子市场。

而ST对于中国汽车市场也已经耕耘多年,目前已经和很多车厂都建立了长远的战略合作关系。此外,ST也在中国发展了很多合作伙伴,诸如第三方的设计公司、大学和企业客户等等。

车载信娱在中端汽车中应用愈发广泛

Smarter.jpg

“更安全、更智能互联、更环保”是未来汽车发展的三个方面。在上图中我们可以看到让汽车变得更加智能所需要的几大应用领域。ST表示目前已经掌握着汽车工业革命所需的全部关键技术。其中包括传感技术、处理技术、视频采集技术、功率技术和电源管理技术等等。往大一点说可以涉及到ADAS技术、机器视觉、雷达、传感器微控制器和信娱系统等。ST可以将所有关键的技术都整合在一起作为一个方案提供给客户。

在中低端汽车上,信娱系统已经成为汽车厂商打造差异化的重要突破点。以前在高端汽车上才有的功能目前也已经慢慢下探到中低端的汽车中,因此信娱系统的成本控制也就变得越来越敏感。

信娱系统.jpg

上图是ST所展示的车载信娱系统的应用框图,我们可以看到主要分为两大类应用。娱乐方面需要地面无线电广播接收机、信息娱乐处理器和高级音频器件的参与;在互联方面则需要卫星广播接收机、定位系统、车载信息服务和车间通信系统的配合。ST在信娱方面的的产品可以分为卫星定位、处理器、调谐器和音频功放四大类。其中卫星定位方面Teseo系列卫星信号接收芯片可以接收北斗导航卫星系统信息,实现车辆精确定位。处理器产品线则包含Accordo和Telemaco两条产品线,这是性价比最高的车载中档信息娱乐和信息服务系统级处理器。调谐器Elite产品线用于数字收音机中的接收和调谐功能,可以实现清晰音质。而TDA75610系列的音频放大器则是专门针对车载音响的应用等,具备高能效、全面保护和价格合理等特点,可以实现OEM级音质。仅仅在下图所示的互联领域,ST认为到2020年就会有7亿美元的市场机遇。

2020年增加7亿美元市场机遇.jpg

而此次发布会所发布的Accordo5,就是ST最新的车载中档信娱处理器,它可以帮助客户在中低端汽车上实现低成本高性能的信娱系统设计。

Accordo5:手机投屏+信息服务+液晶仪表

Accordo5是继Accordo2之后的又一车载信娱系统专用芯片。相较Accordo2最大的升级是增加了Wi-Fi模块和DDR3的支持,同时也增加了CAN FD协议的支持。Accordo5是集手机投屏显示、信息服务和液晶仪表三大功能于一身的汽车专用信娱芯片。

Accordo2(STA1095)Block Diagram.jpg

Accordo2 Block

Accordo5(STA1295)OverView.jpg

Accordo5 OverView

Accordo5产品家族中目前有三款产品STA1275、STA1285和STA1295,在芯片内部集成了ARM Cortex-A7架构。其中STA1275和STA1285中集成的是单核Cortex-A7,可以支持外部16位高性能DDR3存储器,最高性能的STA1295中则采用了双核A7架构的设计,可以实现对16位或32位高性能DDR3存储器的支持。虽然主打中端汽车市场,但Accordo5中500MHz的3D图形处理器内核领先于同类产品,可以支持1080p的2D、3D图形解码,支持多达四图层混合和视频覆盖功能。此GPU的提供商为VeriSilicon,这是一家业内领先的GPU IP提供商。此外,Accordo中内置的显示控制器支持FullHD的TFT-LCD触控屏,同时支持6个立体声模拟声道支持。

除了强大的音频视频功能外,安全也是Accordo5设计中尤为受到重视的一点。据悉,在Accordo5专门内置一个Cortex-M3或M7微控制器,其中独立运行着Autosar操作系统,专门管理汽车数字仪表盘和汽车主网络之间CAN接口的安全。

1.JPG

智能手机投屏合作伙伴

2.JPG

导航和媒体管理合作伙伴

3.JPG

更多信息娱乐合作伙伴

4.JPG

液晶仪表盘合作伙伴

根据意法半导体汽车产品和分立器件产品部信息娱乐市场经理Fabrice GUERRIER介绍,Accordo5的成功不仅仅依赖在硬件上的优势,更重要的是与生态伙伴的密切合作。目前,Accordo5已经有超过15家的软件合作伙伴,有手机投屏合作伙伴、导航和媒体管理的合作伙伴、液晶仪表盘合作伙伴和信息娱乐的合作伙伴。强大的生态是Accordo5能够在市场上领先于其它同级别产品的重要优势。大部分合作商都已经在Accordo5上开发出了完整的解决方案。因此Accordo5目前对于汽车厂商而言已经是一个准备就绪信娱方案,使用Accordo5可以帮助其在市场上迅速抢占先机。

2016-11-29_12-07-17.jpg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TDK株式会社(TSE:6762)扩大了其汽车用CGA系列100V积层陶瓷贴片电容器(MLCC)产品阵容,2012规格(2.0 x 1.25 x 1.25 毫米-长x宽x厚)的电容为22μF,3216规格(3.2 x 1...

关键字: 电容器 电源 汽车电子

随着汽车软件数量爆发式的增长,整个行业都需要重新思考汽车产品的开发流程。为此,Arm推出了丰富的硬件IP、新的系统IP,以及全新的汽车计算与计算子系统产品路线图,旨在为各种汽车应用实现性能、功能安全、可扩展等方面的支持。

关键字: ARM 汽车电子

随着汽车电子技术的快速发展,LIN(Local Interconnect Network)总线技术作为一种低成本、简单的串行通信协议,在汽车内部网络中得到了广泛应用。LIN总线主要用于连接传感器和执行器等低速设备,实现与...

关键字: 汽车电子 串行通信协议 示波器

新的IEEE汽车以太网标准不断涌现,10BASE-T1S是最新的以太网标准之一。本文讨论汽车行业影响汽车电子/电气(E/E)架构变化的发展趋势,以及新10BASE-T1S标准如何支持和推动这种新架构的部署。

关键字: 以太网 汽车电子 传感器

SEMI-e第六届深圳国际半导体暨应用展览会(SEMI-e)即将于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宝安新馆)4.6.8号馆开启,并分别举办2024中国汽车半导体大会、第五届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发展高峰技术论坛以、第六届深圳半导体产业技术高...

关键字: 半导体 汽车电子 人工智能

● 支持功能安全的全新Arm汽车增强(AE)处理器将为AI驱动的用例带来先进的Armv9架构技术和服务器级性能; ● Arm针对汽车应用的未来计算子系统将进一步缩短高性能汽车系统的开发时间、降低成本,并带来最大的灵活性;...

关键字: AI 处理器 汽车电子

富昌电子将于 2024 年 3 月 20 日在武汉举办技术日,届时将展示以汽车电子创新为主题的新技术、演示和主题演讲。

关键字: 汽车电子 传感器 电动汽车

杰华特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全新推出的汽车级电源模块JWQM93902,符合汽车级模块AECQ-104最新标准认证,可解决汽车电源芯片的EMI问题。

关键字: 电源模块 汽车电子

近日,紫光同芯宣布,其搭载Arm® Cortex®-R52+内核的新一代THA6系列MCU,顺利通过了国际权威认证机构SGS关于功能安全开发流程体系和功能安全产品设计的评估,荣获符合ISO 26262标准的ASIL D等...

关键字: MCU 汽车电子 智能座舱

● 单个DSP用于嵌入式视觉、雷达、激光雷达和AI处理,在性能提升的前提下,带来显著的面积优化、功耗和成本的降低; ● 针对4D成像雷达工作负载,新增的雷达加速器功能可提供高度可编程的硬件解决方案,显著提升性能; ● 专...

关键字: AI 雷达 汽车电子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