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21ic专访
[导读]距蓝牙mesh 7月份正式发布不到两个月的时间,蓝牙技术联盟与十余家成员公司在北京齐聚一堂,展示了蓝牙mesh的热门应用。 东芝的低功耗蓝牙产品支持mesh组网和Scatternet组网,可用于移动医疗、声控设备和车载等多种应

距蓝牙mesh 7月份正式发布不到两个月的时间,蓝牙技术联盟与十余家成员公司在北京齐聚一堂,展示了蓝牙mesh的热门应用。

 

东芝的低功耗蓝牙产品支持mesh组网和Scatternet组网,可用于移动医疗、声控设备和车载等多种应用。TC35678和TC35679是以低功耗为特色的蓝牙IC,采用高效DCDC转换器和东芝独特的低功耗电路设计,在发射模式下,电源电压为3V时其电流消耗峰值仅为3.6mA。此次东芝展示了采用这些器件的照明解决方案。

蓝牙000.jpg

图:东芝蓝牙低功耗器件组网实现照明控制

 

同时参展的另一款智能照明方案来自深圳微智电子,微智电子致力于蓝牙智能照明的系统与方案研发。下图所示的智能家居照明系统通过蓝牙mesh组网,可以通过配置遥控器或墙壁开关实现对指定灯泡的控制,包括开关控制、亮度调节、色温调节等。由于采用蓝牙mesh组网,这一方案支持手机从任意灯接入网络,任何灯的损坏也都不会影响整个网络的工作,因为蓝牙mesh组网的特点是每个设备都可作为中继。通过中继转发,能有效增加控制数量,延长控制距离。

蓝牙001.jpg

图:深圳微智电子蓝牙智能照明的系统

 

Nordic推出的Nordic Thingy:52是一款多功能低功耗蓝牙开发板,并可以通过手机端应用程序或者云端程序对其进行配置。此次展示的蓝牙mesh组网的Nordic Thingy:52封装在6cm X 6cm的塑胶外壳中,通过手机进行配置。此外,Nordic还针对蓝牙mesh推出了软件开发套件nRF5,可以用于支持nRF51和nRF52开发套件,帮助产品开发人员更好地创建蓝牙mesh网络。

蓝牙003.jpg

图:Nordic Thingy:52 组建蓝牙mesh网络

 

蓝牙mesh为什么被厂商看好,并争先恐后的推出相关方案呢?蓝牙技术联盟市场副总裁孔德容表示:“蓝牙mesh的重要特点是,所有产品互操作性测试在规范发布之前已经完成。针对mesh网络,蓝牙技术联盟共举办了15次互操作性测试活动,可以保证开发人员手中的产品将立即在市场上与其他供应商实现互操作。

蓝牙01.jpg

 图:蓝牙技术联盟市场副总裁孔德容

此外,蓝牙mesh还具有安全、可靠、可扩展三大特色。蓝牙mesh采用了一种安全性架构,它能够解决部署大型无线设备网络的公司所面临的安全性问题,抵御所有已知的攻击。Mesh网络的可靠性有赖于从一台设备向另一台设备传递信息的能力。蓝牙mesh网络采用点对点通信和多通道信息中继来确保信息传递不受干扰。蓝牙mesh让数千台设备能够彼此通信,同时满足商业和工业绩效要求。

      

在应用方面,孔德容介绍了最有潜力的三种应用场景。

 

第一个是楼宇自动化。这包括智能家居以及智能办公室,将先进的楼宇控制和自动化系统用于照明、供暖和制冷以及安全,将使家庭和办公室变得更加智能化。

 

第二个是无线传感器网络,尤其是在工业环境中。为了提高效率,许多制造商正在寻求在昂贵的设备上扩大对传感器的使用。通过部署更多的无线传感器来监测温度、振动、湿度等,厂商可以更好地预测需要维护的时间,从而减少机器停机时间。

      

第三个是物资跟踪,很多公司有大型复杂的建筑环境,都需要具备物资跟踪能力。例如,一些医院正在寻求能够在整个场地内更好地追踪昂贵移动设备的方法。

蓝牙002.jpg

图:蓝牙设备年出货量的预测数据

ABI Research的预测显示,虽然智能楼宇市场仍处于早期阶段,但到2022年,蓝牙设备年出货量将达到11亿。除了现场展示的照明、医疗、运动等方案,凭借其成熟的生态系统和诸多性能优势,蓝牙mesh将成功构建更多创新的物联网解决方案。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传统的燃油汽车上有两个电源,分别是发电机和电池,它们的电压范围一般是10-16V左右,而汽车上电子设备中所使用的芯片,包括MCU、电机驱动、车灯驱动等芯片的工作电压却并不是一样的。这就需要在中间经过一系列的一次电源以及二...

关键字: 电压过冲 DCDC 罗姆 技术专访

就在三星宣布推出容量更大的LPDDR5 DRAM芯片之后,10月21日,美光再次拿出杀手锏,宣布量产LPDDR5 DRAM多芯片封装产品。据美光宣称,这是业界首款基于低功耗 DDR5(LPDDR5)DRAM 的通用闪存存...

关键字: 雷军 lpddr5 美光 技术专访

“兆存储 易控制 新传感”,2020兆易创新全国巡回研讨会北京站已落下帷幕,从其所介绍的存储器、微控制器(MCU)、传感器三大产品线的技术进展,可以看出这家国内IC设计商在过去几年业务的突飞猛进和取得的傲人成绩。

关键字: MCU 传感器 兆易创新 存储 技术专访

作为全球领先的高性能传感器解决方案供应商,ams凭借着自家高精度、高灵敏度的传感器以及光学器件,早在新冠肺炎疫情发展初期就积极行动,为抗疫作出贡献。

关键字: ams 传感器 技术专访

评判标准仍然需要从整套发挥的性能上来讲!

关键字: xe架构 制程 技术专访 英特尔

随着汽车电气化程度的进一步提升,电子电气系统越来越集成和复杂,其安全性的要求就尤为突显。在这种背景下,一些更严苛的汽车安全标准就应运而生了。"ISO26262"标准就是其中之一。

关键字: iso26262 技术专访 汽车 罗姆

最近,深耕于高压集成电路高能效功率变换领域的知名公司Power Integrations(PI)宣布其InnoSwitch 3-AQ已经开始量产,这是一款已通过AEC-Q100认证的反激式开关IC,特别适合用于纯电动和插...

关键字: aecq100 innoswitch 反激式控制器 技术专访

针对10多年来一直没有变革的过零检测电路,最近罗姆公司开创性地推出了过零检测IC,不仅省去了光耦,降低了能耗,同时大大提升了可靠性。

关键字: 光耦 待机功耗 技术专访 罗姆

安谋中国宣发了3个生产线中的另一个重磅产品——“星辰”第一代产品STAR-MC1。

关键字: armv8-m arm中国 CPU 技术专访

作为电源管理行业领导企业的TI(德州仪器)就在日前,为记者讲述了电源行业的趋势并带来了最新整体的解决方案。

关键字: 充电器 技术专访 电源管理ic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