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充电吧 > 充电吧
[导读]体内的脏器类似于正常人照镜子,五脏六腑的位置与常人相反,过着“颠倒”的人生,这就是我们常说的“镜面人”,发生概率只有百万分之一。

体内的脏器类似于正常人照镜子,五脏六腑的位置与常人相反,过着“颠倒”的人生,这就是我们常说的“镜面人”,发生概率只有百万分之一。

近日,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刚刚完成一例镜面人腹腔镜直肠癌切除手术。这场“别扭”的手术,医生不仅要换站位,时长也比平常多了近一倍。

诊断出直肠癌需要手术

他脱口而出“我是镜面人”

张先生今年41岁,家住温州市区,已经反复便血约十年,近两三个月出血突然增多。今年6月中旬,他来到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以下简称附二医)做检查。这一查,竟然查出了直肠癌,肿瘤的直径有5厘米左右,幸运的是还没有发生病灶转移,需要立即切除。

得知需要手术,张先生脱口而出的第一句话就是:“我是个镜面人。”这意味着,他的心、肝、脾等脏器都在与常人相反的位置,肠道也是如此。“一般人的大肠是顺时针的,阑尾在右侧,而镜面人的大肠是逆时针方向,阑尾在左侧。”

7月1日,张先生正式入院治疗。虽然对医院的首例镜面人手术准备了许久,7月4日下午,真正开始手术的时候,肛肠外科副主任医师卢敏还是有些紧张:“毕竟,这一次手术完全对调了器官的位置,进行手术操作时会不习惯。”卢医生介绍,医生的操作习惯和技巧、手术器材等,都是按正常人的内脏方向设计的,现在要整个反过来,技术越熟练,越有可能会犯错。

手术前,为了避免“雷区”,医生围绕手术方式、步骤等一遍遍在心中做推演,确保不会因为习惯问题犯错。

幸运的是肿瘤位置还算好,在直肠手术中最大的困难在于血管和肠系膜是反向的。“以前都是站在右侧手术,这次需要先站在左侧处理好血管,然后再按照以往的习惯切除肿瘤。”

这种感觉,就像习惯了右手写字,突然就变成用左手写字,难度不亚于做了次“脑筋急转弯”。正常的腹腔镜直肠癌切除手术只需要两三个小时,这一次,卢医生在手术室整整待了四五个小时。

上学体检去拍X片

医生却以为他在恶作剧

昨天上午,钱报记者在病房见到了还在康复的张先生,他目前恢复良好。

张先生介绍,最初发现他的脏器有异样,还是在两个月大的时候。当时,还是婴儿的他咳嗽得厉害,医生拿着听诊器照常去听,却发现他的心脏不在左侧。心脏是反的,早在记事起,家人已经讲了无数遍。

上小学的那年需要体检,去拍X光片的时候,医生却特意喊他“不要背对着机器,脸朝向医生”,“其实他哪里知道,我当时就是脸朝着他的,他却以为我在开玩笑恶作剧。”

“除了内部器官位置相反,生活方面没有什么异常,游泳、潜水也没有任何影响。”爱好运动的张先生表示。

“镜面人是完全性内脏反位的俗称,通常表现为胸腔、腹腔器官及解剖结构的完全左右反位。”卢敏医师介绍,“镜面人”是在人体胚胎发育过程中,只有父母体内基因的一个位点同时突变才会出现,这种突变是隐性遗传,遗传几率很低,发生率约为百万分之一。

镜面人的生活和普通人并无差别

遗传几率很低

“镜面人”会遗传吗?钱江晚报记者曾采访过“镜面人”孕妇,她的例子说明这种突变是隐性遗传,遗传几率很低。

2008年9月,28岁的阿娟在杭州市中医院生下了一个白白胖胖的女儿,阿娟就是一位“镜面人”,不过这样奇特的身体状况,并没有影响到她的健康。随着孕期的增长,阿娟的心脏负荷加重,反着长的心脏也面临极大的考验,还出现了早搏,所幸在专家的监护下,怀孕后期以及最后的生产还算顺利,而她的女儿也没有遗传“镜面人”的特征。

镜面人的生活和普通人没有太大区别。2012年9月,60岁的“镜面人”吕大妈也曾因为胆囊结石和胆管结石到浙医二院接受治疗,腹腔镜外科主任王跃东说,“镜面人”虽然内脏全部反位,但只是位置发生变化,相互间的关系并未改变,因此生理功能与正常人一样,对健康和生活都没有太大影响。“他们如果做手术,也只是比正常手术时间长了一些。”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犹如救死扶伤的医生,教书育人的导师,指点迷津的挚友,足智多谋的军师……谈起管理咨询公司,大众的印象大概如上所述。正如维护患者的身心健康是医生的职责所在,咨询公司的目的是维护企业的经营稳定和全面健康的发展。管理咨询公司通常...

关键字: 健康 公司 医生

8月19日消息,今天是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首个医师节,阿里健康发布《2020互联网医生生态报告》,展现互联网上的医生风貌。 报告显示,目前,活跃在阿里健康互联网医院上的医师超过60000名,同比增长

关键字: 阿里健康 互联网医院 医生 硕士 医师节

注本文不讨论获得指令集授权是否涉及CPU自主设计的问题,有此类问题者请回避本帖,回去自行学习。 纠缠多年的专利问题终于尘埃落定了,在松口气之余,其背后的暗斗也深值得我们思考,在这场拉锯战中,各方各面到底

关键字: 授权 新鲜事 龙芯

最近关于龙芯购买美国公司授权的问题,闹的沸沸扬扬。这次就向大家简单的介绍一下龙芯的来龙去脉。 龙芯(英语:Loongson,旧称GODSON)是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所龙芯课题组自主开发的通用CPU,采用简单指令集,...

关键字: 授权 新鲜事 龙芯

2020年7月18日,一网友在当地的论坛投诉南通大学附属医院的某个医生出现收红包行为。该网友表示,那医生出示自己的收款二维码,并且表示患者家属不给他转钱就不办事。

关键字: 二维码 医生

当下,指责龙芯购买MIPS授权的声音不少,其实,自主开发绝不排斥他山之石,不要忘了“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而目前反对声过大还在于大家的一些误解,试读下文—— 1. 两大指令集: MIPS指令集 和 Intel的X86指令...

关键字: MIPS 授权 新鲜事 龙芯

写了几篇有关龙芯签约MIPS的文章,今天想分析一下龙芯签约MIPS对中国本土微电子行业带来的影响。 说到可能的影响不得不说说之前龙芯的推广模式,签约MIPS之前龙芯一方面在不断更新推出自己的CPU,另一方面龙芯独立开

关键字: 半导体产业 新鲜事 龙芯

《第一财经日报》2009年6月18日消息中国龙芯的研究主要承担单位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近日购买获得全球老牌处理器架构企业美国美普思(MIPS)相关MIPS32与MIPS64架构专利授权,也由此引起了“CPU核”自主知识产...

关键字: 新鲜事 美普思 龙芯

提到中国的龙芯,相信多数的国人早已经耳熟能详。之所以耳熟能详,是因为它是我们国家具有完全自主创新和研发的芯片,笔者清晰地记得,当时龙芯的问世,众多的国内媒体纷纷认为,中国的芯片产业可以对国外说“不”了

关键字: 授权 新鲜事 龙芯

以前指责龙芯购买MIPS授权的那篇文章让人啼笑皆非,只能用无知来概况我在IT从业多年,非常赞同龙芯购买MIPS指令集的授权!分几个方面来阐述:(1)什么是指令集?指令集好像英文的26个字母,本身什么内容都没有,你我

关键字: MIPS 授权 新鲜事 龙芯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