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充电吧 > 充电吧
[导读]几天前就通过一些渠道了解到“龙芯”发展出现了新情况,现在终于得到确认。“龙芯”原来一直说是完全的自主研发,现在却又说研发机构决定购买美国MIPS的专利授权,从而理顺市场化道路。一时间,很多人认为“龙芯”原

几天前就通过一些渠道了解到“龙芯”发展出现了新情况,现在终于得到确认。“龙芯”原来一直说是完全的自主研发,现在却又说研发机构决定购买美国MIPS的专利授权,从而理顺市场化道路。一时间,很多人认为“龙芯”原来也是“拿来主义”的产物,批评其背后的研发机构中科院研发作假。

应该说,指责“龙芯”作假肯定是不公平的。贴出这条消息的几家网站上,也有不少网友评论说,科技研发不可能白手起家,肯定是要在一些已有技术的基础上才能展开。这是非常客观公允的说法。而且,为了确保研发出来的产品能够与业界成熟的技术体系、软硬件兼容,更是必须要借鉴一些成熟的商用技术。否则,一款产品研发出来,却无法与现有的任何一种软硬件相配合,这样的研发将没有任何意义。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经过多年的积累,IT行业拥有了完整的研发推进体系,用户也形成了自己的使用习惯,如果不去充分照顾这些实际情况,商用化之路将举步为艰。比如Linux多年来一直在努力进军桌面操作系统市场,不但有开放源码组织在极力摇旗呐喊,同时也获得了不少国家政府的支持——毕竟可以显著削减本国的信息化成本。可是,一是用户习惯了Windows,二是IT行业的硬件、应用软件开发商对微软的支持力度要远超Linux,三是Linux的开源、低价策略,难以吸引优质的研发资源全身心投入,于是至今Linux在桌面操作系统领域还是Windows万不得已情况下的替补。

其实“龙芯”也好,我国自主研发的TD-SCDMA也好,国家主管部门、投资者和研发机构都是希望今后能取得经济效益,形成良性循环,最终带动国内相关产业发展,所以出于商用化考虑,借鉴国外技术、与国外厂商合作,都是可以理解的。毕竟到目前为止,基本上没有什么高科技产品能完全采用一国技术研发而成的。出于商业利益开展的科技研发活动,最终还是应该从商业行为的角度来看待,无论研发资金是企业自筹还是国家资助。

“龙芯”其实几年前就有了成品,难道为了保住完全自主研发的虚名,就任其被隔离在国际主流技术和产品之外,连本土用户都不愿意购买?究竟是面子重要,还是尽快设法将研发资金转化为商业收益,从而支持后续研发?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9月11日消息,今年8月,龙芯中科宣布基于龙架构的新一代四核处理器龙芯3A6000流片成功,有不少人关心搭载3A6000的产品何时上市。

关键字: CPU 龙芯 半导体

5月22日消息,在半导体领域,印度也燃起了雄心,此前没啥基础的他们都要励志在5年内做全球第一的半导体大国,而且全产业链发展,印度高性能计算中心C-DAC本周就公布了自己研发的Aum HPC处理器,最多96核,而且是5nm...

关键字: CPU 龙芯 半导体

近期,FPC社区发布了支持LoongArch架构指令集的正式版本。

关键字: CPU 龙芯 半导体

据业内信息报道,龙芯表示目前正在评估来自多家的先进 7nm 代工工艺,将确定好以制造其未来的多种芯片,其中还包括 GPU。

关键字: 龙芯 GPU 7nm 龙芯中科

11月16日,龙芯中科在南京举办2022年信息技术自主创新高峰论坛。

关键字: 龙芯 7nm CPU x86

据业内消息,近日在这将嘉兴举行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展示了今年的领先科技成果,其中龙芯中科报送的龙芯处理器3A5000/3C5000上榜。

关键字: 指令集 龙芯 处理器

近日,央视《面对面》栏目专访了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总工程师、龙芯总设计师胡伟武,他讲述了自己和中国“芯”的故事。一场工业产品发布会引发关注,主办方龙芯中科联合合作伙伴发布了29款自主工业系列产品,这些产品全部基于国产的自...

关键字: 龙芯 半导体 芯片 CPU

最近自研芯片成了风口,7月20日消息,据龙芯中科官网发布的资料显示,近期,龙芯中科正式发布了新一代龙芯3号系列处理器的配套桥片“龙芯7A2000”。这款芯片不仅在高速I/O接口上达到了国际主流水平,而且其内部还首次集成了...

关键字: 龙芯 自研芯片 GPU

国产CPU设计厂商龙芯中科登陆科创板。发行价为60.06 元,开盘价为96.28 元/ 股,涨幅 60.31%;首日收盘价89.07 元/ 股,总市值357.17亿元。龙芯中科董事长胡伟武表示,龙芯中科将抓住登陆资本市场...

关键字: 龙芯 国产芯片 CPU GPU

据龙芯中科官方消息,近日,DMTF(分布式管理任务组)旗下的SMBIOS规范正式支持龙芯自研的龙架构(LoongArch)。

关键字: 龙芯 7nm AMD x86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