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源 > 电源电路
[导读]蓄电池过放电会造成极板酸化,影响蓄电池的正常使用寿命。为解决该问题,特设计了一款微功耗蓄电池过放电保护电路,如上图所示,该电路具有极低的检测电流(检测电流≤l.lmA)、保护电路动作后不再消耗电能、抗干扰能

蓄电池过放电会造成极板酸化,影响蓄电池的正常使用寿命。为解决该问题,特设计了一款微功耗蓄电池过放电保护电路,如上图所示,该电路具有极低的检测电流(检测电流≤l.lmA)、保护电路动作后不再消耗电能、抗干扰能力强等优点。

一、电路原理

手动闭合脱扣开关Kl后,电路得电进入工作状态。首先因C1两端的电压不能突变,保持0V附近,02截止,当蓄电池电压>10.7V,稳压管D1导通,al饱和导通,Q2控制极因得不到触发电压而截止,K1不动作,蓄电池和后级电路处于闭合工作状态,当蓄电池电压<10.7V时,稳压管D1截止,Ql转为截止,电阻R3给电容C1充电。当C1两端电压达到0.6V左右时,可控硅Q2被触发导通,脱扣开关动作,断开后级负载电路。

二、元件选择

脱扣开关可以选用彩电用带继电器电源开关,型号为KDC-A04-8Y,开关电流为双路5A,可以并联变为最大10A的工作电流,其内附电磁线圈直流电阻在 25Ω左右,实测线圈电压≥7V便可吸合。Ql选用MCR100-6,MCR100-6具有极为灵敏的控制极触发电流(触发电流为10μA~30μA), 通态压降低的特点(在该电路实测压降为0.8V)。稳压管Dl的选值为保护电路动作电压减0.7V,如没有合适的稳压管可以用两只稳压管串联使用(该电路 动作时,Rl分压在0.2V以下,其压降可以忽略不计)。

三、备注

该电路检测电流≤1.1mA,主要是经R1支路电流在0.35mA~0.1mA,经R2支路电流在0.5mA~0.75mA,动作电流取决于所选脱扣开关K1的线圈的直流阻抗。本次试验用KDC-A04-8Y的动作电流约为400mA,动作时间不大于0.2秒。

四、另外两款微功耗蓄电池过放电保护电路

电路见中图和下图,其前级电压检测是用精密稳压TL431来完成的,其控制关断电压点通过VR1精密调节。

选用TL431是由于其控制精度高,典型值为50ppm/℃的等效全范围温度系数,在本电路中消耗电流小等诸多优点。

因本电路中TL431阴极电压变化范围为1.9V~2.7V,为满足TL431阴极电压为2.7V左右对Q2的触发,其提供了中图和下图两种连接方式。中图是通过R5(和后级R4)进行分压,下图是用过LED的正向压降(普通红色发光二极管微电流为1.7V左右的正向压降)来进行分压(实测02的控制极对阴极电压在0.65V~0.7V便可触发导通)。

注:LED选用普通红色发光二极管。

1.jpg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光伏发电系统是一种利用太阳能转换为电能的清洁能源系统,包括太阳能电池板、逆变器、支架系统、电气接线箱、充电控制器、蓄电池、配电盘、接地系统和监控系统等组成部分。

关键字: 光伏发电 蓄电池 配电盘

蓄电池也称之为二次电池,是将化学能直接的转换成电量的一类设备,是按可再充电制定的电池,根据可逆性的反应完成再充电,通常指的是铅酸电池。没点后,可以用充电的方式使电池的活性物质可再生。

关键字: 锂电池 蓄电池 二次电池

锂离子电池和锂离子蓄电池在电池技术领域中都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然而它们之间存在着一系列的差异。这些差异主要体现在定义、工作原理、使用场合、充放电特性、安全性能、绿色环保性以及内部结构等方面。本文将详细探讨这些差异,以期...

关键字: 锂离子电池 蓄电池 充放电特性

通信电源蓄电池是通信系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性能直接影响到通信系统的稳定性和可靠性。温度是影响蓄电池性能和寿命的重要因素之一,因此对蓄电池的温度进行监测和控制在通信电源系统中具有重要意义。本文将介绍几种常见的通信电源蓄电...

关键字: 通信电源 蓄电池 通信系统

蓄电池充电机是一种广泛应用于电动汽车、电动自行车、UPS电源等领域的充电设备。它通过将交流电转化为直流电,为蓄电池提供电能,使其得以充满。本文将详细介绍蓄电池充电机的工作原理,帮助读者了解这种充电设备的性能和应用。

关键字: 蓄电池 充电机 电动汽车

实践证明,用万用表测量UPS电池的浮充端电压是无法判定旧电池是否已经失效。所以一般要离线或在线测量电池的端电压,被测电池的端电压为12V左右(对12V电池而言),最低不能低于10.5V。

关键字: UPS 蓄电池 电池

蓄电池检测仪 - RTBT-8630蓄电池检测仪采用本公司研发的最先进的交流放电测试方法,能够精确测量蓄电池两端电压和内阻,并以此来判断蓄电池电池容量和技术状态的优劣。

关键字: 蓄电池 测试仪 电压

电池综合测试仪是一种用于测试电池性能和质量的设备,对于保证电池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具有重要的作用。今天鑫达能小编将介绍电池综合测试仪的特点和功能,以帮助读者更好地了解和使用这种设备。

关键字: 蓄电池 测试仪 电池电压

太阳能逆变器是一种能够将太阳能 蓄电池 中的直流电改变为交流电的装置。“逆变”指的是将直流电改变电流性质转化为交流电的过程。而太阳能逆变器的工作电路必须是一个全桥电路,通过在全桥电路中的一系列的滤波、调制,改变了电流的负...

关键字: 太阳能逆变器 蓄电池

21ic 近日获悉,昨天国产大飞机 C919 进行全球首次商业载客飞行,由上海虹桥机场起飞,顺利飞抵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据悉,长虹电源作为中国商飞供应商,为 C919 飞机研发了主蓄电池组和 APU 蓄电池组。

关键字: C919 蓄电池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