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硬件

摘 要: 介绍了利用CC2420和LPC213X搭建的符合ZigBee标准的嵌入式节点,并设计了相应的接口软件。
关键词: ZigBee;IEEE802.15.4;CC2420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对通信技术的要求日益提高,无线通信技术在其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ZigBee作为一种国际标准短距离无线通信协议,其协议栈体系结构是基于标准七层开放式系统互联参考模型(OSI),IEEE 802.15.4-2003标准定义了下面的两层:物理层(PHY)和媒体接入控制子层。网络层、应用会聚层、应用层则由ZigBee联盟制订。
IEEE 802.15.4-2003有三个PHY层,包括单个分离的频率范围:868 MHz、915 MHz和2.4 GHz。低频率PHY层包括868 MHz欧洲频段和915 MHz美国及澳大利亚频段,高频段PHY层为全球通用。
ZigBee协议标准具有如下特点:成本低、功耗低、时延短、网络容量大、可靠性高、安全和传输距离远。ZigBee技术主要应用在短距离范围内的低速率电子设备之间的数据传输,因此非常适用于家电和小型电子设备的无线控制指令传输,其典型的传输数据类型包括周期性数据、间歇性数据和重复低反应时间数据等。ZigBee联盟预测的主要应用领域包括工业控制、消费类电子设备、汽车自动化、农业自动化和医用设备控制等。
1 CC2420射频芯片
CC2420是Chipcon公司(现被美国德州仪器公司收购)推出的,用来实现ZigBee应用的单片RF收发器,它具有高度集成、低成本、低电压、低功耗等特点,支持2.4 GHz IEEE 802.15.4/ZigBee协议,内置数字直接序列扩频调制解调模块,其数据通信速率可达250 Kb/s。
CC2420射频芯片的特征如下:第一款真正的2.4 GHz符合IEEE 802.15.4标准的射频收发器,具备基带调制解调和MAC层支持功能:自动生成帧引导序列,插入和检测同步字,CRC-16计算和校验,空闲信道评估,接收信号强度指示(RSSI)和链路质量指示(LQI)以及三种模式的MAC安全保护;直接序列扩频(DSSS)基带调制解调,码片速率达2 MChip/s,有效数据速率达250 Kb/s;同时适用于RFD和FFD;超低电流消耗(RX:18.8 mA,TX:17.4 mA);片上稳压器提供2.1~3.6 V的低电压,外部稳压器提供1.6~2.0 V的低电压;可编程输出功率;无需外接滤波器,只需要接入晶振和很少的无源元器件;同相信号和正交相位信号低中频接收器和直接升频转换发送;128 B发送数据缓存,128 B接收数据缓存;CTR加密/解密,CBC-MAC验证,CCM加密/解密+验证,单独的AES加密;电源监控;QLP-48封装,芯片大小为7 mm×7 mm。
CC2420射频收发器和少量无源元件(电阻、电容、电感和PCB天线)构成CC2420射频模块,形成标准接插件,减少了与微控制器(MCU)的接口,方便研发设计和批量生产。
TI公司和Microchip公司都免费为用户提供CC2420射频模块的设计原理图和PCB版图。此外,TI公司提供CC2420射频模块CC2420EM,Microchip公司提供CC2420射频模块2.4 GHz RF CARD。本文采用Microchip公司的2.4 GHz RF CARD作为射频收发器。
2.4 GHz RF CARD与MCU的接口如图1所示。

2 CC2420与LPC213X的硬件接口
LPC213X是NXP公司推出的支持实时仿真的ARM7TDMS-S 32位MCU。基于ARM7和CC2420的嵌入式ZigBee节点的总体硬件结构如图2所示。

射频部分选用CC2420作为IEEE 802.15.4RF芯片。MCU部分选用ARM7TDMI-S LPC213X。在设计ZigBee节点时预留了JTAG调试端口,利用JTAG接口来调试和下载程序;通过RS-232串口提供调试过程中的信息并与PC机交互ZigBee组网过程中的信息;通过SPI接口与CC2420射频模块相连,收发无线分组数据,且引出测试点以便用示波器观察各点的波形;并且预留了一些GPIO供灵活使用,例如,与开关、蜂鸣器、LED和八段数码管等的连接。
由于功能复杂,程序代码量较大,ZigBee组网中的协调器和路由器选用LPC2138(32 KB RAM/512 KB Flash)处理器。终端设备为RFD,因其功能单一,程序代码量较小,因此可以选用LPC2131(8 KB RAM/32 KB Flash)或者LPC2132(16 KB RAM/64 KB Flash)处理器,以节约成本。CC2420与MCU的接口如图3所示。

CC2420的引脚SI、SO、SCLK和CSn分别与MCU的MOSI、MISO、SCLK和GIO2引脚相连,如果微控制器有硬件SPI接口则可以更方便地操作CC2420;引脚FIFO、FIFOP与MCU的GIO0引脚以及Interrupt引脚相连;CCA与MCU的GIO1引脚相连;帧开始定界符SFD与MCV的Timer Capture引脚相连。
在如图3所示的ZigBee嵌入式系统中,MCU通过以下方式来对CC2420进行控制和操作:MCU通过四线SPI总线(SI、SO、SCLK和CSn)来与CC2420进行双向通信,向其发送控制指令,并通过SPI总线回读CC2420的状态信息;MCU利用中断的方式来读写CC2420的先进先出寄存器(FIFO),获取无线通信数据;通过读取CC2420的CCA引脚状态信息来进行空闲信道评估;MCU通过与CC2420的SFD引脚相连,向CC2420发送时序信息,表示一帧数据的开始(特别是对于信标网络)。
3 软件接口设计
CC2420 RF芯片在硬件上支持部分IEEE 802.15.4数据帧格式,如图4所示。

同步头包括前导序列和帧定界符(SFD)。在CC2420中,前导序列长度和帧定界符SFD是可以配置的,复位值是4 B和1 B,符合IEEE 802.15.4标准。物理头为1 B,其中帧长度域共7 bit,规定了PSDU的字节数。PSDU是一个可变长度域,承载着物理层的分组数据,包含MAC子层帧。
软件接口设计主要包括以下部分:
(1)LPC213X及板极设置。
对LPC213X的初始化包括:IRQ中断、串口、计时器以及SPI的初始化。
IRQ中断初始化包括设置:中断通道号、中断服务程序入口地址和中断使能。串口中初始化包括设置:引脚功能、字长、奇偶校验、波特率、串口中断通道号、中断服务程序入口地址和中断使能。计时器初始化包括设置:计时器的预分频,即32 bit TC每经过PR+1个pclk周期加1;设置计数器TC为0,同时对IR写入0xFF清除计时器的中断寄存器;设置串口中断通道号、中断服务程序入口地址和中断使能,并启动计时器。SPI初始化包括设置引脚功能和SPI时钟计数寄存器。寄存器的值表示构成一个SPI时钟的pclk周期的数据。该寄存器的值必须为偶数,且其值还必须≥8。如果寄存器的值不符合上述条件,可能导致产生不可预测的动作。SPI速率的计算:pclk速率/SPCCR值。pclk速率为CCLK/VPB的除数,由VPBDIV寄存器的内容决定。此外,还设置SPI控制寄存器SPCR(CPHA、CPOL、MSTR、LSBF和SPIE)。
板级初始化包括:对一些I/O口的功能选择设置、按键和LED发光二极管以及LED八段数码管的配置。设置按键的状态位,置位或者清零I/O口来设置按键的初始状态;设置LED发光二极管的状态位,置位或者清零I/O口来设置LED发光二极管的初始状态;设置LED八段数码管的状态位,对ZLG7289进行操作及设置LED八段数码管的初始状态。
(2)CC2420内部寄存器的设置
CC2420内部有33个配置和状态寄存器、15个命令寄存器以及2个8 bit FIFO寄存器RXFIFO和TXFIFO。设置CC2420模块为自动ACK状态,设置MDMCTRL0为0x0AF2;设置CORR_THR的值为20,即设置MDMCTRL1的值为0x0500;设置FIFOP_THR的值为127,当RXFIFO中的字节数超过FIFOP_THR时,FIFOP变为高电平(这是一个门限值);设置FREQ为357,即设置FSCTRL为0x4165,选择2 405 MHz,第11信道。基准频率FC计算如下:
FC=2 048+FREQ[9:0]MHz
设置PA_LEVEL的值为31,即TXCTRL的值为0xA0FF,表示输出功率为0 dBm。PA_LEVEL和输出功率以及典型的电流消耗如表1所示。

设置完LPC213X、并对CC2420寄存器进行配置后,可以自己编写程序实现节点之间的收发,也可以移植协议栈到该目标系统,实现基于ZigBee的组网技术。
本文采用NXP公司的LPC213X MCU和Chipcon公司的CC2420射频芯片,完成了符合ZigBee标准的嵌入式节点的硬件以及相应的接口软件的设计。该ZigBee嵌入式节点成本低、功耗小,可以用电池供电,具有功能强大、扩展灵活、结构简单、输出功率可编程、安全可靠等特点,对于实现无线传感器网络具有重要意义,特别适合于工业监控、消费类电子和无线传感器网络等领域。
参考文献
[1] ZigBee Alliance. ZigBee specification V1.0. USA, June 27, 2006.
[2] Texas Instruments. 2.4 GHz IEEE 802.15.4/ZigBee-ready RF transceiver V1.3. USA, October 3, 2005.
[3] 金纯,罗租秋,罗凤,等.ZigBee技术基础及案例分析[M].北京:国防工业出版社,2008.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泰克实时示波器支持TekExpressLVDS自动测量软件,涵盖LVDS时钟和数据的30多个测量项目,一键完成一致性测量。

关键字: 通信 示波器 测试测量

2024年2月26日,国际通信行业盛会MWC 24于西班牙巴塞罗那召开,全球通信及其相关供应链的顶尖企业荟聚一堂,展示移动通信领域的前沿研究成果,与国际行业同仁展开深入技术交流。三安集成作为射频前端整合解决方案服务提供商...

关键字: 三安集成 射频 通信

在意大利媒体对沃达丰的并购交易提出多种猜测之后,该公司2月28日发布声明称,正在就将沃达丰意大利公司(Vodafone Italy)出售给瑞士电信进行独家谈判,但尚未达成有约束力的协议。

关键字: 沃达丰 瑞士电信 通信 宽带

即将于2024年6月竣工交付的华为上海研发基地(青浦),不仅是上海市重点工程,也是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西岑科创中心的亮点项目。

关键字: 华为 通信 芯片

全球4G和5G的部署速度比商业服务的推进速度更快,6G预计到2030年也会到来,电信运营商如何以正确姿势迎接未来?

关键字: AI 通信 5G 6G

近日,华为又新增了多条专利信息,其中一项关于人体通信的“黑科技”最引人注目。

关键字: 华为 通信

近日,华为接连曝出两大重磅消息:一个事关智能汽车,另一个事关卫星通信。

关键字: 华为 通信 汽车电子

物联网应用中常见的通信技术包括有线通信技术和无线通信技术两大类。有线通信技术包括以太网、RS-232、RS-485、M-Bus和PLC等技术。这些技术通过物理线路进行数据传输,具有稳定性强、可靠性高的优点,但是受限于媒介...

关键字: 物联网 Zigbee

卫星通信是指利用人造地球卫星作为中继站,实现地球上不同地点之间的无线通信。它主要包括卫星固定通信(FSC)和卫星移动通信(MSC)两个方面。

关键字: 卫星宽带 通信 移动通信

传输方式不同:一个是并行一个是串行。效率不同:并行传输效率高,一次可传输多个数据;串行传输一次可传输一个数据。

关键字: 并行通信 串行通信 通信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