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21ic专访
[导读]FPGA一直走在半导体工艺领先的前列,当前集成度大幅提升,DSP、收发器等功能模块更上台阶,通过集成ARM核来拓展嵌入式市场,加速取代ASIC/ASSP;但是成本、功耗、器件利用率等仍是FPGA发展的强劲阻力。虽然FPGA行业的

FPGA一直走在半导体工艺领先的前列,当前集成度大幅提升,DSP、收发器等功能模块更上台阶,通过集成ARM核来拓展嵌入式市场,加速取代ASIC/ASSP;但是成本、功耗、器件利用率等仍是FPGA发展的强劲阻力。

虽然FPGA行业的参与者屈指可数,竞争却尤为精彩。作为行业领先者的Xilinx和Altera之间的较量从未停歇,近来这种斗争大有从之前的剑拔弩张转变为以既有优势为基础,固守疆域,进而转化为更大的研发能量的趋势;Lattice和Microsemi也针对中低密度市场展开博弈;后起之秀Achronix定位高端通信市场,积极抢攻FPGA市占。我们除了关心谁更胜一筹以外,更关注整体的竞争氛围如何带动大市场的进步,从而为工程师带来更完善的FPGA产品。

两强相争,赛灵思与Altera的双强拉锯战

作为可编程逻辑器件领域的两大霸主,赛灵思与Altera实力旗鼓相当,竞争愈演愈烈。在这场拉锯战中我们看到的不是你死我活局面,而是一种你追我赶的劲头,正是由于这种良性的竞争发展,才带动了整个行业的前进。

在工艺制程提升与构架创新方面双方不断突破,各有千秋。赛灵思在3D IC, SoC 均保持领先一年到一年半的时间优势, SoC增强型工具套件更是FPGA架构的突破。今年7月赛灵思宣布投片半导体界首个20nm器件同时也是PLD行业的第一个20nm的All Programmable器件, 最新行业首个ASIC级可编程构架UltraScale,采用了一种更智能的布线方式,器件利用率可达到90%,且不降低性能或增加系统时延。并与TSMC合作为业界打造具备最快上市、最高性能优势的16nm FinFET FPGA产品。Altera将在下一代高端旗舰系列中采用的英特尔14nm FinFET工艺,这也是目前唯一可实现微缩先前节点的制程工艺,可在更低的功耗水平上显著提供更高性能。此外Altera Stratix 10 系列还拥有增强的高性能构架,可提供相当于目前28nm高端系列2倍的性能优势,可根据客户需求降低性能,并实现高达70%的功耗节约。

工具软件对于充分发挥FPGA的功能、帮助设计人员迅速实现设计、评估和生产具有重要作用,因此也成为双强的必争地,并在原有软件基础上不断推陈出新,力求最大竞争力。Altera的Quartus II软件可提供业内最高的编译次数,可使客户更快地设计他们的FPGA和收敛。并为Quartus II构建的一些以生产率为中心的特性包括快速重新编译、增量编译和以团队为基础的设计。这些特性与软件的先进综合引擎相结合,帮助设计团队共同有效和快速地完成他们的设计。赛灵思的Vivado设计套件不仅可支持大型设计的开发, 同时还能把生产力提升4倍,以便将此类大型设计迅速投产。Vivado平台提供的众多强大支持包括支持系统级的抽象、基于模型的编程、基于行为的编程以及IP提取和复用,通过增加自动化抽象所有硬件,这是为完全可编程器件提供的一种完全可编程的抽象。

争抢中低市场,Lattice与Microsemi各出奇招

在高端FPGA市场打的热火朝天之际,定位中低密度市场的Lattice和Microsemi也没有闲着。前不久双方分别都和富昌电子签订了分销协议,欲在中低端安防市场展开博弈。

在工艺制程竞赛中Lattice显得格外“淡定”,目前仍然主要提供130nm、90nm、65nm、和40nm工艺技术的器件。与依靠最高性能、最大的FPGA来竞争的厂商不同,Lattice则是则服务于移动设备类消费电子产品等需要非常低成本和功耗的应用领域,这类客户不是太关心是使用的哪一代的制程工艺。Lattice所有的开发套件都是专门设计,功耗是其主要关注的一个方面,除了提供工具让设计人员能够准确地预测和测量我们器件的功耗,我们也正在开发先进的工具,大幅降低和控制功耗。最近推出的iCEstick评估套件帮助迅速评估和开发基于Lattice iCE40 mobileFPGA系列的移动解决方案。

Microsemi的重点是成本优化市场,推出的SmartFusion2系列架构基于非易失性、即时上电Flash技术,可以在系统管理应用中省去伴随FPGA的CPLD。在专注成本优化的同时部署先进的工艺技术,Microsemi已经与英特尔签署了一项提供基于ASIC解决方案的协议,使用英特尔的22nm 3D Tri-Gate晶体管技术,使Microsemi成为同时可以提供较低端成本优化可编程逻辑,又具备高端AISC能力的半导体供应商。力求在成本优化的FPGA市场中实现最高集成度。

剑指高端市场,后起之秀Achronix攻势凌厉

在FPGA领域,Achronix算是新一代,要在市场上获得胜出机会关键在于找到自己“最适合做什么”。基于这一思想,Achronix把目标放在更高性能需求的FPGA领域,力求差异化发展。

采用英特尔22纳米3D Tri-Gate晶体管技术, Achronix Speedster22i系列号称功耗是竞争对手同类器件的一半,主要针对通信、测试和高性能计算等应用。

而在高端FPGA市场比拼的不只是产品性价比,还取决于系统工程能力如开发工具、软件支持、IP、硬件配套等。再加上与英特尔合作刚有眉目的时候Altera也参与进来,一定程度上削弱了Achronix的杀手锏力量,因此日后发展如何还有待检验。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近日举办的GTC大会把人工智能/机器学习(AI/ML)领域中的算力比拼又带到了一个新的高度,这不只是说明了通用图形处理器(GPGPU)时代的来临,而是包括GPU、FPGA和NPU等一众数据处理加速器时代的来临,就像GPU...

关键字: FPGA AI 图形处理器

当我们提到成本优化型FPGA,往往与简化逻辑资源、有限I/O和较低制造工艺联系在一起。诚然,在成本受限的系统设计中,对于价格、功耗和尺寸的要求更为敏感;但随着一系列创新应用的发展、随着边缘AI的深化,成本优化型FPGA也...

关键字: AMD FPGA Spartan 边缘计算

全球领先的高性能现场可编程门阵列(FPGA)和嵌入式FPGA(eFPGA)半导体知识产权(IP)提供商Achronix Semiconductor公司宣布,该公司参加了由私募股权和风险投资公司Baird Capital举...

关键字: FPGA 智能汽车 eFPGA

全新 FPGA 能为嵌入式视觉、医疗、工业互联、机器人与视频应用提供高数量 I/O、功率效率以及卓越的安全功能

关键字: FPGA 嵌入式视觉 机器人

Altera致力于为客户提供端到端的FPGA、易于使用的AI、软件和弹性供应链。

关键字: FPGA AI

在半导体领域,大部分对于AI的关注都集中在GPU或专用AI加速器芯片(如NPU和TPU)上。但事实证明,有相当多的组件可以直接影响甚至运行AI工作负载。FPGA就是其中之一。

关键字: FPGA AI 半导体

半导体产品老化是一个自然现象,在电子应用中,基于环境、自然等因素,半导体在经过一段时间连续工作之后,其功能会逐渐丧失,这被称为功能失效。半导体功能失效主要包括:腐蚀、载流子注入、电迁移等。其中,电迁移引发的失效机理最为突...

关键字: 半导体 电迁移 FPGA

这款较低成本的开发平台可帮助学生、初学者和经验丰富的设计人员采用新兴技术

关键字: RISC-V FPGA 嵌入式

进一步扩展旗下IEEE®-1588主时钟产品组合,可实现小于1纳秒的精确时间精度

关键字: 主时钟 数字合成器 FPGA

中国上海——2024年1月22日——莱迪思半导体(NASDAQ:LSCC),低功耗可编程器件的领先供应商,今日宣布莱迪思的中端FPGA系列莱迪思Avant-E™ FPGA荣获国际科技创新节(STIF)“年度产品创新奖”,...

关键字: 可编程器件 FPGA AI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