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21ic专访
[导读]厦门市集成电路行业协会成立于2016年底,现有会员80多家,由厦门市从事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封装、测试及其相关业务领域的企事业单位组成,具有法人资格的地方性、行业性的非营利性社会团体,旨在使厦门市集成电路企业更为凝聚,共同推动厦门集成电路产业发展。

2018年12月11日,首届全球IC企业家大会在上海召开,来自全球各地的企业家出席了本次会议。

在大会期间,本站记者采访了厦门集成电路行业协会秘书长黄建宝先生。

厦门市集成电路行业协会成立于2016年底,现有会员80多家,由厦门市从事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封装、测试及其相关业务领域的企事业单位组成,具有法人资格的地方性、行业性的非营利性社会团体,旨在使厦门市集成电路企业更为凝聚,共同推动厦门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协会的工作任务是开展行业调查研究,提出有利于行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维护会员合法权益;开展业务咨询,组织会员培训和交流,为会员提供招商会展、产品推介服务;制定并监督执行行约行规,推动行业发展及信用建设,规范会员单位的市场行为;承办政府和有关部门委托的事项等。集成电路产业近几年在厦门发展迅速,越来越多的国内集成电路企业在厦门增设据点,逐步形成属于厦门特色的产业链条,并不断辐射吸引台湾集成电路产业的转移。

1.jpg

天时地利,促进厦门集成电路行业快速发展

黄建宝先生表示:厦门的集成电路行业,随着产业环境和政策的不断完善,在快速的发展着。有着两点的明显优势:一、离台湾近,很多的台湾企业以人才,都流入厦门。二、本地政府推出的双百政策,激励了海内外一些人才到厦门进行创业,慢慢的聚集了一些中小企业。

两大因素,影响厦门集成电路行业发展速度

一、缺少龙头企业带动。

在厦门发展的都是一些中小型企业,没有很完整的一家超龙头本土企业。

二、技术型人才缺乏

人才也是制约产业发展的一大瓶颈。厦门培养的集成电路的人才,以及市场需求的不匹配,导致人才不足以应对市场供应。另外,人才的流失也造成了厦门本地的半导体人才的匮乏。

在厦门集成电路的发展之路上,集成电路协会能做些什么

黄建宝先生表示:协会主要是促进行业中的交流与合作,做好政府与企业间的牵线搭桥关系。集成电路行业协会能做的事情有很多。

一、举办展会。组织当地的企业来参加。

二、举办人才对接会。因为人才的匮乏,那就让高校与企业对接,去做校园招聘,让更多的学生了解集成电路行业。

三、为企业做配套服务,将本地企业做好整合,借助行业力量,把企业抱团宣传。

四、培育一个龙头企业。培育一个本土的龙头企业,带动厦门其他中小型企业的发展,有了龙头企业,就可以吸更多的行业企业来厦门发展,形成一个正反馈。

厦门市集成电路行业协会的成立,对于统筹厦门集成电路的产业情况,团结在厦优秀人士,开展企业之间的横向联系都大有裨益。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NVIDIA cuLitho 可将半导体制造中高度计算密集型的工作负载加快 40-60 倍,并为业界带来全新的生成式 AI 算法

关键字: 生成式 AI 半导体 GPU

SEMI-e第六届深圳国际半导体暨应用展览会(SEMI-e)即将于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宝安新馆)4.6.8号馆开启,并分别举办2024中国汽车半导体大会、第五届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发展高峰技术论坛以、第六届深圳半导体产业技术高...

关键字: 半导体 汽车电子 人工智能

联合国(UN)表示,城市是引领未来生活的指标。据统计,全球目前有超过半数人口居住在城市中,到2050年,这一比例有望上升至70%。城市仅占地球陆地面积的 3%;然而,城市消耗的能源却占全球总能耗的60%到80%,碳排量甚...

关键字: 半导体 可持续发展 低碳化

3月18日消息,国产半导体CIM龙头「赛美特」宣布已于近期完成数亿元C+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成都策源资本领投,允泰资本、申万宏源、蓝海洋基金、兴业银行等跟投。融资资金主要用于产研投入和人才储备,并加速海外市场拓展,推动国产...

关键字: 半导体 智能制造 自动化

管芯,也称为管心或芯片管,是电子学中的一个重要概念,尤其在半导体器件和集成电路中占据核心地位。管芯是构成电子器件的基本单元,它集成了大量的电路元件,如晶体管、电阻、电容等,以实现特定的电路功能。本文将详细探讨管芯的基本概...

关键字: 管芯 半导体器件 集成电路

带隙基准电压源(Bandgap Reference)是集成电路中一种重要的电路模块,用于生成一个与温度、电源电压及工艺变化等因素无关的稳定参考电压。为了确保带隙基准电压源能够正常工作,通常需要引入启动电路。本文将对带隙基...

关键字: 带隙基准电压源 集成电路 电路模块

芯片电感是集成电路中至关重要的微型化电子元件,用于存储和转换电能。本文将详细探讨芯片电感的定义、工作原理、分类、应用领域以及未来发展趋势,旨在为读者提供全面而深入的了解,并展望芯片电感在微型化电子元件领域中的广阔前景。

关键字: 芯片电感 集成电路 电子元件

这一新平台简化产品开发,节省时间,并确保跨行业客户的运营效率

关键字: 半导体 机电零件 电线

3月15日消息,在华为中国合作伙伴大会上,华为公司董事ICT产品与解决方案总裁杨超斌表示,今年将发展超过50家鲲鹏和昇腾的伙伴。

关键字: 华为 12nm EDA 半导体

2024年3月14日,上海——2024年时逢应用材料公司在华40周年,应用材料公司将继续参加3月20-22日在上海举行的SEMICON China。同时,集成电路科学技术大会(CSTIC)2024也将于3月17-18日在...

关键字: 半导体 集成电路 功率器件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