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 > 行业资讯

聚焦CITE2021信创峰会 放眼万亿级潜力市场

  • 时间:2021-04-02 18:25:45

[导读]在数字化浪潮推动下,科技领域成为全球众多国家的争相竞逐之地。打破技术桎梏,强化科技自立自强战略支撑,既是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必然要求,亦是后疫情时期维护经济安全稳定的关键点。在此背景下,信创产业作为数..

在数字化浪潮推动下,科技领域成为全球众多国家的争相竞逐之地。打破技术桎梏,强化科技自立自强战略支撑,既是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必然要求,亦是后疫情时期维护经济安全稳定的关键点。在此背景下,信创产业作为数字新基建的安全底座,将为健全国内信息产业生态、拉动新经济发展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

政策投资齐力护航

2020年是信创产业落地元年,国务院、各部委密集推出多项政策助力信创产业发展,包括《推进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建设的总体方案(暂行)》、《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扩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培育壮大新增长点增长级的指导意见》等,并在财税方面明确对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有关企业所得税进行减免,最高可免征十年企业所得税。

顶层设计牵引力度不断加强,各地方政府也积极为信创产业打造优质成长空间。截至2020年末,北京、上海、广东、浙江、福建等省市均在地区规划中明确了当地信创产业的发展办法及具体目标。结合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作为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的首要任务,业内认为,步入“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有关政策将持续加码,推动国产化信息技术生态稳健发展。

与此同时,各地信创投资建设动态频频。去年末,广东云浮迎来 16个信创重点项目签约落户,总投资155亿元。今年初,合肥市—神州数码信创总部基地揭牌,总投资百亿元,是目前中国信创产业系统整合商中单体最大项目。近期中国电子工业标准化技术协会信创专家委、天津市国防科技工业协会信创专委会的成立,也为信创产业再添助力。

超万亿市场蓄势待发

受益于多方利好消息,我国信创产业正逐步构建起以国家和科研机构为引导、大型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为实践突破的发展新局面。观研天下统计,2020年我国自主可控的市场规模为1.05万亿,预计国产芯片领域未来3年的替代空间可达220亿,信创领域的国产系统替代空间可达264亿。

工信部直属事业单位中国电子学会联合众诚智库发布的《中国信创产业发展白皮书(2021)》显示,经初步估算,2023年全球计算产业市场空间1.14万亿美元,中国计算产业市场空间1043亿美元,接近全球的10%。按50%为信创市场规模估算,2023年中国信创市场规模将突破3650亿元,有望在2030年释放万亿级市场规模。

落地应用多点开花

以2006年“核高基”列入重大科技专项为起始,我国信创已走过十余年发展历程,逐步形成了庞大的产业链,主要由基础硬件、基础软件、应用软件、信息安全4部分构成。经过多年试点应用,产品从“可用”向“好用”完成进化,具备一定的成熟度,自2020年开始步入全面推广阶段。

从具体应用落地情况来看,党政端信创产品推广落地已全面启动,能有效应对党政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面临的“资源共享难、互联互通难、业务协同难”等考验。金融、电力等行业的国产化替代工作也已明晰时点,正由多部委联合推进。

群英聚首硕果纷呈

面向万亿级信创市场,业内厂商以自主研发技术产品、具体应用落地推广为共同目标。4月9日-11日,飞腾公司、金蝶天燕、中国长城、天津麒麟、金山办公、永中软件、数科网维、泛微等代表性企业将聚首深圳会展中心,参与第九届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简称“CITE 2021”),向业界充分展示最新信创发展成果。据了解,这些企业在国产化进程和市场化选择中都有着优异表现,广获良好口碑。

飞腾公司是国内领先的自主核心芯片提供商,致力于CPU芯片单核和全芯片性能的提升,注重CPU芯片安全技术的研发和应用落地,同时联合业界合作伙伴共同推动基于自主安全平台的产品研发,以及联合解决方案的应用落地,共建自主信息产业生态。

作为中间件技术引领者,金蝶天燕深耕民族软件核心技术。最新推出的金蝶Apusic应用服务器中间件是全球9家符合Jakarta EE 8规范的产品之一,独创内嵌式安全中间件功能,能够对运行其上的应用系统提供实时安全防护,主动发现应用层安全漏洞并进行及时有效的攻击防御,确保用户应用信息安全。

网信产业国家队代表企业中国长城,将在CITE2021现场重磅发布自主安全超薄笔记本、台式微型计算机、一体式台式微型计算机等新品,创新制造成果具备高度国产化特性,硬核彰显大国重器的科技实力。

天津麒麟在本届博览会现场将特别展出基于FT-2000/4和腾锐D2000的终端产品,基于腾云S2500的服务器产品,以及飞腾在政府信创、国内重点行业、安全、5G、AI和云游戏等场景的应用。

永中软件是国产基础软件产品核心代表之一,深耕基础办公领域二十余年,以拥有完全自主的知识产权的永中Office办公软件为核心,打造高效智能的办公平台,提供安全、高效智能的办公综合解决方案。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办公软件的龙头企业金山办公,也将在展会现场重磅亮相。

北京数科网维专注于版式技术研发和信息化应用,也是信创领域首批入围企业之一。旗下OFD产品拥有多项独创核心技术,在信创领域广泛应用于党政军企市场,市场份额高达85%以上。

上海泛微专注于协同办公软件的研发与服务,是行业内最早的安可协同平台。泛微OA系统凭借强大的引擎功能为各行业组织搭建符合业务需求的个性化应用场景,以智能化、平台化、全程数字化的方式满足各大组织线上远程办公的需求。

据悉,在CITE2021期间,信创产业峰会还吸引了众多业内企业家出席,将于4月10日共同围绕信创产业的“突破核心技术、保障网信安全、营造产业生态、推动创新应用”四点展开探讨。

作为向世界全方位展示中国电子信息产业的最佳窗口,CITE积极为行业打造国际化开放交流平台,充分展现“共建生态 共创未来”的精神内涵,以期促进业内精诚合作,共同实现信息全产业链自主可控。

展会实名预登记通道已开启

轻松几步搞定预约高效观展!

重要提示:观众务必携带本人身份证方可入场。

展馆布局图

布局.png

部分展商一览

展商2.jpg

部分展商,排名不分先后

同期论坛一览

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