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教程
[导读]基于GSM短消息的油罐区监控系统

1 引言
   
油品灌区监控系统是油库储备公司的基本组成部分。目前大多数油品罐区普遍存在技术落后、自动化水平低、手工作业等问题。因此,为了适应市场竞争要求,提高灌区安全运行,开发一种新型基于ARM7和GSM短消息的油罐监控系统。该系统设计利用ARM7丰富的外围模块、强大的管理功能和控制能力,以及GSM的网络覆盖面广、用户投资小、运营费用少等优点,将采集数据以短消息方式有效传给监控中心,再由控制中心处理数据并建立数据文件,从而解决油品灌区现场数据的传输和决策指令的发送问题。

2 系统总体结构设计
    图1为基于GSM的油罐区远程监控系统总体结构,它由测控单元、GSM无线网络和监控中心构成。测控单元以微处理器LPC2119为核心,同时采集罐区内的多个油罐压力和温度信号,并分别遵循HART协议和RS485通信方式传给罐区主控单元。LPC2119将采集的数据运算,求得实际油罐的储油量和温度,并与已设定值比较,若超出整定范围,启动阀门、喇叭报警,液晶模块并显示故障信息。GSM短消息收发器将采集的数据压缩打包后,经GSM短消息信息中心转发到监控中心的GSM短消息收发器。接收数据并处理后,建立数据文件,并显示对应各油罐的储油量和各品种油的总量。

3 系统硬件电路设计
3.1 数据采集模块
    数据采集模块采集液体的压力和温度。压力采集用1151系列压力变送器,直接检测油罐内压力。压力变送器输出4~20 mA电流,选用1%精度的电阻转换成电压,通过多路开关CD4067循环测量32路压力,遵循HART协议传至LPC2119。选用数字温度传感器18820,将温度值通过RS485接口通信传输给LPC2119。该电路接口简单,温度范围满足系统要求。
3.2 SIM300无线模块
    SIM300无线模块选用SIMCOM公司推出的GSM/GPRS三频模块。该模块具有标准的AT命令接口,可提供语音传输、短消息和GPRS无线上网业务。SIM300集成完整的射频电路、GSM的基带处理器和强大的TCP/IP协议栈。其主要特点:单电源供电;工作于三频模式900/1 800/1 900 MHz;支持文本和PDU模式的短消息;支持多时隙GPRS功能;支持语音和传真。本系统利用SIM300的短消息功能,实现与监控中心的通信。图2为SIM300模块硬件电路。

[!--empirenews.page--]

    SIM300高电平启动,启动完成后不再起作用。复位信号低电平有效,低电平脉冲宽度应不小于100 ms。实际应用中,将20 kΩ电阻接在电源与RESET引脚之间,用一只0.1μF电容接地,电源连接端通过开关按钮控制。GSM通信使用SIM卡作为身份标志,SIM卡上的SIM_RST、SIM_I/O、SIM_CLK、SIM_CLK、SIM_VCC和GND通过SIM卡阅读器与SIM300同名端直接相连。目前移动运营商所提供的SIM卡均无SIM I/O引脚,在设计电路时将该引脚接一个10 kΩ电阻与SIM_VCC相连。SIM_I/O引脚检测卡支架中是否插有SIM卡。当插入SIM卡时,该引脚置为高电平,系统进入正常状态。SIM300的SIM卡电路加入22 Ω串联匹配电阻,在SIM DATA引脚上加10 kΩ的上拉电阻,若进行SIM卡检测,在SIM_PR引脚上加100 kΩ的上拉电阻。设计SIM卡的引线不能太长,因为SIM_DATA和SIM_CLK两引脚易受干扰。图2中SP207用于电平转换,SIM300通过SP207与LPC2119连接,也可与PC机相连。该系统设计还包括阀门驱动、报警、液晶按键、JTAG接口、电源及复位电路等模块。


4 系统软件设计
4.1 短消息通信协议
    SIM300模块与LPC2119之间通过标准RS232串行接口通信,通信协议是AT指令集。AT命令以‘AT+’开头,以回车结尾,每个命令执行成功与否都有相应的返回,其他一些非预期的信息将提示对应信息,接收端根据接收信息进行相应处理。本系统只涉及到短消息和串口的命令控制,用到的AT命令如表1所列。

 

4.2 测控模块
    测控模块软件采用C语言编写。短消息的发送和接收都是通过串口完成,发送短消息时必须转换为字节数组,以数据包形式发送;接收短消息通过实时监控串口实现,将接收到的信息进行及时处理。图3为短消息的发送和接收流程。

 [!--empirenews.page--]

4.3 监控模块
    系统监控模块软件设计基于Visual Basic、SQL Server和Office Aceess软件编写,该模块能实时跟踪现场油罐的液位、压力、温度等状态,实现自动化管理,完成单灌图形显示(图4)的群灌图形显示、表格显示、手工计量、报警记录显示、报表打印等功能。


5 实验结果
    实验结果表明:采用GSM短消息数据传输模式,能有效解决传统的使用有线传输受环境干扰影响大、传输大量数据时出错率高、传输距离短等方面的不足,而且GSM具有网络覆盖面广、用户投资小、运营费用少等优点,能够实现系统远程监控功能。


6 结论
    采用GSM短消息完成现场数据采集和监测终端与控制中心的通信,将ARM7的强大管理能力和GSM短消息相结合,采用模块化设计,简化硬件电路设计,提高系统性能。需注意的是:由于每条SMS信息不能超过160个英文字母或70个汉字。对于稍长的短消息,SMS必须把信息分割为数条传输,否则将导致数据丢失。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上海2024年4月17日 /美通社/ -- 在2024 F1中国站即将拉开帷幕之际,高端全合成润滑油品牌美孚1号今日举办了品牌50周年庆祝活动。三届F1年度车手总冠军马克斯•维斯塔潘也亲临现场,共同庆祝这一里程...

关键字: BSP 汽车制造 行业标准 产品系列

北京2024年4月17日 /美通社/ -- 2024年4月13日,由北京康盟慈善基金会主办的"县域诊疗,规范同行"——肿瘤诊疗学术巡讲项目首站在广州隆重召开。本次会议邀请全国多位肺癌领域专家和县域同道...

关键字: AI技术 医疗服务 BSP 互联网

海口2024年4月16日 /美通社/ -- 4月14日,在中法建交60周年之际,科学护肤先锋品牌Galenic法国科兰黎受邀入驻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以下简称"消博会")法国馆。Galenic法...

关键字: NI IC BSP ACTIVE

上海2024年4月17日 /美通社/ -- 每年4月17日是世界血友病日。今年,世界血友病日以"认识出血性疾病,积极预防和治疗"为主题,呼吁关注所有出血性疾病,提升科学认知,提高规范化诊疗水平,让每一位出血性疾病患者享有...

关键字: VII 动力学 软件 BSP

伦敦2024年4月16日 /美通社/ -- ATFX宣布任命Siju Daniel为首席商务官。Siju在金融服务行业拥有丰富的经验和专业知识,曾在全球各地的高管职位上工作了19年以上。Siju之前担任FXCM首席商务官...

关键字: NI AN SI BSP

跳频技术在GSM、无线局域网、室内无线通信、卫星通信、水下通信、雷达、微波等多个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跳频技术其实就是收发双方传输信号的载波频率按照预定规律进行离散变化的通信方式。

关键字: 跳频通信 GSM 无线局域网

GSM模块用于许多基于GSM(全球移动通信系统)技术的通信设备。它用于使用计算机与 GSM 网络进行交互。GSM 模块只理解AT 指令,并能做出相应的响应。

关键字: GSM 通信模块 单片机

移动通信对人类社会的影响,从来没有象今天这样深刻和广泛,从社交APP到掌上银行、从云会议到导航APP、从掌上理财到手机游戏等等

关键字: 移动通信 APP GSM

为增进大家对监控系统的认识,本文将对监控系统的分类、监控系统的一些优势予以介绍。

关键字: 监控系统 指数 无线监控系统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