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芯闻号 > 充电吧
[导读]除了中国电信网站上一则公告,大部分的中国电信用户,都是人在泰国、巴西、新西兰时,才发现要换上GSM手机,才能在当地漫游和上网。这本不应让人感到意外。上述三国的CDMA运营商都是经过短则一年,长则4年的过渡期,

除了中国电信网站上一则公告,大部分的中国电信用户,都是人在泰国、巴西、新西兰时,才发现要换上GSM手机,才能在当地漫游和上网。

这本不应让人感到意外。上述三国的CDMA运营商都是经过短则一年,长则4年的过渡期,才在今年7月初关闭CDMA网络,转向GSM的。除此之外,包括日本、韩国、加拿大和美国的多家CDMA运营商,则早在几年前就已宣布,放弃从CDMA向3G或4G升级的路线。

这在很大程度上与CDMA技术的主要倡导者和持有者,高通公司有关。同许多耳熟能详的美国高科技公司一样,高通最初创立于实验室,创始人雅各布和维特比始终相信三点:一是手机终将成为人人不可或缺的工具;二是标准可以不止一个,由市场来选择;三是技术终将引领市场。

CDMA正是这一思路的产物,它占用频段资源更少,但提供更好的体验,同时可以容纳更多的用户。正如盖茨“让人人拥有计算机”一样,上述信念让高通一直在研发上投入巨资,20年后成为了移动霸主。

但高通并未成为微软。尽管公认技术领先,但CDMA的受益者们,移动领域强势的运营商和谨小慎微的制造商并不为此感到感激涕零。因为始终不肯在专利授权费用上让步,高通为自己在全球惹上了无数官司,并最终导致了UMB的众叛亲离。

UMB是CDMA向4G升级的技术标准,同GSM升级4G的LTE标准“跳跃式”不同,这一标准可以让CDMA平滑向4G过渡。简单说,前者是升级一次就要换掉之前几乎所有耗费巨资的设备,而后者则可以在系统上修修补补而无需浪费或较少的浪费,正如我们在电脑上加一条内存,换一块主板或CPU,就完成了“升级”一样。

这显然是一个不错的想法,在3G时代运营商动辄数十亿美元的巨赌下,显得格外有意义。但CDMA的运营商和制造商却不这么想。他们看到的是,CDMA可选择的终端一直远少于GSM,而3G和4G 的升级竞赛你死我活,好酒也怕巷子深,在无人喝彩的“技术引领市场” 和热火朝天的“产业链制胜”之间,他们宁愿选择后者。

这导致UMB试商用时,没有一个支持者,高通不得不放弃了UMB这个英文原意为“超宽带”的4G方案,宣布接受LTE这个英文原意为“长期演进”的4G方案,而这已经是4年前的事了。

这在通信业你死我活的竞争中司空见惯。你可以看到在“铱星”上折戟的摩托罗拉,也可以看到固步自封但仍然拥趸无数的苹果,这个奇特的行业中,产业链的重要性甚至超过技术本身先进与否。

这并不意味着中国电信等CDMA运营商的失败。当初放弃UMB时,高通全球市场营销与投资者关系高级副总裁比尔·戴维森就说过,并没有一条谁相对于谁能够更简单地升级的道路,WCDMA运营商向上演进到LTE,并不比CDMA运营商演进到LTE更省力、更简单。

这场战争看起来也没有输家。从2010年开始,美国CDMA运营商Verizon在放弃UMB后转向LTE,一跃成为美国最大运营商,4G网络覆盖全美的2/3,新的4G手机甚至在销量上完胜iPhone。而停止UMB研发对高通的业绩也几乎没有影响,因为此前在GSM技术上的积累,让高通仍可以在LTE时代继续引领市场。

唯一令人遗憾的是,CDMA这项优秀的技术,将以融入LTE的方式,消失在通信业的历史舞台上。站在成王败贼的角度来看,说CDMA是又一个“小灵通”也并无不可。小灵通与CDMA最大的相同之处,都是在市场的自然选择中淘汰,但最大的不同之处,是前者被更好的技术取代,而后者是被庸众的市场抛弃。

但4G也许仍并不是其最后的落幕。市场也许会犯错,但它的迷人之处,在于可以自我纠错。记住CDMA之母,女科学家兼电影艳星海蒂·拉玛生前说过的这句话:电影往往限于某一地区和时代,而技术是永恒的。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