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芯闻号 > 充电吧
[导读]百度无人驾驶汽车一身都是“宝”,且造价不菲。

12月14日,百度无人驾驶汽车首次在公众面前亮相。

当天在北京中关村软件园国际会议服务中心门口,一辆车身底部涂成红色的宝马3系GT静静地停放着。若不是有“百度自动驾驶”等字样,以及车顶那个铁圈围成的“帽子”,你可能以为这仅仅是一辆涂刷过的普通宝马车。

而这是一辆智能宝马,是百度公司研发的“无人驾驶汽车”。

“一台移动的电脑”

四天前,这辆百度无人驾驶汽车刚刚完成混合路况测试。

12月10日,它从百度大厦附近出发,驶入G7京新高速公路,经五环路,抵达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并随后按原路线返回。途中,百度无人驾驶车均实现自动驾驶,并实现了多次跟车减速、变道、超车、上下匝道、调头等复杂驾驶动作,完成了进入高速(汇入车流)到驶出高速(离开车流)的不同道路场景的切换,最高时速达到100公里/小时。

无人驾驶汽车主要依靠车内的传感器和以计算机系统为主的智能驾驶仪来实现无人驾驶,涉及计算机视觉、环境感知、决策规划、智能控制、传感融合、语音对话、高精定位、高精地图等前沿技术。

百度无人驾驶汽车上部署了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视频等感应器,在测算距离时,“百度大脑”可以很迅速地测算,其精确度高于人脑判断。与人脑凭感觉、经验不同,百度无人驾驶汽车对油门的控制可精确到厘米级。在刹车时的反应上,百度无人驾驶汽车堪称“神速”,人脑在刹车时需反应0.5—1.2秒,百度无人驾驶汽车只需要0.2秒。

在与会的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李德毅看来,“自动驾驶汽车就是一台移动的电脑。”

为了打造这台“移动的电脑”,百度无人驾驶汽车团队耗费了两年时间。百度无人驾驶车项起步于2013年,由百度研究院主导研发,其技术核心是“百度汽车大脑”,包括高精度地图、定位、感知、智能决策与控制四大模块。

相比于国内的解放军军事交通学院,以及谷歌等科技公司,百度在无人驾驶汽车领域已是“赶了个晚集”。

“百度进入无人驾驶汽车领域不算很早,但我们有全球领先的人脸识别等技术,我认为百度的无人驾驶汽车技术位列全球第一阵营,在商业化道路上能够很快迎头赶上。”百度高级副总裁王劲对澎湃新闻表示。

当天,百度宣布成立自动驾驶事业部,王劲担任事业部总经理,百度高级总监李震宇任副总经理,百度深度学习实验室主任林元庆兼任副总经理。

百度无人驾驶汽车一身都是“宝”,且造价不菲。

车顶安装的极光雷达价值70余万元,车上搭载的“百度大脑”电脑则是最高端的配置,作为原型的宝马3系GT在40万—70万之间。

“这么高昂的价格,在目前的试验阶段是可行的,在将来大规模应用推广时肯定会大幅度降低成本。”王劲表示。

据悉,由解放军军事交通学院研发的无人驾驶汽车,造价在200万左右。

“五年实现量产”

对于一辆汽车而言,舒适、安全、性价比等方面是消费者最为关注的。

就舒适度而言,百度正在寻找合适的汽车生产商与其合作。14日与会的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表示,汽车制造商负责制造坚实舒适的硬件,百度提供智能系统。除了目前合作的宝马,百度还在寻找国内外其他的汽车制造商。

百度也在寻找合适的无人驾驶汽车测试场地。

据王劲透露,百度接下来会在10个城市展开无人驾驶汽车测试。“目前我们是驾驶员在教车子学无人驾驶技术,一辆车子碰到新情况,马上传给云端,云端马上把这个经验下发给所有试跑的车。等到它无人驾驶的技术合格了,我们会把这批车放到10个示范区跑,那时候就是车教车。”

王劲说,“人工智能与人脑不一样,聪明如吴恩达博士(编注:吴恩达为百度首席科学家),他的孩子不可能一出生就是博士。但是搭载了人工智能系统的无人驾驶汽车可以,一辆汽车的经验经过‘百度汽车大脑’,另一辆汽车拷贝后就是一个‘博士’。”

新官上任的王劲对百度自动驾驶汽车充满“野望”。他表示,百度自动驾驶事业部将聚焦于自动驾驶汽车的技术研发、生态建设与产业落地,计划三年实现自动驾驶汽车的商用化,五年实现量产。

除了自身在技术上需要持续提升,以及大幅降低生产成本外,百度公司也亟待来自政府的支持。

王劲表示,百度无人驾驶汽车需要政府、汽车行业、保险公司等机构的支持,“特别是政府的支持对推动无人车产业发展非常重要。我们希望国家能从战略层面来予以支持,完善相关法律法规。”王劲告诉澎湃新闻。此外,百度无人驾驶汽车还需在防止其成为不法分子的作案工具等极端情况上未雨绸缪。

12月16日,百度无人驾驶汽车还将出现在乌镇,“参加”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国家领导人有可能看到百度无人驾驶汽车。”王劲透露。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在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超声波雷达作为一种高效、精确的测距技术,被广泛应用于汽车、机器人、工业自动化等多个领域。而在超声波雷达的显示界面中,颜色往往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它们不仅直观地展现了雷达所探测到的物体距离和方位,还...

关键字: 超声波雷达 雷达

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汽车安全性能的提升成为了人们日益关注的焦点。其中,倒车防撞超声波雷达作为一种重要的汽车安全技术,其测距原理和应用在提升驾驶安全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本文将深入探讨倒车防撞超声波雷达的测距原理,并分析其在...

关键字: 超声波雷达 雷达

Ansys、Cadence、Hexagon、微软、罗克韦尔自动化、西门子、Trimble采用Omniverse技术帮助客户设计、模拟、构建和运行符合物理学的数字孪生

关键字: 数字孪生 机器人 自动驾驶

随着科技的日新月异,人工智能(AI)已经渗透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从智能手机到自动驾驶汽车,从虚拟助手到智能家居,其影响力正在逐渐扩大。作为当今科技领域的热点,人工智能不仅引领着科技创新的方向,更在某种程度上塑造着未来的...

关键字: 人工智能 智能手机 自动驾驶

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人工智能(AI)已经成为当今社会发展最快的领域之一。AI技术的广泛应用已经深入到了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从智能家居到自动驾驶汽车,从医疗诊断到金融投资,其影响日益显著。本文将探讨人工智能的一些常见应用,...

关键字: 人工智能 智能家居 自动驾驶

在科技的浩瀚海洋中,超声波雷达声纳技术犹如一颗璀璨的明珠,以其独特的魅力和无限的可能性,正逐渐改变着我们对世界的感知方式。这项技术结合了超声波与雷达的优势,实现了对周围环境的精确感知,为众多领域带来了革命性的变革。本文将...

关键字: 超声波雷达 雷达 声纳

超声波雷达可以说是未来的感知与决策利器了。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传感器技术已经渗透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其中超声波雷达以其独特的优势,在多个领域展现出了强大的应用潜力。本文将详细探讨超声波雷达的工作原理、性能特点以及在多个...

关键字: 超声波雷达 雷达

苹果公司在一些型号的iPhone(如iPhone 12 Pro、iPhone 12 Pro Max、iPhone 13 Pro、iPhone 13 Pro Max等)和iPad Pro上配备了激光雷达(LiDAR)扫描仪...

关键字: 激光雷达 3d扫描 雷达

在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超声波雷达作为一种重要的传感器技术,正逐渐在自动驾驶、机器人导航以及智能环境感知等领域展现出其独特的魅力。特别是在地图构建与导航方面,超声波雷达的应用不仅提高了地图的精度,还增强了导航系统的智能性和...

关键字: 超声波雷达 雷达

用激光器作为发射光源,采用光电探测技术手段的主动遥感设备。激光雷达是激光技术与现代光电探测技术结合的先进探测方式。由发射系统、接收系统 、信息处理等部分组成。

关键字: 数字激光雷达 雷达 发射光源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