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源 > 电源
[导读]几乎所有的电子电路都需要稳定的直流电源,特别是在检定检修指示仪表时,除了要有合适的标准仪器外,还必须要有合适的直流电源及调节装置。传统的直流稳压电源已经具备了上

几乎所有的电子电路都需要稳定的直流电源,特别是在检定检修指示仪表时,除了要有合适的标准仪器外,还必须要有合适的直流电源及调节装置。传统的直流稳压电源已经具备了上述功能,且在稳压方面已经达到了很高的标准,能满足各种场合的需求。

在实际的产品开发设过程中,为了检测产品的相关功能参数,通常需要了解电流的变化情况,而传统的电源不能提供实时电流参数,此时必须使用万用表等仪器来测量电流值,其过程繁琐,影响工程进度。因此,迫切需要一种具备传统稳压电源的功能,同时能显示电压、电流参数的电源设备。本文将以此为出发点介绍一种可以观察电压、电流值实时变化的稳压电源。

本文介绍一种可视化直流稳压电源系统,系统以STC89C52RC单片机监测电压值,采用输出端压降方式计算电源输出电流,并将电源电压、电流值通过LCD液晶显示器实时显示。电源部分采用开关型稳压电路和线性稳压电路相结合的方法设计。

设计要求

可视化直流稳压电源主要给实验室等小功率电子设备提供工作电压,在输入电压220V、50Hz、电压变化范围+15%~-20%条件下应具备以下功能:

①输出电压可调范围为5V~12V;

②最大输出电流为1.5A;

③电压调整率≤0.2%;

④负载调整率≤0.1%;

⑤效率≥40%;

⑥具有过流及短路保护功能;

⑦实时显示电压、电流值。

可视化直流稳压电源设计的关键在于稳压以及电流、电压的精确显示。

设计方案

本系统以STC89C52RC为显示模块,主电路采用DC/DC变换器与线性调节器相结合的结构,既减小了输出纹波电流,又降低了系统的功耗。系统采用双积分A/D转换器ICL7135实现输出显示,单片机系统通过对输出电压的检测来读取显示电压和电流值,并通过用LCD液晶显示输出电压电流值。

硬件主电路系统的结构如图1所示。220V、50Hz电压通过变压器降压及整流滤波后得到所需直流电压,该电压通过开关电源电路实现电压调节。电子滤波器进一步降低开关电源的输出纹波。从电子滤波出来的电压经过精密电阻后即是输出电压。在精密电阻前后分别进行两次电压采样,经过A/D转换后送入单片机。单片机将输出采样电压作为系统的输出电压送入LCD上显示。同时单片机还将输出采样电压与比较采样电压进行减法运算,将压降值通过精密电阻转换为电流值也送入LCD显示。

图1 硬件主电路系统结构图

硬件系统

1电源主电路设计

主电路采用开关电源(DC/DC变换器)和线性调整晶体管相结合的结构,电路原理如图2所示。开关电源部分使用的是L4960芯片。该芯片最大输出电流为2.5A,输出电压范围为5.1~40V,具有较高的开关频率(典型应用为100kHz),效率可达90%,芯片内部具有过热保护、过流保护的功能,只需很少的外部元件就可构成大电流输出的开关电源。芯片的技术性能可以满足设计要求。

图2 电源主电路图

220V、50Hz的电经变压器降压及整流滤波后得到大约24的直流电压,该电压加到开关电源的输入端。L4960的输出电压由下式计算:

Uo=UREF(1+R4/R3)=5.1×(1+R4/R3) (1)

系统要求输出电压能达到12V,考虑到线性调节部分的压降,该电路的最高输出电压设计在15V左右。反馈引脚(2脚)引入到电子滤波器(线性调节器)回路,根据输出电流和负载电阻的大小,自动降低输出电压来减小线性调节器的功耗。R4采用10K电位器调节,由式(1)不难算出,当R3=1K时,U0 = 5.1~15V.

图2中的电子滤波器(即线性调节器)由R6、C7和VT1组成。仅由R4和C7组成的RC低通滤波器虽然能减小U0输出的纹波电压,但其带负载能力很差。为此增加了一级射随器VT1,它采用电流放大系数的达林顿晶体管TIP122,来提高低通滤波器带负载的能力。图2中C7的大小对滤波效果影响显着,该值为100μF时纹波电流很小,但小电流输出时的动态响应较慢,故本设计中的C7取值为10μF.

需要指出,利用晶体管电子滤波器(亦称有源滤波器),可在同样滤波性能下使用较小的滤波的滤波电容C7,获得采用大电容的滤波效果。其等效电容约为β·C7,β为达林顿管VT1的电流放大系数。

该电子滤波器引入了对开关电源电压的控制功能,当负载电阻很小时需要较低的输出电压(如5V),如果U0保持15V不变,当输出电流很大时(如2000mA),VT1的功耗会达到24W,必须为VT1安装很大的散热片。加入VT2和R5后,当调整管VT1的C-E结压差过大(大约3个PN结压降之和,即 2.1V)时,会使VT2导通,产生附加的控制电流进入FB端,使U0自动下降,这时VT1的功耗将下降到大约4W,大大提高了电源的效率。

在系统的输出端设计了一个精密电阻,系统在精密电阻两端都对电压进行了采样,用于检测输出电压和电流。当然,系统对精密电阻的精度、功率、阻值温度系数和分布参数各项指标都比较高,否则电流检测准确度就会受到很大的影响。目前,金属箔精密电阻的精度可达10-6,温度系数可达±0.3×10-6/℃,分布电容可低于0.5pF,分布电感可低于0.1μH,已经可以满足设计需要。

2 显示部分电路设计

本设计的控制核心使用AT89C51单片机,由于外部设备大多采用串行接口,单片机的外围电路就十分简单,只要外接晶体振荡器和复位电路即可。

显示电路的设计如图3所示,用89C52的P2口作为数据线,用P0.1、 P0.2、P0.3分别作为LCD的E、R/W、RS.其中E是下降沿触发的片选信号,R/W是读写信号,RS是寄存器选择信号本模块设计要点如下:

显示模块初始化,首先清屏,再设置接口数据位为8位,显示行数为1行,字型为5×7点阵,然后设置为整体显示,取消光标和字体闪烁,最后设置为正向增量方式且不移位。向LCD的显示缓冲区中送字符,程序中采用2个字符数组,一个显示字符,另一个显示电压数据,要显示的字符或数据被送到相应的数组中,完成后再统一显示。首先取一个要显示的字符或数据送到LCD的显示缓冲区,程序延时2.5ms,判断是否够显示的个数,不够则地址加一取下一个要显示的字符或数据。

图3 LCD与89C52的接口

3 通信电路模块

89C52内部已集成通信接口URT,只需扩展一片MAX232芯片将输出信号转换成RS-232协议规定的电平标准即可。MAX232是一种双组驱动器/接收器,如图4所示,每个接收器将EIA/TIA-232-E电平输入转换为5V的TTL/CMOS电平。每个驱动器将TTL/CMOS输入电平转换为EIA/TIA-232-E电平。EIA接口把5V转换为 -8~-15V电位,0V转换为8~15V,再经RXD输出,接收时由RXD输入,把 -8~-15V电位转换为5V,8~15V转换为0V.

图4 MAX232引脚功能图

软件系统

系统主程序如下图5所示。系统初始化端口,扫描电源输出电压(即输出采样电压和比较采样电压),然后计算压降进而计算出电源输出电流,再将电压、电流输出到端口,调用显示子程序,显示电压、电流值。

图5 主程序流程图

显示子程序如下图6所示。显示子程序是针对ICL7135A/D与单片机接口电路设计的软件。程序开始后设计显示器,对LCDM1602B进行一次清屏,使其各个指令、数据寄存器的值进行清空,屏幕不显示任何字符。然后进行第一行位置的设置,显示对应的“电流”、“电压”等字符,再进行第二行位置设置,显示电压、电流值。

图6 显示子程序流程图

结束语

可视化直流电稳压源除了具备传统的稳压电源的功能之外更是增加了电压、电流的可视化功能,在使用过程中省去了检测电流的繁琐过程,简单、方便、快捷。本电源可以广泛地应用于各类电子实验室,尤其是企业研发部门的实验室,对于缩短产品研发周期有很积极的意义。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直流稳压电源是一种能够提供稳定直流电压的电源供应器。它的工作原理是通过调节输入电压和电流,以保持输出电压的稳定。与开关电源相比,直流稳压电源具有噪音低、稳定性高等优点,因此在许多电子设备中得到广泛应用。本文将介绍直流稳压...

关键字: 直流稳压电源 稳压电源

在电子设备中,直流稳压电源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它能够为各种电路提供稳定的低压电源,保证其正常运行。LM317模块是一种常见的直流稳压电源芯片,具有简单易用、稳定性高等优点。本文将介绍如何利用LM317模块实现直流稳压电源的...

关键字: LM317 直流稳压电源

直流稳压电源在许多应用中都发挥着重要作用,其应用类型多种多样,下面将介绍几种常见类型,并说明如何根据实际需要来选择。

关键字: 直流稳压电源 电源

一. 直流稳压电源的基本功能直流稳压电源一般具有多路输出:比如提供一路固定输出为5V、2A;提供二路(A路、B路)可调输出为0~24V、0~1A。可调输出一般都具有稳压、稳流两种工作方式,这两种工作方式随负载变化而进行自...

关键字: 直流稳压电源

在科学技术高度发达的今天,各种各样的高科技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便利,就比如直流稳压电源,那么你知道直流稳压电源的组成有哪些嘛?

关键字: 直流稳压电源 电压调整率 电流调整率

在生活中,你可能接触过各种各样的电子产品,那么你可能并不知道它的一些组成部分,比如它可能含有的稳压电源,那么接下来让小编带领大家一起学习稳压电源。

关键字: 交流稳压电源 直流稳压电源 直流

生活中的电源多种多样,那么你之地直流稳压电源吗?它有什么特点?以及它的工作原理是什么?能为负载提供稳定直流电源的电子装置。直流稳压电源的供电电源大都是交流电源,当交流供电电源的电压或负载电阻变化时,稳压器的直流输出电压都...

关键字: 稳压电源 直流稳压电源 直流

现在的生活离不开电源,各种电子产品都需要电,那么你知道直流稳压电源吗?它有什么作用?它的运行过程有什么注意事项,你了解吗?直流稳压电源可以产生所需的电压或电流值。其面板结构如下图:

关键字: 稳压电源 直流稳压电源 电流

太阳的光线出现在生活中的每一个地方,人们的生活已经离不开太阳,太阳能不仅为植物生长提供光源,而且也能为人类提供能源,现在的光伏发电就是很大程度上利用了太阳能。据最新一期《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报道,美国莱斯大学利用廉价塑料...

关键字: 氢燃料 电源技术解析 太阳能海水 淡化系统

在现在的生活中,太阳能产品处处可见,人们用太阳能煮饭,还有太阳能热水器等等,无处不见太阳能产品,当然,最重要的还是太阳能发电,但是目前的技术并不能让人们很好利用太阳能发电。日前,科技部发布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可再生能源...

关键字: 电池组件 电源技术解析 钙钛矿 协鑫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