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源 > 数字电源
[导读]概述无论是声学听诊器,还是数字听诊器,主要功能都是作为心脏和肺部的辅助诊断工具,通过倾听声音信号进行诊断。声学听诊器的使用已经有大约200年的历史,而电子数字听诊器则是近期开发出来的新型设备。数字听诊器的

概述

无论是声学听诊器,还是数字听诊器,主要功能都是作为心脏和肺部的辅助诊断工具,通过倾听声音信号进行诊断。声学听诊器的使用已经有大约200年的历史,而电子数字听诊器则是近期开发出来的新型设备。

数字听诊器的基本目标是保持声学听诊器的外观和感觉,但提高了声音信号的检测能力。另外,高端数字听诊器还提供了一些新功能,例如:录音和回放,也可以提供直观的数据显示结果,并显示在外设显示器,如计算机监视器。先进的功能增强了医师的诊断能力。数字听诊器在改进性能的同时,还要求维持现有声学听诊器的外形(相同的外观和感觉),这就需要使用小尺寸、低功耗的解决方案。

音频信号通道

数字听诊器的主要单元是声传感器、音频编解码器和扬声器。声传感器将声音转换成模拟电压信号,这是信号链路的关键。它决定了数字听诊器的诊断质量,而确保用户获得与声学听诊器相同的体验。

需要对模拟电压进行调理,并通过音频模/数转换器(ADC)或音频编解码器将其转换为数字信号。有些数字听诊器带有消噪声功能,需要另一个声传感器或麦克风记录环境噪声,然后经过数字输出消除噪声。这种方案中,需要使用两个音频ADC。

数字听诊器原理框图

一旦转换成数字信号,即可利用微控制器单元(MCU)或数字信号处理器(DSP)进行信号处理,包括环境噪声抑制和滤波,限制心脏和肺部声音信号的带宽范围。处理后的数字信号通过音频数/模转换器(DAC)或音频编解码器再转换成模拟信号。

在输出到扬声器之前,利用耳机放大器或扬声器放大器对音频信号进行调整。可以在听诊器的管叉处放置单声道扬声器,放大后的声音通过双声管传递到耳朵。另一种方案是采用双声道扬声器,每个听筒末端放置一个。考虑到这里的声音信号频率较低,扬声器的频响特性接近于重低音扬声器。根据不同设计方案选择使用单路或两路扬声器放大器。

听诊器必须对20Hz至400Hz心脏发出的声音和100Hz至1200Hz肺部发出的声音信号保持较高的灵敏度。注意,不同厂商可能规定了不同的频率范围,可以利用DSP算法滤除频率范围以外的信号。

数据存储和传输

一旦将采集的声音信号转换成模拟电压,电压信号可以通过一个音频插孔输出,并且可以在计算机或数字听诊器上回放。采集到的声音信号还可以转换成数字信号,然后存储在听诊器内部或可移动非易失(NV)存储器,如EEPROM或闪存,需要时,可以通过听诊器的扬声器回放,也可以传送到计算机做进一步分析。增加一个实时时钟(RTC),可以按时间、日期标注记录。录音信号通过有线接口(如USB)或无线接口(如Bluetooth?或其它专有无线接口)传递。

显示和背光

多数数字听诊器由于空间受限只能配置小型显示器;有些显示器只带有按键和LED指示。因为听诊器在操作时环境亮度通常较暗,数字听诊器的显示器需要背光。小型显示器需要1到2个由LED驱动器控制的白光发光二极管(WLED)或由EL驱动器控制的场致发光(EL)板。当然,增加一个触摸屏及其控制器也可以去掉按键用户接口。

电源管理

绝大多数数字听诊器采用一节或两节AAA 1.5V原电池供电,设计要求用升压或boost开关调节器将电压提升到3.0V或5.0V,取决于具体电路。

如果安装了单节1.5V电池,开关调节器可能始终保持有效,系统的低静态电流成为延长电池寿命的关键。电池使用寿命越长,数字听诊器的使用就越便利,也更接近声学听诊器的使用习惯

采用两节1.5V串联电池供电时,开关调节器可以始终保持有效,或在不使用时将其关断。如果电路的工作范围从3.6V至最低1.8V,可以不使用开关调节器,从而进一步降低成本、节省空间。低电量报警是必备功能,确保在对患者诊断过程中不需要更换电池。

电池管理

数字听诊器可以采用可充电电池供电,最好选择单节Li+电池。如果使用可充电电池,在数字听诊器或充电架内需要配备电池充电器。电量计可以精确测量电池的剩余电量,计算电池能够支持的工作时间。如果电池可拆卸,为确保安全以及较好地管理售后市场,有必要增加防伪认证功能。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所有关于高分辨率音乐传输和无损音频或空间音频格式的讨论都为时过早。很少有人能分辨出其中的区别——除非他们通过高分辨率、固态扬声器聆听。

关键字: 扬声器 半导体

在现代电子技术与半导体物理的交汇点,IV转换器(电流-电压转换器)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IV转换器是一种将电流信号转换为电压信号的电子器件或电路,广泛应用于各种电子测量、控制系统以及实验室研究中。本文将详细探讨IV转换器...

关键字: IV转换器 电子器件 电压信号

扬声器作为音响系统的核心组件,其接线方式的正确性对于音质和系统的稳定运行至关重要。本文将详细介绍扬声器的接线方法,包括单声道、双声道以及多声道扬声器的接线方式,同时还将探讨扬声器接线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和常见问题。通过本文的...

关键字: 扬声器 音质 音响系统

飞行时间光学传感在智能手机上实现世界首个准确的个人空气质量监测器和烟雾探测器

关键字: 智能手机 烟雾探测器 扬声器

二极管是一种电子器件,具有单向导电性。它广泛应用于各种电子设备和系统中,作为整流、检波、开关等作用。本文将详细介绍二极管的几种主要类型,以及它们在不同领域中的应用。

关键字: 二极管 电子器件 电子设备

两家企业在无线、音频和语音技术领域长期紧密合作,共同见证全球领先的OEM厂商在扬声器、音箱、耳塞和智能手表等消费类设备采用炬芯科技的高品质、低延迟无线音频 SoC

关键字: AIoT 处理器 扬声器 智能手表

CEVA RealSpace® Tuned by THX™专业调校空间音频软件用于TWS耳塞、无线耳机、智能手机、扬声器和条形音箱

关键字: 无线耳机 智能手机 扬声器

作为在音频技术领域的新势力,xMEMS以突破性的技术在2023年取得了巨大的成绩,除了全新固态保真扬声器Cypress的推出以外,还与创新科技Creative等国际知名品牌合作,推出了首款搭载xMEMS固态保真扬声器的T...

关键字: 扬声器

在音频设备中,功放芯片是至关重要的组件,它负责将微弱的音频信号放大,推动扬声器或其他音频输出设备产生声音。市场上有很多品牌的功放芯片,但哪个更好呢?本文将为您介绍一些常见的音频功放芯片品牌,并分析它们的优缺点,以帮助您做...

关键字: 音频设备 功放芯片 扬声器

三极管是一种常用的电子器件,具有电流放大和开关控制等功能。在电子设备和系统中,三极管作为开关器件广泛应用于信号放大、切换、控制等方面。本文将详细介绍三极管开关的工作原理。

关键字: 三极管 电子器件 开关控制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