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职业规划
[导读]2007毕业生:3年的求学及求职生活

前言:我本人朋友和亲属都是农民,所以对我的指导很少。我喜欢在网上看一些前辈写的经历,希望从中得到一些启发。今天也回报一下网友,写写自己求学和毕业三年的经历和感悟,希望给有相同处境的朋友一些启发。

   我1980年代初生于鄂西北一个贫穷的农民家庭,小时候读书很用功,资质一般,成绩一般。打初中开始,父母外出打工挣钱为我支付学费。我想这也是今天很多农村大学生的家庭情况。初中,高中三年我都是住校。父母过年也很少回来。高中时后每个月放一天假,我没有地方去,有时候睡在操场上。也算是个苦孩子了。

   2003年考入某重点大学。本来想学法律,却被调剂到市场营销marketing专业。因为中学时想经商,所以得知自己被M专业录取的时候,觉得也可以。上了大学之后,才有些失望。这个专业属于管理类的,老师都是一些缺乏企业商业工作经历的理论派。上课味同嚼蜡,无聊之极。因为农村来的,我上大学就是为了学点东西,毕业后找个好工作。所以,自己学想学点别的东西。我那时候很着急和浮躁。我大一就参加了法学的自学考试,一次性过了四门。统计学的老师说注册会计师CPA很好,我又放弃法学去考CPA。2004年9月报了五门,结果一门都没有通过。会计考了30多分。其他的记不清楚了。2006年第二次报考。会计考了52分。审计30多分。大三的时候,同学都考研,我觉得国内大学上课无聊,萌发了留学的念头。报了学校一个日本研究生交流项目。学习一年的日语,去日本读研,学费免,生活费自理。学了半年就放弃了。考虑到家庭的经济困难。期间,2005年还在学校外面做了三个月的快餐店生意,失败告终。

   转眼间就到了2007年。毕业时间就快到了。2007年元旦我坐火车去浙江找工作。在两个工厂干了几天,厂里完全把我当做普通工人打发,一个月800元。所以就走了。在一个网络公司干了7天的电话销售,又做了一个月的医药代表。医药代表挣了800块。

 2007年春节之后就回到学校准备毕业论文和司法考试。也没有去找工作。七月份,被学校赶出了学校宿舍。就在学校外面租了房子,准备9月份的司法考试。备考的过程十分无聊。因为自己不是法律专业的,很多东西看起来很费力。特别是行政法和刑法,经济法等等。再加上自控力很差,有时候去网吧颓废。复习效果可想而知。9月份我决定放弃,想去找工作挣点钱。毕竟问家里要钱脸上挂不住。找来找去,只有一个房产中介要人。400元底薪加提成。到了9月20号左右考试的日子,我请假去考试,考了第一天,感觉很差,第二天就弃考了。

国庆节到了,我稀里糊涂的打算在中介混下去。由于种种原因,业绩一直不怎好。好几个月都只发了400快。期间家里还是给我寄钱。2007年的冬季我是麻木状态的。钱也挣不到,司法考试也厌烦了,也没有看书。我现在回忆起来都不知道自己当时是怎么过来的。可能每天想的就是卖出去房子吧。可是带看的客户就是没有成交的。大冷天在大街上跑来跑去。带客户看房子,借钥匙之类的琐事。年底我租房子也烦了,就跟家里说把仅有的一点存款拿来当首付买了一个2方的二手房。

从2007年9月到2008年5月,大半年的时间我在中介混日子。业绩比较差,所以没有挣到什么钱。房产行业确实机会比较多,但是感觉我不适合这一行。我这个人老实,反应慢,对社会了解也少。不过这段时间上班的日子,也给了我一些启发。就是生活是丰富多彩的,看到那些小学毕业的人炒房都有好几百万的身价。对比看到的一些新闻,大学生就业压力大自杀之类的新闻,确实很感慨。我们的教育太封闭了,大学生对社会了解的很少,对生活信心缺乏。其实,生活不如我们在学校想象的那么好,但也不是那么差。小马过河,经历了才知道。过分担心和盲目乐观都是不合适的。

   第二次司法考试

   2008年五月,我和公司有点矛盾。一气之下就辞职了。现在想象后悔,如果不辞职,肯定会多挣点钱的。那时对这个行业刚刚有点入门。又去找工作,公交车上遇到一个同学,他说今年司法考试快报名了,你报不报啊。我说算了我怕考不过。他说:这几年通过率高的很,你可以试试啊。回来考虑了下,就决定再考一次。主要是重庆的夏天热的要命,夏天上班累的很,正好在家凉快凉快。跟家里面说了后,父母还是一如既往的支持。6到9月复习了三个月。第二次上考场了。这一次感觉好点,我把第一年感觉没有复习好的重新复习了一遍。9月20号左右去重大参加了考试。迷迷糊糊的。第一天考完后,觉得还行。晚上看书一直到夜里两点还是睡不着。下楼走了一圈,回来继续睡。第二天早上7点起来。差点没有赶上考试。[!--empirenews.page--]

   考完后,感觉通过的希望不大。我决定继续复习,09年再考。陆陆续续看了些书。直到12月份,查成绩。一查,居然通过了!虽然分数只是超过了分数线十多分。然后就想找个律所实习。找了几个律所,都不给工资。心想不给工资也可以,熬到转正或许好点。最后找了一个离家近的所。

   春节回家,我爸爸听说我过了司法考试也很高兴。他说你当律师也算有个工作了。最好考公务员。家里有个远房亲戚在县里面当公务员,他带我去拜访人家,请人家给我指点指点。结果,去了,人根本没有见到。惭愧!我说,我自己考考试试。  
  
   公考生涯

  2009年3月和4月分别考了山东和广西的公务员。山东进了面试,但是没有通过。广西差三分进面试。5月份我又去律所实习。可是每天坐办公室,工资也没有,心里发慌。实习律师真不是人干的事。20好几的男人了,一分钱挣不到,靠家里给生活费。郁闷可想而知。于是我跟律所主任商量想去外面搞个兼职挣点生活费。没想到,他居然同意了。6月到11月,我又到了一个中介混生活费去了。这次好点,每个月有1000到2000块,吃饭有着落了。可是这点小钱差点害了我。因为前两次公考失败,所以我对考公务员好像也不不报什么希望。现在中介有饭吃了,我就全心全意去搞业务了。忘了公考的事。店里有个女的,有次听说我考过公务员,问了我一些情况。我给他说你可以去QZZN看看,招考的信息上面都有。大概10月分的一天,她又想起来

  公务员的事。就登陆了Q网站。发现四川在招公务员。我说你可以报名啊。我一看,自己也报了名。也算有点偶然,因为四川都是每年的3.4月份招考的,09年居然改了时间,我差点就错过了。因为上班忙的很,也没有怎么复习,就匆匆去笔试。完了也没有报什么希望。11月的一天发现山西招公务员,已经是报名的最后一天了,但是说要延长三天。于是我就报了名。因为要现场复核,所以为赶时间我第一次坐了飞机到那边,花了1200多,头等舱。接下里又参加了广西一个检察院,福建一个检察院的笔试。

   2010年春节过后,成绩陆续出来了。四川,山西,福建都进了面试,广西成绩作废重考。其中福建笔试第一名。四川这边最先开始面试。面试和体检都通过了,就放弃其其他几个地方的面试。

写的不好,像是流水账。大家多包涵呵呵。

  最后谈下我自己的总结:1,切忌好高骛远,要脚踏实地。农村来的大学生都很努力,但是目标太多了,也不是好事。大学时间时间短暂,精力有限,能够脚踏实地做好一件事就好了。如果大学开始我就好好学习法律,毕业后也没有这么被动。

   2,实践很重要。小马过河,经历的事情才知道。不要听别人说,自己要去尝试。比如考公务员,我遇到过的每个人都跟我说你考公务员不可能,黑的很。这些人有些事小学毕业的,连报名资格都没有。我在中介公司的时候,有个30多岁的女的说:你考不上的,我认识的谁考老师都没有考上。我老家农村的亲戚也说:你考不上,公务员多难啊。现在想想这些人的说法多么可笑。孔子曰:道听而途说,德之弃也。路上听到什么事情就信以为真到处宣扬的人不是有德的人。所以,我现在懂了一个道理:自己不十分明确的事,不发表议论。呵呵。

   3,社会是丰富多彩的,机会大,陷阱多,有能力的人一定会成功!社会才是真正的舞台,有本事亮出来!学生时代,我们一半靠自己的书本知识一半靠家庭的资源获得成就。毕业后,看个人能力。而这能力就是能转换成世俗的名利之类的东西。记得高中时候,看到成绩好的学生就羡慕的不得了,想想自己成绩差以后怎么混口饭吃啊。毕业了才发现成绩差的同学生活可能更好。社会才是真正的舞台!年年轻人多拼拼,老了不后悔!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3月30日消息,据媒体报道,美国宇航局(NASA)与波音公司联手打造的星际客船(Starliner)即将迎来其历史性的首次载人飞行任务,目前各项准备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中。

关键字: 波音 飞机

今年以来,波音飞机事故频发,让世界各国对该公司的质量控制和生产技术都提出了质疑。而近日,揭露波音安全问题的“吹哨人”突然身亡,更是引发了全球舆论的高度关注。

关键字: 飞机 航空航天

现如今,越来越多的半导体厂商开始重视低功耗设计,以不断提升产品性能和优化应用方案来满足更多的市场需求。作为行业的引领者,PI在该领域内必然不会缺席,其最近推出的InnoMux-2™系列单级独立稳压的多路输出离线式电源IC...

关键字: PI IC 电源开关

近日,功率变换IC领域的全球领导者Power Integrations推出了一款InnoSwitch™5-Pro系列高效率、可数字控制的反激式开关IC,旨在为业界提供一种更高功率、更低成本的快充解决方案。

关键字: PI IC 电源开关

1月16日消息,据多家媒体报道,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表示,两架波音飞机在美国芝加哥一座机场内相撞。

关键字: 波音 飞机

近几年,PI围绕氮化镓技术,已经先后推出了750V和900V耐压的PowiGaN™开关器件;而如今,PI为了进一步提高开关电源的效率和可靠性,又全新开发了一款单管氮化镓电源IC——InnoSwitch™3-EP 1250...

关键字: PI IC 氮化镓 开关电源

InnoSwitch3-EP 1250V IC强化了公司在高压氮化镓技术领域的持续领先地位!

关键字: 氮化镓 PI 开关电源

上海2023年9月22日 /美通社/ -- 今天,在华为全联接大会2023上,以"加速GTM和联合销售,华为云与全球伙伴共成长"为主题的华为云分论坛成功举办。华为云及多位伙伴嘉宾发表主题演讲,分享业界...

关键字: 华为云 MARKETING AI 模型

- 经过升级后,MediaGo的IVT过滤器可以识别40多种无效流量 旧金山2023年9月21日 /美通社/ -- 百度国际事业部旗下基于深度学习的智能广告平台MediaGo今天宣布与世界领先的全渠道广告欺诈...

关键字: MEDIA TE PI GO

亚特兰大2023年9月16日 /美通社/ -- 在2023年AppMarket解决方案大奖中,低代码软件开发领域的先驱和领导者Xebia荣获跨行业价值奖。 这一认可凸显了X...

关键字: APP MARKET PPM PI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