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硬件

  分离式液压千斤顶在生产建设、科学实验等各类工程结构加载工作中具有广泛的用途。

  该设备一般由电动高压油泵+压(拉)千斤顶组成,本文论及的加载系统规格如表1所示。

  油泵电机直接带动泵轴旋转,柱塞作往复运动,进油阀/排油阀工作,液压油通过高压油管进入千斤顶。用户可通过泵站上的手柄,人工转动泵内卸荷阀处于不同位置,实现系统的加载/卸载、推力/拉力及加载速率和稳压作业。

  在对力和位移数值或稳压时间等精度要求较高的科研实验加载场合,显然这种仅靠手工操作的方式难以胜任。给该设备增设电脑测控系统就成为一项与时俱进的技术革新,也是提高此类设备性价比的最佳方案。

  1 下位机

  由ATmega128构成下位机控制核心(见图1),其主要是对各通道放大模块传入的工作信号进行A/D变换,并根据上位机的指令驱动步进电机,达到控制执行系统的工作目的。

  1.1 数据采集

  力和位移信号的测试由电阻应变计组成的电桥传感器完成,信号放大器采用AMP1型放大模块。此两者间的适当匹配对单片机能否顺利执行数据采集工作至关重要。技术关键是对电桥平衡的调控。信号进入单片机后,若有少量的偏移电压可通过软件作些补偿,若偏移量过大会造成此通道无法工作。因此有必要在放大模块的前端,用电位器把偏移较大的模拟信号调整过来。调零电路如图2所示。

  1.2 设备控制

  油泵手柄的转动,以电动替代手动是设备控制的技术关键。把手柄板固定在转轴上,板上布置若干位置电极点,用步进电机加齿轮传动可以解决感知和移动手柄位置的问题,如图3所示。

  单片机Mega128的PWM、时钟和正反转信号,通过光耦进入L297,产生相序信号,经由L298N的全桥驱动,使得步进电机按单片机控制带动齿轮一起转动。驱动步进电机电路图如图4所示。

  1.3 A/D及串口通信

  在串口0初始化编程中,ICCAVR用代码UCSROB=(1<

  2 上位机编程

  上位机用VB编程。主要有窗体布局,数据通信和处理,稳压功能等。

  2.1 窗体布局

  考虑到实际应用的需要,在作上位机设计时,系统窗体界面布局尽量做到简单、直观,一目了然。在编程中特别突出参数标定过程和测试数据与大型应用软件的无缝链接。如图5所示。

  2.2 数据通信和处理

  对通信控件MSComm设置:

  由于InByte()为动态数组,其中InByte(0)=1和InByte(3)=2定为力和位移两组数据编号。为防意外引起上/下位机数据不同步,对下位机发送到接收缓冲器的数据必须再确认:

  这6个字节为两组数据:

  对于监控数据。若等于或大于上限值,手柄回到3#位(停/稳压)。为防传感器数据在临界点附近徘徊,导致数据不稳.编程时应考虑跳出黏着。

  利用电脑系统时钟实现稳压延时功能。

  3 结束语

  AVR单片机的内设10位ADC功能使得下位机的A/D变换电路设计和调试变得简单易行。增加电桥调零电路后AMP1放大模块才有较宽调节范围。实际使用中由于各厂家液压系统内部构造及制作工艺的差别,按全自动手柄板定位控制欠佳时,可由单片机I/O端口直接控制固态继电器,继而控制油泵电机。同样可以获取较好的工作效果。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在现代流程工业生产中,生产工艺相关的运行参数,如温度、液位、压力、流量等,都是采用仪表进行测量检测,并根据仪表的测量结果通过控制阀门、泵等执行机构使这些工艺运行参数处于要求的范围内以满足工艺生产的需要。目前,在先进的工厂...

关键字: 故障树 控制系统

在嵌入式系统开发、调试和测试过程中,J-Link作为一种高效的调试工具,为开发者提供了极大的便利。然而,要想充分发挥J-Link的功能,首先需要正确安装其驱动程序。本文将详细介绍J-Link驱动的安装过程,并深入解析其中...

关键字: jlink 嵌入式系统 嵌入式开发

与谷歌的合作使 Nordic 能够在 nRF Connect SDK 中嵌入开发人员软件,以构建与安卓移动设备兼容的谷歌Find My Device和未知跟踪器警报服务

关键字: 谷歌 SoC 嵌入式开发

嵌入式开发作为当今电子工程和信息技术领域的核心分支,涵盖了广泛的软硬件技术和系统集成方法,用于构建高性能、低成本、低功耗、体积小巧且功能专一的嵌入式系统。这些系统无处不在,从微型传感器节点到复杂的工业控制设备,从日常使用...

关键字: 嵌入式开发 Python

嵌入式开发是当今信息技术领域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融合了硬件设计、软件开发和系统集成等多个学科,专门用于创建那些被嵌入到特定设备或系统中的专用计算机系统。嵌入式开发的主要过程包括利用分立元件或集成器件进行电路设计、结构设计...

关键字: 嵌入式开发 硬件设计 软件开发

嵌入式开发作为一种专业且技术密集型的领域,涵盖了从硬件底层驱动、中间件到应用层软件开发等多个层面的工作,其所需的工具种类繁多,各有针对性,旨在提升开发效率、保证代码质量以及简化调试过程。

关键字: 嵌入式开发 keil

嵌入式开发作为信息技术领域的重要分支,其涉及的语言种类繁多,各具特色。这些语言的选择取决于目标平台的特性、性能需求、开发者的熟练程度以及项目的具体要求。本文将详细介绍几种常见的嵌入式开发语言,包括C语言、C++、汇编语言...

关键字: 嵌入式开发 C语言

嵌入式开发是一项综合了硬件设计、软件编程以及系统整合的技术活动,其目的是为了创造出能够在特定环境中高效、稳定运行的嵌入式系统。这一流程涵盖了多个紧密关联且不可或缺的阶段,从最初的客户需求分析到最终的产品测试和交付,每个环...

关键字: 嵌入式开发 硬件设计

嵌入式开发作为一个融合了计算机软硬件和系统工程的综合性领域,其成功与否往往取决于三个核心要素的有效整合与协调。这三个要素分别是:硬件平台的选择与设计、软件开发及其优化、以及系统级的设计与集成。深入理解并熟练掌握这三个方面...

关键字: 嵌入式开发 ARM

嵌入式开发作为信息技术的关键支柱,在全球数字化转型浪潮中扮演着无可替代的角色。从传统的嵌入式微控制器到如今先进的片上系统(SoC),再到与云计算、人工智能深度融合的智能终端,嵌入式系统的演进与发展始终紧跟时代脉搏。本文将...

关键字: 嵌入式开发 智能应用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