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硬件
[导读]理解了为什么要发展这样一个技术?回答了这个问题,才能制造出类脑计算机系统天机芯片。

理解了为什么要发展这样一个技术?回答了这个问题,才能制造出类脑计算机系统天机芯片。现在人类生活在一个数码宇宙,万事万物随时随地联系起来,构成一个万物互联的数码宇宙。类脑计算是借鉴脑科学的基本原理,面向人工的通用智能,基于神经形态工程发展的新的计算技术。

这个宇宙成长非常快,信息每两年翻一番,整个宇宙迅速地膨胀,而且从来不退步,而这样一个宇宙是基于我们现在的计算机架构,而计算机架构又基于冯诺依曼架构。

冯诺依曼架构是我个人认为人类发展史上最简洁、漂亮、对我们影响最大的一个架构,特点是计算和存储分离,计算、存储通过总线来回调度。可以设想一下,来回的调度耗费了很多的能量、耽误时间、速度慢、造成了堵塞,所以就有了带宽的瓶颈。

2017年图灵奖的得主John L。Hennessy 和 David A。Patterson最近写了一篇长文,得出的结论是:未来的10年是计算架构发展的黄金10年。主要原因是,过去我们是用计算机做计算,而现在我们是用它处理信息,但数码宇宙每两年翻一番,所有能耗无法承受。

当然,还有其它原因,那就是我们现在生活在一个人工智能时代,人工智能取得了非常大的成绩,尽管AlphaGo战胜世界围棋冠军,但人工智能仍然有很多的瓶颈,简单来说人工智能的发展必须满足5个条件:

1、充足的数据。2、决定性的问题。3、完备的知识。4、静态。5、单一的系统。

举个例子,如果让智能机器人自主地走向一个目的地,事先不进行编程它是无法做到的,我们人类用了几年的时间建立起这个概念:在哪里、怎么出去、走门、走窗户,所有的这些都与通用智能有关,所以我们的结论是:要发展一个人工通用智能。

要发展人工通用智能,我们必须向脑学习,因为脑是整个宇宙目前唯一的一个通用智能体。把人脑和电脑相比,虽然两个系统原理不同,但二者有很强的互补作用。

所以,可以通过借鉴脑科学的基本原理,来改造现在的计算机系统。发展类脑计算是发展人工通用智能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部分,因为这是计算的基石。

发展人工通用智能并不是最近才有的想法,如果我们翻阅图灵、冯诺依曼这些大科学家早期的文章,不难发现这是科学家们一直以来的梦想。

 

 

为什么现在是发展人工通用智能最好的时候呢?因为随着精密仪器的发展,人类对脑了解的越来越多,现在似乎到了一个理解脑的关口。超级计算机的发展可以帮助科学家做非常棒的模拟仿真,省钱、省力又省时间的大数据和云计算给科学家提供了一个像脑一样复杂的系统,和脑交相呼应,这样我们就可以共同研究、互相促进。

另外,随着纳米器件的发展,科学家可以去发展电子器件,能耗能达到人类大脑神经元和突触这样的水平,所以现在是发展人工通用智能最好的一个时机。

发展类脑计算去支撑人工通用智能,在这里面脑起了非常大的作用,它到底起了一个什么作用?

13年前,有感于摩尔定律在二三十年后将要到头,所以我开启了类脑计算的研究,虽然我自认为自己研究做的还不错,但在类脑计算方面,我忽然感到自己不会做研究了,因为这个领域没有文献,很多东西需要自己摸索,所以感到非常的苦恼。

有一次我去爬山,故意让自己钻进森林,不出意外,我迷路了。后来我就根据太阳来判断方向,盯着一个方向一直走、一直走,一直走到高速公路上,拦了一辆车。还有一次,我在阴天进入了森林,也迷路了,我就想了一个办法:一直往高处爬,爬到最高的地方,盯住一个点一直走、一直走,最后又走到高速公路上,拦了一辆车回家了。

通过这两件事情,我就开始思考,大脑在这里面起的是指南针的作用,给我提供的是方向感。

做科学研究,我喜欢选择领域比较难的来做,因为我觉得越难做的反而越容易,因为太容易的领域会有很多竞争者,很难做到领先。如果是比较难的领域,做着做着可能旁边就没人做了,自己反而可以领先,但有一个前提条件:方向必须是正确的,如果你走到一条错路上,那就很尴尬。

 

 

人类的智能是建立在碳基上的,在硅基上我们已经建造了现在的数码宇宙,而碳基和硅基的结构非常相近,所以我们有一个信念,碳基上能够实现的,在硅基上也一定能够实现。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嵌入式处理器是一种特殊的计算机处理器,它被设计用于嵌入到各种设备和系统中,以实现特定的功能。由于其低功耗、高性能和可靠性等特点,嵌入式处理器在许多领域都有广泛的应用,如汽车电子、工业控制、医疗设备等。本文将对嵌入式处理器...

关键字: 嵌入式处理器 嵌入式系统

2023年10月10日, [恩智浦创新技术论坛] 在深圳湾万丽酒店举行,众多工业、物联网、新能源和医疗等行业的企业出席论坛,深入交流市场趋势与行业洞察,一同讨论如何协同面对市场的机遇与挑战,共同促进未来市场的发展。米尔电...

关键字: NXP 嵌入式处理器

据业内信息报道,昨天 AMD 在 Embedded World 上宣布了其第四代 EPYC 嵌入式处理器,该处理器采用其 Zen 4 架构,旨在云和企业计算以及工厂车间工业边缘服务器中的嵌入式网络、安全、防火墙和存储。

关键字: Zen 4 AMD EPYC 嵌入式处理器

摘 要 :智能电网以优良的性能服务于国民生产,主要依靠接入电力系统设备间的网络通信。便携式电力设备的网络通信性能测试对于智能电网的运行具有重要意义。以嵌入式处理器为核心,提出了一种智能电网设备网络通信性能的便携式测试装置...

关键字: 智能电网 嵌入式处理器 WinCE操作系统 通信 便携式测试装置 人机接口

2019年11月24日,IEEE CASS-SH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For Industry Forum在阿里巴巴上海研究中心召开。本次会议是IEEE电路与系统协会(CASS)首次在亚洲举办...

关键字: 深度学习 类脑计算

随着对高处理能力、实时多任务、网络通信、超低功耗需求的增长,传统8位机已远远满足不了新产品的要求,高端嵌入式处理器已经进入了国内开发人员的视野,并在国内得到了普遍的重视和应用。

关键字: 32位 ARM 嵌入式处理器 调试技术

技嘉官网现出现了两款新的迷你PC产品,GB-BSRE-1505和GB-BSRE-1605,这两款型号是面向商用的,一般会是公司采购,所以并不像消费者产品那么紧跟时代潮流,这两款新的迷你PC用的处理器还是AMD的第一代锐龙...

关键字: 技嘉 pc 锐龙 嵌入式处理器

1965年,英特尔创始人Gordon Moore首次提出摩尔定律,并于1975年进行修正。根据摩尔定律,技术进步将使集成电路(微芯片)的集成度大约每18-24个月翻一番。摩尔定律问世时,集成电路问世才6年,Moore实验...

关键字: 类脑芯片 类脑计算 天机芯片

  车道偏离报警和自动泊车等汽车应用将成为今年嵌入式视觉系统的主要增长动因,嵌入式视觉系统是一项赋予机器“视觉”并通过计算机视觉软件解释数据的技术。   汽车发动

关键字: 嵌入式处理器 工厂自动化 嵌入式视觉系统 工业安防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