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硬件
[导读]CES 2020 展会即将召开,届时 Intel 和 AMD 都将发布最新产品,这势必对 2020 年的 PC 处理器市场格局产生很大影响,未来是 Intel 继续处于领导地位、还是 AMD 后来居上,

CES 2020 展会即将召开,届时 Intel 和 AMD 都将发布最新产品,这势必对 2020 年的 PC 处理器市场格局产生很大影响,未来是 Intel 继续处于领导地位、还是 AMD 后来居上,让我们敬请期待!

根据最新的 12 月调查结果显示,Intel 处理器的占有率大幅增长 3%,改变了此前延续数月的下跌趋势,整体份额高达 83.8%;AMD 整体占比 16.21%,停止了增长趋势。而具体到搭载 Windows 操作系统的 PC,Intel 处理器占比高达 83.92%、相比 11 月增长 3.38%,AMD 处理器占比为 16.06%。

 

 

而采用 Linux 系统的 PC 上,Intel 占比则小幅下跌,但也有 74.83%。

 

 

我们再来具体分析下数据,其实从 2018 年底开始,Intel 在 Steam 硬件调查中的占有率就一直稳定在 80%以上,2018 年 7 月时甚至接近 85%,是不折不扣的霸主。不过情况在 2019 年 7 月后略微有所变化,那时 AMD 正式开售了基于 7nm 工艺、Zen 2 架构的第三代锐龙处理器,第三代锐龙处理器在多核性能更进一步的同时,单核 IPC 也提高了 15%,拥有不错的综合性能和出众的性价比,反映到市场上必然会带来一定程度的份额增长;这在此前的 Steam 硬件调查结果中也有所体现,AMD 在 7 月以后,在 Steam 的硬件调查中份额占比连续数月增长,在 2019 年 11 月时达到了最高峰的 20.5%。

 

 

但在一片 AMD YES 的呼声中,最新的 12 月 Steam 硬件调查数据无疑是给 AMD 及其粉丝泼了一盆冷水,证明了 AMD 想要完全逆袭 Intel,还要有很长的路要走。同时 12 月 Steam 硬件调查也反应了在当前市场下,Intel 处理器依旧是广大游戏玩家的首选。

编辑点评:

AMD 的锐龙处理器相对于 Intel 酷睿处理器,优势和劣势都非常明显。AMD 第三代锐龙处理器都采用了多个 CCD 设计+1 个 IO DIE,并通过 Infinity Fabric 相连接,CCD 内部则有 2 个 4 核 8 线程的 CCX,相比于 Intel 完整大核心战略,这种“胶水”架构对于堆核心来说非常合适,可以用较低成本生产出 32 核心乃至 64 核心处理器,拥有很强的多线程性能。

 

 

不过这么做也有缺点,AMD 锐龙处理器在内存延迟以及核心间数据访问时间上,要远远高于采用 RingBus 环形总线的 Intel 酷睿处理器。而内存延迟对于游戏体验有着很大的影响,这是 Intel 在游戏性能上领先于 AMD 的重要原因之一。

以下为知名外媒 TECHSPOT 的实测结果,酷睿 i9-9900K 在内存延迟表现上优于所有锐龙处理器。

 

 

 

 

此外,目前大多数游戏对超多核心数优化并不算好,让 AMD 锐龙处理器的超多核心 / 线程在玩游戏时没有用武之地。更重要的是,目前的游戏对处理器的主频非常敏感,纵使第三代锐龙处理器在 IPC 同频性能上已经不逊色于 Intel 第九代酷睿处理器,但由于其最高睿频及手动超频潜力皆不如 Intel,因此同样拖累了游戏表现。

根据知名外媒 TECHSPOT 测试数据显示,8 核心 16 线程的酷睿 i9-9900KS 拥有全核心 5.0GHz 睿频,在绝大多数游戏的实际表现中都可以击败 16 核心 32 线程的锐龙 9 3950X。这也进一步证明了,对于当下的游戏来说,高主频比多核心更加重要。

 

 

对于需求多核性能的生产力用户来说,核心数量多、性价比高的 AMD 锐龙处理器确实是不错的选择。但对于游戏玩家来说,高主频、低延迟的酷睿 i9-9900KS、i9-9900K、i7-9700K 等产品依旧是 DIY 装机时的最佳选择;此外,除了 DIY 装机这样的桌面产品,当下的游戏本市场也同样不容忽视,而 AMD 目前还没有将 7nm Zen2 架构下放到移动端,因此 Intel 在游戏本市场更加具有主导地位,根据 2019 上半年京东游戏本销量数据显示,每 100 个游戏本用户中,有 97 个在用酷睿游戏本玩游戏,而在这 97%的用户当中,又有有 48%的用户选择了酷睿 i7;结合以上这些因素,这也能解释为什么 Intel 处理器在 Steam 平台占有率长期居高不下了,毕竟使用 Steam 平台的用户大都以游戏玩家为主。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2024年教育数字化巨浪来袭,如何引领潮流、筑起行业壁垒? 成都2024年4月17日 /美通社/ -- 在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数字化已成为推动各行各业革新的强大引擎。特别是在教育领域,一场前所未有的变革正在悄然兴起...

关键字: AMD 数字化 智慧教育 集成

上周英伟达股价大跌,市值蒸发竟然超过AMD整个市值。所谓的“Magnificent Seven”市值蒸发合计达9500亿美元。如果单看股价跌幅,最大的是特斯拉;如果只看市值蒸发,苹果、微软、英伟达跌幅最大。

关键字: 英伟达 市值蒸发 AMD 市值

近日,米尔电子推出米尔基于NXP i.MX 93系列产品-MYC-LMX9X核心板及开发板。NXP i.MX 9系列在i.MX 6和i.MX 8系列产品市场验证的基础上,继承了前代产品的优点的同时,进一步提升了性能、资源...

关键字: 核心板 开发板 处理器

2024年4月18日,重庆——今日,英特尔AI教育峰会暨OPS2.0全球发布活动在第83届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期间顺利举行。峰会现场,英特尔携手视源股份、德晟达等合作伙伴正式发布新一代开放式可插拔标准——OPS 2.0,并...

关键字: OPS 2.0 显卡 处理器

全新Balletto™系列无线MCU基于Alif Semiconductor先进的MCU架构,该架构具有DSP加速和专用NPU,可快速且低功耗地执行AI/ML工作负载

关键字: 处理器 微控制器 AI

4月17日消息,Intel官方宣布,工程师内部研发了一种新的AI增强工具,可以让系统级芯片设计师原本需要耗费6个星期才能完成的热敏传感器设计,缩短到区区几分钟。

关键字: Intel 芯片 1.8nm

业内消息,昨天美国芯片设计公司 AMD 推出了锐龙PRO 8040/8000系列AI处理器芯片,为支持人工智能的PC提供动力,试图在与英伟达和英特尔等竞争对手的AI PC 竞争中获得领先地位。

关键字: AMD 锐龙 AI处理器 芯片

新型LPDDR5X是未来端侧人工智能的理想解决方案,预计将在个人电脑、加速器、服务器和汽车中得到更广泛的应用

关键字: 三星 人工智能 LPDDR5 处理器

Supermicro广泛多元的系统产品组合提供高度灵活性,可满足现今针对工作负载优化且具液冷设计的数据中心需求,并集成了新型高效核(Efficient-core)与性能核(Performance-core)处理器,这些处...

关键字: Intel MICRO SUPER 处理器

亿道信息旗下品牌ONERugged刚刚上新了四款高性价比三防平板电脑,分别是M87J和M81T两款8寸机型,以及M17J和M11T两款10.1寸机型。作为一站式加固计算机品牌,ONERugged一直以打造坚固耐用的三防终...

关键字: 平板电脑 处理器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