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硬件
[导读]我们都知道python代码的调试有多种(好用程度从前到后):第一种,用print()把可能有问题的变量打印出来看;第二种,凡是用print()来辅助查看的地方,都可以用断言(assert)来替

我们都知道python代码的调试有多种(好用程度从前到后):第一种,用print()把可能有问题的变量打印出来看;第二种,凡是用print()来辅助查看的地方,都可以用断言(assert)来替代;第三种logging;第四种,启动Python的调试器

一、涉及工具列表

 

 

 

 

二、开发环境搭建(Python + pySerial + wxPython + wxFormBuilder)

pzh-py-com 工具是一个完全基于 Python 语言开发的应用软件,首先安装好 Python 2.7.14,痞子衡的安装目录为 C:\tools_mcu\Python27,安装完成后确保系统环境变量里包括该路径(C:\tools_mcu\Python27),因为该路径下包含 python.exe,后续 python 命令需调用这个 python.exe 完成的。

在 C:\tools_mcu\Python27\Scripts 目录下默认有 easy_install.exe,这是 PEAK(Python Enterprise Application Kit)开发的 setuptools 包里的工具,这个工具可以用来完成安装 python 第三方模块的工作。我们需要借助 easy_install.exe 来安装 pip 工具:

PS C:\tools_mcu\Python27\Scripts> .\easy_install.exe pip

Searching for pip

Best match: pip 9.0.1

Adding pip 9.0.1 to easy-install.pth file

...

Finished processing dependencies for pip

PS C:\tools_mcu\Python27\Scripts> python -m pip install --upgrade pip

Collecting pip

...

Successfully installed pip-18.0

pip 是 Python 的包管理工具,提供了对 Python 包的查找、下载、安装、卸载的功能。安装好 pip 工具之后,可以看到 C:\tools_mcu\Python27\Scripts 目录下多了 pip.exe,为方便后续使用 pip 来安装其他 Python 包,确保系统环境变量里包括 pip 路径(C:\tools_mcu\Python27\Scripts)。我们可以借助 pip 来安装 pySerial 和 wxPython 包:

PS C:\tools_mcu\Python27\Scripts> .\pip.exe install pyserial

Collecting pyserial

...

Successfully installed pyserial-3.4

PS C:\tools_mcu\Python27\Scripts> .\pip.exe install wxPython

Collecting wxPython

...

Successfully installed PyPubSub-4.0.0 six-1.11.0 typing-3.6.4 wxPython-4.0.3

有了 pySerial 便可以访问 Serial Port,有了 wxPython 便可以设计 GUI。

单纯使用 wxPython 设计 pzh-py-com GUI 界面时仅能是手工写代码布局,手工布局的界面创建和修改起来都比较繁琐,我们需要一款可视化的界面设计工具,痞子衡选择的是 wxFormBuilder,从其 github 官网下载安装包并安装到 C:\tools_mcu\wxFormBuilder 目录下。安装完成打开软件便可在 Designer 里尽情创作界面,创作完成后点击"Python"便可看到 Python GUI 源代码,这个 GUI 源代码后续直接复制到 JaysPyCOM 工程里使用。

 

 

至此 pzh-py-com 工具开发的 Python 基础环境便搭好了。

三、测试环境搭建(PyCharm + vspd + sscom)

在开发 pzh-py-com 工具过程中免不了要调试 Python 代码,所以我们还需要一个 Python IDE,痞子衡选择的是 PyCharm,在 jetbrains 官网下载 PyCharm community 免费版并安装,安装完成后打开 PyCharm 并创建名为 pzh-py-com 空工程,成功创建后会看到 pzh-py-com 目录下自动生成一个 .idea 的文件夹,该文件夹是用于 pycharm 管理项目。

 

 

有了 PyCharm 环境,便可以开始写 pzh-py-com 代码,代码在开发过程中,需要结合 Serial Port 进行联合调试,如果手里没有硬件串口设备,可以使用虚拟串口设备,vspd 便是著名的虚拟串口驱动,从 eltima 官网下载 vspd 标准版并安装,安装完成后打开 vspd 可看到如下界面,COM10 和 COM11(COM 号是自定义的)便是虚拟出来的串口设备号,并且已经完成了对接。

 

 

虚拟 Serial Port 设备已经有了并且对接了,最后还需要一个成熟的串口调试助手,作为串口通讯的另一方,痞子衡选取的是非常经典的 sscom,从大虾官网下载 sscom 包,sscom 是个免安装的工具,可以直接打开使用,设置 sscom 使用 COM11,将来 pzh-py-com 使用 COM10。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为增进大家对电脑硬件的认识,本文将介绍如何维护电脑硬件。

关键字: 硬件 指数 电脑硬件

为增进大家对电脑硬件的认识,本文将对电脑硬件故障的检修方法以及排除步骤予以介绍。

关键字: 硬件 指数 电脑硬件

为增进大家对电脑硬件的认识,本文将对电脑硬件予以介绍。

关键字: 硬件 指数 电脑硬件

近日,国内高端存储品牌——佰维存储正式官宣与TES英雄联盟战队达成深度合作,成为TES官方唯一指定存储品牌。佰维存储与TES战队将携手共同助力中国电竞产业蓬勃发展,为电竞行业注入更多硬核科技元素,让更多的玩家感受专业电竞...

关键字: 硬件 存储

业内消息,日前欧洲软件巨头SAP宣布了一项重组计划推动人工智能增长,该计划将涉及大约8000名员工的岗位调整,这些员工将被纳入自愿休假计划和内部再培训措施,即鼓励员工自愿离职或进行内部转岗。

关键字: AI 重组 软件 裁员 SAP

全新的卡片式设计:整个控制中心以卡片形式展现第三方连接状态,对应设备的相关功能以及其它硬件的终端设置,可在控制中心中进行统一管理。

关键字: 硬件 设备 终端

华为开发者大会是华为公司举办的年度盛会,旨在汇聚全球的开发者、合作伙伴和业界专家,共同探讨和分享最新的技术趋势、开发工具和实践经验。华为开发者大会不仅是华为对外展示技术实力和创新成果的重要平台,也是推动全球开发者生态发展...

关键字: 开发工具 华为 硬件

鸿蒙系统开发者需要学习哪些编程语言以及有哪些推荐,是一个复杂而多元的问题。鸿蒙系统,作为华为推出的面向物联网时代的操作系统,其开发者需要具备跨平台的开发能力、对硬件和软件的深入理解以及创新思维。

关键字: 鸿蒙系统 华为 硬件

嵌入式处理器是一种特殊的计算机处理器,它被设计用于嵌入到各种设备和系统中,以实现特定的功能。由于其低功耗、高性能和可靠性等特点,嵌入式处理器在许多领域都有广泛的应用,如汽车电子、工业控制、医疗设备等。本文将对嵌入式处理器...

关键字: 嵌入式处理器 嵌入式系统

业内消息,国家工信部近日公布了今年前三季度我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具体情况,整体运行态势平稳,软件业务收入两位数增长,利润总额保持较快增长,软件业务出口降幅收窄。

关键字: 工信部 软件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