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新闻
[导读]补贴继续,公交车“削油补电”的政策调整,充电设施建设加速……在一波又一波利好消息的激励下,电动汽车生产、消费大环境逐步形成,电动汽车产业乘

补贴继续,公交车“削油补电”的政策调整,充电设施建设加速……在一波又一波利好消息的激励下,电动汽车生产、消费大环境逐步形成,电动汽车产业乘东风而起,发展势头日盛。

在这种形势下,众多车企先后加大了对电动汽车投资力度,很多非汽车企业也正在为进入这一产业积极备战。电动汽车产业发展势头日盛。

然而,在政策利好推动电动汽车市场快速扩容的同时,技术短板所引发的问题也日益凸显。预计这些问题将最终拖累中国电动汽车产业发展速度,让电动汽车产销量在2016年迎来增长缓冲年。

快速增长的隐忧

进入2015年,有关电动汽车的负面消息开始见诸报端。深圳、厦门等地电动汽车起火事件让人们开始关注电动汽车的安全性问题;海口市电动出租车非正常停驶现象则让先前的推广政策陷于尴尬。

一边是如火如荼的宣传与推广,一边是随着销售量的增加不断暴露的问题与困惑,最终反映出,产业快速扩张背后是关键技术的缺位。

在当前的中国电动汽车产业中,更多的企业热衷于开展整车项目,对于关键零部件与关键技术的研发力度很不够,导致在整车集成、轻量化、动力电池、电机、电控领域存在的诸多问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让电动汽车的安全可靠性、系统效率堪忧。

以动力电池为例可以很好地反映中国电动汽车产业的技术瑕疵。电池是电动汽车最关键零部件之一,之前曾有国内电池厂与宝马公司签订电池供应合同,正式生产之前宝马公司提出的技术要求竟然达到900页之多,可见电池生产是一个多么复杂的过程。然而国内车企对电池的认识却远远不够。在材料选取方面,正极材料应该用磷酸铁锂、锰酸锂还是三元材料,石墨烯到底能不能用在负极材料上?在成组技术路线上,应该使用激光焊接还是螺栓联接?热管理到底应该如何操作?种种问题不一而足。这些本应该在整车生产前就明确的技术,很多车企甚至都没有考虑过,而是直接选择向国外厂商采购。

因为车辆本身存在技术瑕疵,市场上销售的电动汽车良莠不齐。进入2016年,社会上运行的电动汽车数量将迅速增加至30万辆左右,这些汽车很可能会出现各种各样问题。这些问题将引导人们在喧嚣之后认真的评估与反思,消费者的购买热情将呈下降趋势。因此可以预见,2016年很可能迎来汽车产销量的增长低谷。

缓冲年的作为

作为交通工具,汽车要满足四个要求:安全、快捷、舒适、经济。目前,中国电动汽车发展遇到了首要的安全问题,适当降低发展速度并非坏事。新事物在往前发展的过程中必然会碰到一些问题,对于这一点没有必要大惊小怪,重要的是不能对这些问题不闻不问,否则整个产业就可能折戟。

首先应该认识到,发展电动汽车依然是中国汽车产业赶超欧美车企的一个机遇。对于传统汽车生产而言,能否掌握发动机和变速箱的核心技术是保持行业领先的标志,而在这方面中国自主品牌车企和欧美车企存在着较大差距,而且很难实现赶超。相比较而言,研发电动汽车相对简单,一是因为零部件较少,二是核心零部件研发方面中国车企与欧美车企的差距并不大。只要中国自主品牌能够致力于核心技术研发,还存在赶超欧美车企业可能。

拥有了这种信念,在接下来的缓冲期,中国自主品牌电动汽车生产企业要做的就该是调整发展方向与方式,抓紧时间培养起专业的研发团队和正向的研发能力,投入精力、财力与时间去研究、归纳、判断,把缺失的核心技术补回来,甚至在某些领域实现技术引领。

同时,应该尽快建立并完善电动汽车检测评估体系。到2016年,累计会有30万辆新能源汽车在路上跑,这些车辆的技术状况和水平差异较大,经过几年使用后,必须像燃油车一样得到应有的重新检测和认证,确定其技术状况。通过车辆检测,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才能确保这30万辆电动汽车的正常运营,避免发生严重事故造成负面影响。

类似的检测评估不仅政府要做,电动汽车生产企业也要做。企业作为产品质量的责任主体,一定要树立起对社会和公众负责任的形象,树立质量安全责任意识。有能力企业应保证对自己生产的电动汽车像传统汽车一样进行年检,对产品的动力性能进行抽检。

有一句话叫作“你要进入世界杯踢足球,一定要和强手踢”,因为只有这样才能练出本事,对于中国电动汽车产业,这个道理同样适用。在产业发展遇到瓶颈的时候,不光要向内挖潜,也要向外寻求动力,即鼓励竞争者加入。首先在国内方面,鼓励一些非车企加入,它们的优势一是管理团队年轻、敢想敢做,第二有资金,三是有成功做企业的经验,把它们拉入到电动汽车产业可以形成“鲶鱼效应”。在国际方面,中国不能“关起门来搞建设”,把国际车企放进来才能最大限度地激发自主品牌的发展潜力,没有必要杞人忧天地害怕“狼”来了会把“羊”吃掉。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2024年3月26日 – 提供超丰富半导体和电子元器件™的业界知名新品引入 (NPI) 代理商贸泽电子 (Mouser Electronics) 即日起开售Melexis的MLX90830 Triphibian™ MEM...

关键字: 传感器 电动汽车 热管理系统 膨胀阀

3月21日消息,近日,杭州镓仁半导体有限公司宣布,公司联合浙江大学杭州国际科创中心先进半导体研究院、硅及先进半导体材料全国重点实验室。

关键字: 半导体 传感器 人工智能 电动汽车

就在几年前,如果你和别人说新能源汽车价格将会比燃油车更低,一定会被嘲笑。然而今年风向突变,“油电同价” “电比油低”不再是流言,而是渐渐变成了现实。

关键字: 新能源汽车 电动汽车 电车

1978年,ADI创始人Ray Stata首次访华,就成功收获了来自石油钻井系统的大订单。自此之后,ADI和中国的本土客户开始了紧密的合作,双方技术和资源互补,共同见证了中国发展。40年后,中国一跃成为智能汽车领域的领导...

关键字: EV100 电动汽车 智能汽车 ADI

2023年,中国汽车行业产销两旺,新能源车发展迅猛,给2024年开局奠定了更高起点。同时,新能源和智能汽车产业也进入了新阶段,技术与商业创新更加活跃,跨界融合更加深入。3月16日,ADI全球执行副总裁兼首席客户官Anel...

关键字: 电动汽车 智能边缘 数字座舱

富昌电子将于 2024 年 3 月 20 日在武汉举办技术日,届时将展示以汽车电子创新为主题的新技术、演示和主题演讲。

关键字: 汽车电子 传感器 电动汽车

电动汽车(EV)行业向无线电池管理系统(wBMS)的演进在许多方面都是不可避免的。对于任何饱受有线系统固有的复杂性、BOM成本、空间和人力代价所困扰的人来说,无线BMS相对于有线BMS的优势是非常明显的,无论针对什么应用...

关键字: 电动汽车 无线电池 BMS

电动汽车(EV)电池技术不断推陈出新,成为了支撑电动交通突飞猛进的关键汽车技术之一。2022 年,EV 电池组的平均成本为 153 美元/kWh,相当于 15 年间下降了 90%。

关键字: 电池 电动汽车 锂离子电芯

【2024年3月13日,德国慕尼黑讯】英飞凌科技股份公司(FSE代码:IFX / OTCQX代码:IFNNY)推出采用TO-247PLUS-4-HCC封装的全新CoolSiC™ MOSFET 2000 V。这款产品不仅能...

关键字: MOSFET 碳化硅 电动汽车

充电时间是消费者和企业评估购买电动汽车 (EV)的一个主要考虑因素。为了缩短充电时间,业界正转向采用直流充电桩 (DCFC) 。DCFC 绕过电动汽车的车载充电器,直接向电池提供更高的功率,从而大大缩短充电时间。

关键字: 直流充电桩 车载充电器 电动汽车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