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新闻
[导读]2017年10月24日,东芝举行了特殊股东大会,除了提出新的人员任职提案之外,最引人瞩目的就是批准公司向贝恩资本领衔的财团出售闪存子公司东芝内存(Toshiba Memory),售价2万亿日元(约合175亿美元)。

2017年10月24日,东芝举行了特殊股东大会,除了提出新的人员任职提案之外,最引人瞩目的就是批准公司向贝恩资本领衔的财团出售闪存子公司东芝内存(Toshiba Memory),售价2万亿日元(约合175亿美元)。

尽管在今年三月底,东芝的债务已经超过5529亿日元,但是如果能够按照计划在明年3月底之前出售东芝闪存,将会在东京证券交易所规定的债务超额的最后时间前抹除债务。

根据东京证券交易所的规定,如果上市公司连续两年负债,将会被强制退市,而东芝正是处于这样尴尬的境地。

 

暂避退市风险的东芝

2015年,东芝爆发了时间跨度长达7年、三任社长参与、造假金额达19亿美元的重大财务造假丑闻。东芝从2008年到2014年底,虚报了2248亿日元(约120亿元人民币)的税前利润,超过了这七年间税前利润的三成。2016年3月,东芝又发现了涉及通讯业务的财务造假问题,虚增利润58亿日元(约5100万美元)。

针对此时,2016年9月,东京证券交易所将东芝列为“特设注意市场股”,并被要求于3月15日提交改善报告书。

此后,东芝将进入了漫长的谈判、出售、拖延财报的“冰河时期”,改善报告书更是遥遥无期。

6月23日,东京证券交易所宣布,从今年8月1日起,将东芝公司股票从东证1部(相当于主板)降格至东证2部(相当于中小板)交易。东京证券交易所称,作出这一决定是因为东芝在2016财年结束时(2017年3月31日)已经资不抵债。

此外,东京证券交易所还宣布东芝已进入退市观察期,时间为2017年4月1日至2018年3月31日。届时如果东芝仍不能扭转资不抵债的局面,将不得不退市。

不难发现,这个时间节点正是东芝闪存业务出售的时间节点。东芝在出售闪存业务的时间上似乎把握的非常恰到好处。

虽然东芝闪存业务的出售,东京证券交易所也随之取消了东芝的“特设注意市场股”和监管事项。

同时在近日东芝发布的公告中,东芝也强调,“内部控制制度已经得到了相应的完善”。

基于以上几点,目前看来东芝被强制退市的可能性已经很小,但是,如公告中所说,东芝改进了内部控制系统了吗?

从财务造假到财务问题

众所周知,东芝闪存被出售的主要前提就是东芝财务造假问题。

“东芝计划在股东大会之前的报告中提及不正当会计一词”。10月20日,东芝公布了《内部管理体制改进报告》。

纵观整个报告,我们发现,东芝将之前的财务问题都列为不正当问题。但是在接受金融管理服务局调查的时候,该项问题被认定为证券欺诈。

东芝在此份报告中极力避免提及“证券欺诈”一词,其意味就在于表明自己从来没有做过坏事。

东芝改变了迄今为止表述会计合算的用词,将具有欺诈性的会计问题改为不适当的会计表述,以澄清之前的问题。

虽然东芝的“改进报告”中提及了“证券欺诈”,但是,我们却能够发现东芝的管理层是如此表述该问题的:

“关于东芝内存在的不正当会计”等问题,主要是由于之前的总裁西田、佐佐木和田中对于财务和短期的利润过份施加公司内部压力的原因所导致。由于过分强调公司的年度利润,迫于需要才造成了财务问题。”

因此,东芝承认,公司内部存在错误处理财务问题的过失。为此,东芝将:

首先,加强管理结构、审查管理政策、加强公司治理。

其次,加强管理过程。

第三,加强适当的会计报告和披露制度。

最后,加强对于子公司的监督。

因此我们能够发现,东芝在整个的改进报告中重点强调了公司的内部改进,而弱化了财务问题,甚至是将金融管理服务局定性的财务造假轻描淡写闻财务问题。这让我们不得不怀疑,东芝真的会为财务问题反省吗?

一切为了避免退市

打开今天的东芝官网,在顶部能够看到一个硕大的标题“一个全新的业务系统将会开始”。

 

 

主要内容如下:

对于核电业务为公司带来的不当会计问题和损失问题,我们深表歉意。

按照自1999年开始实施的公司内部制度,公司划分为多个子公司独立运营,每个子公司都各有自成系统的独立的运作体制。

未来,在新的业务结构下,我们将深度整合为一个一体化的集团,针对每个业务制定最佳的完善的业务管理体制,以实现东芝的复兴。

具体来说,具体变动如下,重新划分为系统解决方案公司,存储和设备解决方案公司和工业ICT解决方案公司。能源系统解决方案公司和核电业务部门将会一起拆分。

对于每一家公司,我们将重点关注如何最大化每一个业务的价值,同时加强集团的内部协作能力,履行对于市场和客户的责任,保证业务的可持续性,并专注于最大化企业价值,加强整个集团的管理。

 

 

整个公告的主要内容就是在强调剥离了内部公司。并没与提到关于财务造假的任何问题。

截至10月24日下午7点的报告中,也仅仅是在第一页提及了“及时披露相关信息,包括不适当的财务问题,”也就是东芝将财务造假弱化为了财务问题。

提交给金融管理服务局的报告中采用“财务造假”,而网站上仅仅只是财务问题,这不得不让人怀疑东芝真正的意图。

可以说,这两年以来东芝一直在粉饰其财务保镖,比如尽力避免误报,造成过度的债务,延缓财务报表发布的时间。期间,2016年3月,出售东芝医疗和白色家电业务都是为了避免过度的债务问题。

现在,东芝出售其闪存业务也是为了避免连续两年债务问题所造成的退市。但是在出售了闪存业务之后,东芝还有什么业务能够盈利,能够保证未来的发展呢?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业内消息,近日东芝正在计划在日本裁员5000名员工,相当于日本员工总数的7%左右,这是其加速重组的最新举措。据知情人士透露,裁员的主要对象是总部的后勤部门,同时该公司将寻求员工自愿退休。

关键字: 裁员 东芝

在今年的展会上,除了展出去年11月加入尼得科集团的车床厂商“TAKISAWA”的车床之外,还会为您展示更丰富的产品阵容“面向所有工业领域的尼得科的机床产品”。以OneNidec的方式,为汽车、机器人、半导体、能源、建筑机...

关键字: 机器人 半导体 能源

生物电池,又称为生物燃料电池或微生物燃料电池(Microbial Fuel Cells, MFCs),是一种利用微生物将有机物中的化学能直接转化为电能的装置。自20世纪初这一概念被提出以来,生物电池因其环保、可持续和高效...

关键字: 生物电池 燃料电池 能源

2月1日,林德宣布与相关合作方签署两个全新的能源采购协议,为林德在中国的生产现场提供可再生能源支持。

关键字: 能源

硕特扩展了成功的 FMAB NEO 系列单相滤波器,推出适用于要求严苛应用的全新高性能版本。 新的滤波器系列有标准版和医用版, 额定电流范围为 1 A 至 30 A,并带有快速连接端子。进行切换。新型 FMAB NEO...

关键字: 单相滤波器 电信 能源

2024年1月5日,中国 – 服务多重电子应用领域、全球排名前列的半导体公司意法半导体(STMicroelectronics,简称ST;纽约证券交易所代码:STM)将在2024年1月25日欧洲证券交易所开盘前公布2023...

关键字: 电源 能源 财报

业内消息,日本东芝公司11月22日召开临时股东大会,通过公司私有化提案,宣布将于12月20日(今天)从东京证券交易所退市,结束自1949年以来74年的上市企业历史。

关键字: 东芝

硕特集团欣然宣布令人兴奋的消息:Lars Brickenkamp 已接任为集团首席执行官,他自 2023 年 12 月 1 日起成为集团的掌舵者,引领集团未来的发展。

关键字: 电子行业 能源

新推出器件是业界首款采用顶部散热的 TOLT 氮化镓晶体管,扩展Transphorm多样化的产品封装组合

关键字: 人工智能 能源 汽车电源系统

89%的IT买家发现,部署人工智能升级基础设施后,自身ESG目标更加难以实现

关键字: 人工智能 能源 机器学习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