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软件
[导读]基于单片机的温度记录系统

目前检测温度一般采用热电偶或热敏电阻作为传感器。这种传感器至仪表之间通常都要用专用的温度补偿导线,而温度补偿导线的价格很高,并且线路太长,会影响测量精度,这是直接以模拟量形式进行采集的不可避免的问题。在实际应用中,往往需要对较远处的温度信号进行监视。为此,设计了一种用单片机与数字温度传感器集成的方案,它可以以更低的成本和更高的精确度实现温度检测。

l 系统综述
    系统硬件设计以Atmel公司的AT89S52单片机为核心,主要由电源电路、复位电路、晶振电路、串口通讯电路、温度传感器电路、12864液晶显示电路、I2C存储器电路以及按键输入电路构成。温度采集电路采用单总线数字温度传感器实现温度采集,可设计为一路或多路;温度存储电路采用I2C接口E2PRPOM存储芯片,以实现数据记录;液晶显示电路采用图形点阵液晶显示器,以实现温度的即时显示。同时配以键盘输入电路,可以接收用户指令输入,随时改变工作模式,或查询任意时间的温度数据

2 硬件系统设计
    硬件电路设计总体结构图如图1所示。由+5 V电源电路、手动复位电路、晶振电路(11.059 2 MHz)构成单片机最小系统,完成单片机的基本运行需求。串口电路用于通信,实现与主机的交互。温度采集电路、1602液晶显示电路、I2C存储器电路为该设计的三个核心模块,实现主要设计功能,同时实现按键输入电路。


2.1 温度采集电路设计
    该设计采用Dallas公司生产的3引脚T0-T2小体积封装温度传感器DSl8820。DSl820是美国Dallas半导体公司推出的第一片支持“单总线”接口的温度传感器。它具有微型化、低功耗、高性能,抗干扰能力强,易配微处理器等优点,可直接将温度转化成串行数字信号,供微机处理。
    温度测量范围为-55~+125 ℃,可编程为9~12位A/D转换精度,被测温度用符号扩展的16位数字量方式串行输出。测温分辨率可达O.062 5 ℃,其工作电源既可在远端引入,也可采用寄生电源方式产生,易于系统集成。多个DSl8820可以并联到三根或两根线上,CPU只需一根端口线就能与诸多DSl8820通信,占用微处理器的端口较少,可节省大量的引线和逻辑电路。以上特点使DSl8820非常适用于远距离多点温度检测系统。温度传感器电路图如图2所示。[!--empirenews.page--]

 

2.2 I2C存储器扩展电路设计
    I2C总线(Inter Integrated Circuitbus)包括一条数据线(SDA)和一条时钟线(SCL),是单片机系统常用的总线结构。这种总线结构尽可能地节省了单片机I/O资源,为多路温度采集保留了最大的扩展空间。
    该设计中采用的存储器AT24C16是Atmel公司生产的I2C接口E2PROM芯片。AT24C16中带有片内寻址寄存器。每写入或读出一个数据字节后,该地址寄存器自动加1,以实现对下一个存储单元的操作,且所有字节都以单一操作方式读取。为降低总的写入时间,一次操作可写入多达8 B的数据。I2C存储器电路图3所示。
2.3 液晶显示电路设计
    液晶显示电路采用1602带字库液晶实现。这一液晶模块,接口功能明确,操作简单,简化了电路设计,自带字库极大地方便了显示操作的实现。

3 系统功能实现
    系统软件设计主要有两项任务,是用于不间断记录温度数据;二是用于接收用户输入,响应用户指令。
    温度记录程序中每隔固定时间间隔采集温度数据,将温度数据与当前时间一并记录。若不扩展实时时钟芯片,可用软件方式,依据时间间隔计算转换得到当前时间,避免使用时钟芯片增加系统成本。对于用户按键输入,以外部中断方式予以响应。
    该设计中没有采用操作系统,因此,多任务的调度是系统功能实现的关键之一。该设计没有输入中断产生时,为普通单任务系统;中断产生时,工作在多任务模式下。因此,中断产生后,两个任务模仿Linux操作,系统系多线程工作模式实现调度。
    由于单片机工作频率所限,加之温度传感器为单总线串行器件,读/写占用时间周期相对较长,因此系统应考虑环境温度变化的剧烈程度。

4 结语
    该设计可以实现温度数据的采集与长时间数据记录,既可以单独采样其中任意一路,也可以实现多路同时采样,同时可以与主机交互。该系统的整个运行过程在同一地点进行集中监控,方便又节省人力,实现了温度的采集、显示、存储于一体的集成记录功能。设计使用的外围元件较少。具有设计简单,扩展灵活,功能较全面等特点。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上海2024年4月17日 /美通社/ -- 在2024 F1中国站即将拉开帷幕之际,高端全合成润滑油品牌美孚1号今日举办了品牌50周年庆祝活动。三届F1年度车手总冠军马克斯•维斯塔潘也亲临现场,共同庆祝这一里程...

关键字: BSP 汽车制造 行业标准 产品系列

北京2024年4月17日 /美通社/ -- 2024年4月13日,由北京康盟慈善基金会主办的"县域诊疗,规范同行"——肿瘤诊疗学术巡讲项目首站在广州隆重召开。本次会议邀请全国多位肺癌领域专家和县域同道...

关键字: AI技术 医疗服务 BSP 互联网

海口2024年4月16日 /美通社/ -- 4月14日,在中法建交60周年之际,科学护肤先锋品牌Galenic法国科兰黎受邀入驻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以下简称"消博会")法国馆。Galenic法...

关键字: NI IC BSP ACTIVE

上海2024年4月17日 /美通社/ -- 每年4月17日是世界血友病日。今年,世界血友病日以"认识出血性疾病,积极预防和治疗"为主题,呼吁关注所有出血性疾病,提升科学认知,提高规范化诊疗水平,让每一位出血性疾病患者享有...

关键字: VII 动力学 软件 BSP

伦敦2024年4月16日 /美通社/ -- ATFX宣布任命Siju Daniel为首席商务官。Siju在金融服务行业拥有丰富的经验和专业知识,曾在全球各地的高管职位上工作了19年以上。Siju之前担任FXCM首席商务官...

关键字: NI AN SI BSP

冷裂纹和热裂纹的区别主要体现在产生的原因、温度和时间、产生的部位和方向、外观特征以及金相结构等方面。

关键字: 冷裂纹 热裂纹 温度

常州2023年9月25日 /美通社/ -- 9月23日,由江苏省商务厅指导,世界中餐业联合会、常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三届中华节气菜大会暨首届江南美食节"在江苏常州开幕。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一...

关键字: BSP 可持续发展 大赛 质量控制

北京2023年9月25日 /美通社/ -- 9月21日,由中国质量报刊社·中国质量新闻网主办的第六届食品高质量发展交流会在北京举行,会议主题为"高质量,新生活",旨在推动食品行...

关键字: 自动化 BSP ISO9001 NAS

北京2023年9月23日 /美通社/ -- 近日,主线科技正式获准在北京市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道路开启常态化测试与示范,将与物流客户在真实开放的城区道路场景中,率先开启基于L4级别自动驾驶能力的智能卡车运输示范。 随...

关键字: 智能卡 测试 高速公路 BSP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