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软件
[导读]基于AUl200与OS8104的车载GPS


摘要:随着国内汽车电子产业的迅速发展,车载导航系统和MOST网络传输系统成为当今汽车电子产业界的两大热点。导航系统与MOST网络结合,使传统的GPS导航仪,不仅增加了流媒体播放功能,而且同时还减少了汽车布线,增加产品的抗电磁干扰性和可扩展性。对车载导航系统和MOST网络进行了研究,改进传统的车载导航系统,并给出设计方案。由于采用低功耗的AUl200和MOST网络设计,提高了系统的性能、集成度以及可扩展性,同时使得该系统具有功能强,功耗低,可靠性高等特点。
关键词:MOST;I2S;多媒体;GPS

    基于MOST(Media Oriented Systems Transport)车载光纤传输多媒体已成为汽车多媒体的主流,国外已将此技术普及到轿车上,并且对数字多媒体设备进行规范。采用MOST光网络传输不会受到电磁干扰的影响,同时也减少了总线布线。随着汽车光网络技术的发展,会有越来越多的汽车厂家支持MOST协议,因此,可以预测国内的汽车光纤传输多媒体视听产品亦将出现广泛的市场。

1 AUl200简介
    AMD公司于2005年1月推出了专门为多媒体设计的处理器AUl200。它支持NORFLASH,NAND FLASH启动,支持DDR I和DDR II SDRAM,支持RGB LCD显示,支持I2S,USB 2.0,SD卡等功能,是一款高性能低功耗的MIPS多媒体处理芯片。支持WINCE,Linux操作系统。

2 系统工作原理及芯片选型
    该系统选用Hynix的HY5DUl21622BT-D4364 MB DDRI内存,三星K9F1208UOB 64 MB NAND FLASH,富士康群创7寸LCD AT070TN83,顶天国际
REB3310 GPS模块,板上留有UART调试输出接口,方便调试。
    系统通过FLASH启动,将程序拷贝到内存中运行,用户可以通过触摸屏点击菜单选择需要运行的功能,如GPS,播放MP3、MP4,或者选择接收处理来自MOST网络的音频数据。在调试过程中,可以通过预留的DEBUG口外接LVTTL转RS 232电平转换芯片将调试信息输出到PC机,还可以通过USB升级烧录程序。SD卡可以存放电子地图、音视频文件或其他电子文件等。软件采用WINCE操作系统,WINCE带有AUl200 BSP驱动包,裁减方便。系统工作原理框图如图1所示。

2.1 I2S音频设计方案及其部分工作流程
    I2S芯片选用WM9713L芯片,该芯片的主要作用是将AUl200和OS8104传输过来的音频数据进行D/A转换,变成模拟的音频信号输出。WM-9713L芯片可实现两路I2S音频数据输入,支持AC97音频数据和PCM I2S音频数据输入接口,可以很方便地实现AUl200同WM9713L,OS8104同WM9713相连接。同时WM9713L PCM/I2S功能模块可以工作在四种工作模式:DSP模式,左声道模式,右声道模式和I2S模式,D/A时信噪比为94 dB,支持WINCE嵌入式操作系统。WM9713L同时还可以驱动四线式触摸屏。
    功放选用Supec公司的BTL类SA4871功放。该功放工作在电压范围DC 2.5~5.5 V,可以直接用锂电池供电,输出3 W功率。
    WM9713L附带BTL功放,由于WM9713L只有400 mW的输出功率,SA4871有3 W的输出功率,考虑到用户对音量的大小要求选择SA4871。
播放MP3、MP4等多媒体文件时,声音可以通过AUl200 I2S接口送到WM9713L进行D/A转换。如果需要播放通过MOST光纤传输的音频数据,这时可以通过设置WM9713L内部寄存器18H使音频数据直接通过WM9713L进行D/A输出。[!--empirenews.page--]
    WM9713与AUl200 OS8104 I2S数据传输接线示意图如图2所示。


2.2 0S8104工作方式
    采用OASIS公司生产的OS8104,其主要作用是将光网络上的数据进行分解,输出I2S音频数据到WM9713L进行解码。其控制接口有多种工作方式,I2C,SPI,并口模式等,在这里选择I2C工作模式来配置OS8104的内部寄存器。
    OS8104 I2S支持多种数据源格式,如Philips,Sony,Matsushita等。由于WM9713L支持I2S的PCM数据格式,通过对比两者的时序波形图,选择Philips或MatslJshita,WM9713L工作在DSP模式。为了接收整个MOST系统的I2S数据,还需要配置OS8104寄存器来设定I2S的采样频率。这里采用44.1 kHz采样频率。MOST的数据传送使用512 b的帧,以及16个帧的块。每个帧内除了前导码和其他内部管理位以外,还包含有同步、异步和控制数据。MOST网络接口设备的源数据口配置为I2S串行方式,最大的同步数据传输率为:
   

3 软件界面开发
    采用WINCE 5.0嵌入式操作系统,其特点是性能稳定。EVC(Embedded Visual C++,是Windows CE下软件开发工具之一)开发图形界面,其特点是界面美观。EVC开发环境和Visual C++相似,基于VisualC++的开发人员比较容易熟悉并掌握EVC进行嵌入式应用界面开发。有较多的电子地图支持WINCE操作系统,如凯立德、道道通等。
    WINCE移植需裁剪,先安装WINCE 5.0 AUl200BSP驱动包再裁减,同时更改部分底层驱动程序。可以通过电脑RS 232串口输入按键来控制系统启动过程,其程序流程图如图3所示。

4 测试结果及性能分析
    AUl200功耗在400 MHz主频时低于400 mW,本系统AUl200内核在播放MP4或导航时工作在396 MHz主频,DDR工作在198 MHz,整机功耗小于
4 W(菜单操作,不含喇叭)。在播放MP3时通过降低系统和DDR频率,关闭GPS模块,使MOST处于零功耗状态模式等方式来降低功耗,经测试可使功耗降低1.5 W播放1 kHz采样率为44.1 kHz的正弦波,信噪比为85 dB,有比较好的音质效果。

5 结语
    该多媒体播放器,以低功耗、高性能、多用途为主要目标,选择AUl200为主芯片,尽量优化外部电路,降低功耗,增加使用寿命,提高用户体验。
    该设计的新颖之处:将MOST网络与多媒体GPS导航相结合,实现了MOST音频和节点流媒体音频的切换;采用WINCE操作系统,界面美观。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伦敦2024年4月16日 /美通社/ -- ATFX宣布任命Siju Daniel为首席商务官。Siju在金融服务行业拥有丰富的经验和专业知识,曾在全球各地的高管职位上工作了19年以上。Siju之前担任FXCM首席商务官...

关键字: NI AN SI BSP

常州2023年9月25日 /美通社/ -- 9月23日,由江苏省商务厅指导,世界中餐业联合会、常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三届中华节气菜大会暨首届江南美食节"在江苏常州开幕。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一...

关键字: BSP 可持续发展 大赛 质量控制

北京2023年9月25日 /美通社/ -- 9月21日,由中国质量报刊社·中国质量新闻网主办的第六届食品高质量发展交流会在北京举行,会议主题为"高质量,新生活",旨在推动食品行...

关键字: 自动化 BSP ISO9001 NAS

北京2023年9月23日 /美通社/ -- 近日,主线科技正式获准在北京市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道路开启常态化测试与示范,将与物流客户在真实开放的城区道路场景中,率先开启基于L4级别自动驾驶能力的智能卡车运输示范。 随...

关键字: 智能卡 测试 高速公路 BSP

曼谷2023年9月18日 /美通社/ -- 作为东南亚的旅游胜地,泰国一直在全球范围内吸引着无数游客的目光。泰国旅游和体育部近日公布的报告显示,今年前7个月,泰国旅游业总收入约为1.08万亿泰铢(约合人民币2233亿元)...

关键字: BSP GEN 国美 AN

哥伦比卡尔达斯2023年9月22日 /美通社/ -- 近日,天合跟踪与中国电建签订拉美地区哥伦比亚泰普伊光伏电站跟踪支架供货协议,将为其提供108MW智能跟踪系统,其中包含开拓者1P智能跟踪支架、智能算法、以及智慧云平台...

关键字: 光伏电站 跟踪系统 控制器 BSP

2型炎症领域新突破 上海2023年9月22日 /美通社/ -- 赛诺菲今天宣布,达必妥®(度普利尤单抗注射液)获得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批准,用于治疗适合系统治疗的中度至重度结节性痒疹的成...

关键字: PRIME BSP REPORT SAR

欧莱雅中国旗下上海美次方投资有限公司达成首次开放式创新投资 法国克里希2023年9月22日 /美通社/ -- 欧莱雅集团宣布对中国创新型生物科技公司杉海创新进行少数股权投资,以建立长期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开发新...

关键字: AN BSP DEVELOPMENT FOR

赋能企业实现业务数据的可识别、可见、可协作和安全数据的可操作 北京2023年9月22日 /美通社/ -- 亚马逊云科技持续加速分析与安全服务创新,守护安全基座,助力企业进一步释放数据要素价值,实现创新增长。在数字经济时...

关键字: 亚马逊 BSP 生成式AI SECURITY

重庆2023年9月22日 /美通社/ -- 全球领先的高端半导体封装载板和印制电路板制造商奥特斯连续第八年受邀,出席重庆市市长国际经济顾问团于9月22日举行的第十七届年会。 奥特斯连续第八年受邀,出席重庆市市...

关键字: BSP 印制电路板 微型 微电子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