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刘岩轩
[导读]据一家名为Allied Market Research的预测,2025年AI芯片相比2018年将迎来10倍到20倍的增长。而未来最有潜力的增长将来自专用ASIC。虽然GPU是目前AI芯片市场的明星,但是专用ASIC将主导市场的这种苗头已经从近期Habana Labs的产品发布中显露出来。

目前AI芯片市场很火热,产品类型也很丰富:GPU、ASIC、FPGA、CPU等。据一家名为Allied Market Research的预测,2025年AI芯片相比2018年将迎来10倍到20倍的增长。而未来最有潜力的增长将来自专用ASIC。虽然GPU是目前AI芯片市场的明星,但是专用ASIC将主导市场的这种苗头已经从近期Habana Labs的产品发布中显露出来。

document_image_rId9.png

业界最大幅度能效提升,单卡性能小幅提升

document_image_rId10.jpg

Habana Labs在去年曾推出了专门应用于推理的AI芯片Goya,而今年在北京,Habana Labs的首席商务官Eitan Medina先生宣布了全新训练AI芯片Gaudi的发布。

document_image_rId11.png

根据给出的信息来看,在运行ResNet-50模型的时候,Gaudi的处理能力比英伟达的V100提升了14%;而更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其功耗的表现,消耗每瓦特的功耗可以提供的IPS处理能力相比特斯拉T4提升了94%!据Eitan先生介绍,单卡的Gaudi的功耗是140W,可以实现1650 IPS的性能。Gaudi的另一个优势在于其集群的处理能力的增长率也要比V100好上很多,如下图所示,在大约640个Gaudi和640个V100性能对比下,Gaudi是V100的3.8倍。所以Gaudi从小型服务器到大规模服务器的部署,都非常适合。尤其是在大规模部署方面,绝对是目前市场上最佳选择之一。

document_image_rId12.png

那么这种优异的随数增速的处理能力来自哪里呢?那就不得不提到其内置的RoCE。

内置RoCE实现任性拓展

RoCE是一种目前业内普遍认可的英伟达曾在今年3月份以69亿美元现金收购以色列芯片商Mellanox Technologies,看重的就是RoCE技术。在近期的GTC 2019上,黄教主就强调了RoCE的重要性:随着服务器数量的提升,必须要借助RoCE的功能才可以将整个系统的处理性能实现提升。通过NVLink+PCIE+RoCE等技术构成了英伟达的NCCL的通信库,确保整个系统的性能随着硬件堆叠而继续提升。而Habana  Labs则直接将RoCE功能集成到了Gaudi中。

document_image_rId13.png

Gaudi使用标准以太网RoCE来进行拓展,相比起英伟达的NVLink和InfiniBand在系统拓展和构建方面就更为简单。每个Gaudi中都内置了十个RoCE端口,而英伟达的V100则需要首先外接一个PCIE的转换卡,然后连接到RDMA上实现以太网的带宽拓展。Gaudi在成本和设计简化度上明显优于V100。

document_image_rId14.png

Habana Labs在芯片之上提供两种不同的产品形态:PCB板卡样式的HL-205和PCIe卡样式的HL-200。以HL-205为例,通过内置的RoCE可以实现多种不同的组合。

document_image_rId15.png

上图是8个HL-205,加上两个PCIe的开关组成的一个训练系统,接口为4x16 PCIe Gen4,可连接到外部主机服务器,最多80X100Gb以太网链路。外部以太网链路可以连接到任何交换层次结构。这种系统可以实现超大型模型并行训练。

document_image_rId16.png

这8个HL-205还可以有另一种网络的方式,这种方式主要是针对已经使用了V100的训练系统中进行V100的替换。因为V100只有六个端口用于拓展。HL-205支持在OAM规范中定义的6个通道上分配20个SerDes端口。但是这种网络连接的系统并没有将Gaudi的性能发挥到极致,这非常适合在现有V100的系统中进行器件替换。如果你想要构建一个更为高效的训练系统,Habana Labs提供了另一种名为HLS-1的系统。

document_image_rId17.png

HLS-1对外提供PCIE的这种接口,同时还提供了以太网接口。在系统内部,每个Gaudi会拿出10个RoCE中的7个来与其它7个Gaudi实现互连,剩下的3个作为外部以太网接口。所以HLS-1可以提供24个100G的外部以太网接口。这是一个非常高效的训练系统,无需任何以太网交换机,用户使用起来也非常方便,只需要通过PCIE就可以将HLS-1与自己的计算系统进行互联。而且复用率较高,可以连接到各种不同的CPU平台进行整个训练系统的搭建。

document_image_rId18.png

两个HLS-1通过背板连接在一起就可以提供一个非常高效的16 Gaudi的训练系统。同时6个HLS-1可以放在同一个机架上组成一个训练系统。

document_image_rId19.png

document_image_rId20.png

到这里还没有结束,接下来给大家介绍下更大规模集成的训练系统的组成,因为Gaudi内置了10个RoCE,所以HLS-205相比英伟达的DGX-2在大规模集群方面可以实现更强大的堆叠。

24个HLS-205之间可以保持相互100GbE的通信速率。如果将通信速率降低为50GbE,那么自然可以直接使系统数量翻两倍。而DGX-2在进行大规模集群的情况下,性能放大的表现并不足够优秀。Gaudi的这种集群系统可以在几小时内训练大量的模型,这对于想要最大限度地减少培训时间,建立大型,高效率的AI训练系统的客户群而言非常有价值。

在Habana Labs的官方介绍中,提供了1000多个Gaui横向扩展的方案,这是一个8*11*12 = 1056的拓展方案。如果想要更大规模的拓展 ,则需要牺牲一定的带宽来实现。

document_image_rId21.png

也可以选择采用全连接的单跳系统的方式来进行拓展,8个HL205的Gaudi系统通过网络交换机进行连接,总计16个100G的网络连接。这种大规模的系统可以直接连接到深度学习的加速器。

document_image_rId22.png

还有一种拓展方式称为“high end 2k Gaudi”系统。每个HL205包含一个64口的交换器,每个交换器都连接到256X100G的交换机。

document_image_rId23.png

Gaudi内置10个RoCE所带来的优势非常明显,V100被远远甩在了身后。但在Gaudi上进行开发的体验是否有保证呢?Habana Labs也考虑的非常周到。

将现有设计移植到Gaudi平台

新的硬件平台出来后,性能一般都会更优异,但客户最终会关心的一个问题是,如何将我现有的设计方便地移植到新的平台上?这是他们决定是否进行硬件平台变换的重要因素。

document_image_rId24.png

Habana提供的软件环境叫做SynapseAI,软件在上层API可以对接多种主流框架,例如TensorFlow、Caffe2、ONNX和Glow等等。软件的核心包括一个Habana Labs的库、一个用户库和一个图形组件。如果客户有定制化的需求,可以通过用户库来进行定制化的设计。软件下层公国KMD API与Gaudi的PCIe驱动进行连接。

Habana Labs的Synapse AI希望可以帮助到做深度学习的开发者能够专注于算法本身的开发,而无需考虑过多的硬件移植和适配等问题。

---

Gaudi在性能、拓展性和功耗方面超越了V100和T4,随着未来AI方面需求的逐渐明确,专用的ASIC的方案肯定会比GPU、CPU等更加高效和适合。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双方的合作促成了尖端人工智能视觉解决方案,提高了效率、连通性和成本效益

关键字: 人工智能 智能家居 机器学习

北京——2024年4月25日 我们的客户选择亚马逊云科技运行他们的关键应用程序和最敏感的数据。每天,世界上发展最快的初创公司、最大的企业和最值得信赖的政府机构都选择亚马逊云科技作为技术基础设施平台。他们之所以选择亚马逊云...

关键字: GPU 计算 生成式AI

轻量级AI定制模型助力低成本快速部署 北京2024年4月18日 /美通社/ -- 数据和人工智能(AI)领域的领先者SAS—今日在SAS Innovate大会上首次展示了一款变革性的、旨在帮助企业直面业务挑战的解决方案...

关键字: SAS AI模型 人工智能 INNOVATE

据报道,日本电信巨头软银集团将在未来两年投资1500亿日元(9.6亿美元)升级其计算设施,该计划包括大量采购英伟达GPU。

关键字: 软银 英伟达 GPU AI

四月的上海,生机盎然繁花盛开。备受瞩目的“CHINAPLAS 2024 国际橡塑展”今日拉开帷幕,将一连四天(4月23 - 26日)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盛装绽放。展会规模空前,展商数量历史性地攀升至4,420家,相比2...

关键字: 新能源汽车 锂电技术 人工智能

创新打造云生态,共创智慧新未来

关键字: 人工智能 云实验室

4月24日消息,特斯拉CEO马斯克在最近的财报电话会议上透露,特斯拉的Optimus人形机器人预计将在今年底前具备执行“有用的”工厂任务的能力,并有望在2025年底前推向市场。这一消息引发了业界和公众的广泛关注。

关键字: 马斯克 AI 特斯拉 GPU

眼下,人工智能不仅能辅助科学研究与艺术创作,还能实现自动驾驶、打造“无人农场”和“黑灯工厂”,成为解锁新质生产力的关键钥匙。

关键字: 人工智能 AI 无人农场

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人工智能已经逐渐走进我们的生活。从智能手机到自动驾驶汽车,人工智能正不断改变着我们的日常体验。然而,这只是科技革命的一个起点。

关键字: 人工智能 AI 自动驾驶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