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源 > 电源AC/DC
[导读]本文就一种110V高频大功率电源的设计方案进行分享,并针对其单片机系统的设计思路进行简析。

 我们所设计的110V高频大功率电源的主回路系统,原理图如下图图1所示。在图1所展示的主回路基础上,我们所设计的大功率电源单片机系统如下图图2所示。从图3中可以看到,该系统中其核心器件为AT89C51,配以其它外围器件,便构成了一个集检测、显示、报警、存储和通信等多种功能的单片机系统。由于这种大型传输装置适用的110V电源为一用一备,而两台电源是装在一台设备柜里的,所以一台设备只设计了一套单片机系统,两台电源共用。

 

 

图1 主回路原理图

 

 

图2 单片机控制系统逻辑方框图

在图2所展示的这一大功率电源单片机控制系统中,我们所设计的该系统在高频开关电源运行时,要同时对五个量进行检测,这五个量分别是输出电压、输出电流、充电电流、环境温度和电源内部温度。前三个量为模拟量传感器检测,经过信号放大器AD620送入A/D转换器TLC2543中,TLC2543是一个多通道输入、单通道输出的12位模数转换器件,转换精度较高,与单片机的接口也很简单。温度检测采用单总线数字温度传感器DS18B20。

在单片机系统对上文中所介绍的五个量进行检测时,被检测量主要采用数显方式,总共18块7段数码管中的16块用来组合五种显示,显示精确到小数点后一位,剩下的两块倒接用来显示单位“℃”。两片MAX7219刚好用来驱动16片数码管。被检测量中除了环境温度,其它四个量都设计了报警功能,报警的形式为声光报警。输出电压、输出电流和充电电流本来已经具有自动调节的能力,这里加上报警功能可以再增加一道保护措施,从而提高其安全性能,同时也能让设备的控制更加形象直观。

为了更进一步的提升所设计的单片机系统报警精度,在本方案中,我们分别为51单片机系统设定了输出电压报警上、下限和输出电流、充电电流报警上限。电源内部温度报警也是有必要的,排风扇故障、风口堵塞或其他原因导致电源内部温度升高对设备都是非常有害的,因此根据实际情况设定了一个报警上限,在达到45℃时将会自动报警。

在我们所设计的110V高频大功率电源的实际运行中,电源工作的历史信息记录也是非常重要的,这一工作也需要C51单片机来完成。因此,在图2所展示的单片机控制系统中,我们为这一大功率电源系统特别设计了一个简单的运行状况监控器。这一运行状况监控器主要利用24LC64作存储介质,24LC64具有8K字节的存储容量,能连续擦写1000000次以上。设计每秒记录1个数据,用四片24LC64作存储,因此能记录下近10小时的状况信息。在单片机和微机之间的通信,选用了基于RS232通信协议的MAX202收发器作为通信接口。

以上就是本文针对一种110V高频大功率电源的单片机系统设计,所进行的分享。在明天的方案分享中,我们将会该方案中的最后一部分,即大功率电源的稳定性和电磁兼容问题进行详细分析,欢迎大家继续关注。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瑞森半导体在工业电源上的应用上:主推碳化硅(SiC)二极管/超结MOS,助力厂家及品牌,打造高质、高性能产品。

关键字: 半导体 大功率电源 SiC SBD 超结MOS PFC线路

(全球TMT2022年8月16日讯)由OCP社区主办,浪潮信息承办的2022 OCP CHINA DAY于2022年8月10日在北京圆满结幕。此次展会,长工微受邀在开放计算生态论坛进行"多相VRM电源方案的新选择"的演...

关键字: CHINA 电源方案 VR 封装

一直以来,TI 建议使用Fly-Buck ™ 拓扑(或隔离降压拓扑)来简化工业和通信应用的隔离偏置设计。Fly-Buck 设计将耦合绕组添加到电感器,以提供单个或隔离的偏置电源,而无需光耦合器。LM5017系列使用简单,...

关键字: Fly-Buck 电源方案

机器人、液位检测、人数统计、自动门/闸和交通监控等应用多年来一直使用无源红外 (PIR) 传感器和激光来执行物体的遥感和距离测量。然而,随着对精度的要求越来越高,以及针对照明不足、恶劣天气条件和极端温度等环境影响的高耐用...

关键字: 工业雷达电源 电源方案

该电路由高频大功率晶体管VT、LC谐振回路和直流馈电电源组成。改变基极的直流电源电压UBB可以改变放大器的工作类型,该电路设置在丙类工作状态。实际负载RL通过变压器耦合到谐振回路。滤波匹配网络L、C构成并联谐振回路,调谐...

关键字: 电路 高频大功率 晶体管

在我们实现零排放运输的道路上,混合动力电动汽车 (HEV) 呈现出从内燃机 (ICE) 到纯电动汽车 (BEV) 的自然过渡。

关键字: 电源方案 BMS

点击蓝字 关注我们安森美半导体(ONSemiconductor,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代号:ON),推出业界首款专用临界导通模式(CrM) 图腾柱PFC控制器,是公司超高密度离线电源方案集的新成员。在传统的PFC电路中,整流桥...

关键字: 电源方案

单片机(Single-Chip Microcomputer)是一种集成电路芯片,是采用超大规模集成电路技术把具有数据处理能力的中央处理器CPU、随机存储器RAM、只读存储器ROM、多种I/O口和中断系统、定时器/计数器等...

关键字: 单片机设计 单片机 微控制器

RN5T568BW PMIC芯片是理光微电子(上海)有限公司・理光微电子公司推出的一款预定义了上电时序的PMIC。

关键字: 理光 电源方案 rn5t568bw

RN5T568CN PMIC芯片是理光微电子(上海)有限公司・理光微电子公司推出的一款预定义了上电时序的PMIC。

关键字: 理光 电源方案 rn5t568cn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