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源 > 电源AC/DC
[导读]在工厂环境中,4mA至20mA很常见。虽然各种应用中的基本信号调制均相同,但带宽要求却有很大的不同。工厂控制系统可能需要几百Hz环路带宽(来自位置和位移传感器),而典型的

在工厂环境中,4mA至20mA很常见。虽然各种应用中的基本信号调制均相同,但带宽要求却有很大的不同。工厂控制系统可能需要几百Hz环路带宽(来自位置和位移传感器),而典型的过程控制系统仅需几Hz更新速率,且一般都支持(可寻址远程传感器高速通道)。HART协议允许在传统的模拟4mA至20mA电流环路内实现双向1.2/2.2 kHz FSK(频移键控)调制数字通信。设计同时满足两种情况的4mA至20mA输入可能会有一定难度。图1中的电路图是一个支持HART的模拟输入的传统部署方法。

图1:集成无源且支持HART的输入。

图中,R1和RSENSE组成一个250Ω系统端接阻抗。HART FSK信号从该处到HART调制解调器为交流耦合。通过精密100Ω的RSENSE电阻,将4mA至20mA模拟信号转换为0.4V至2V信号。然后,模拟低通滤波器衰减模拟信号中的HART FSK成分,接着将其输入ADC。二阶低通模拟滤波器带宽为25Hz,滚降为-40dB/十倍频程。该电路符合HART规范,可将HART FSK信号衰减至4mA至20mA满量程以下超过-60dB电平,确保HART FSK通信输入扰动不超过0.1%。

另一方面,该模拟低通滤波器在系统输入端的满量程跳变之后,建立至0.1%以内需大约70ms。这种较长的建立时间和低带宽性能不适合要求高速工作且不需要HART通信的系统。确实可以旁路模拟滤波器,但需要额外的模拟电路,比如开关或多路复用器。图2显示了支持HART的模拟输入的替代方案。

图2:支持HART的灵活带宽输入。

与上一个电路类似,HART FSK信号交流耦合至250Ω输入阻抗,而4mA至20mA信号通过100Ω的精密RSENSE电阻转换为0.4V至2V信号。然而本电路中,一个轻度的低通滤波器将信号带宽限制为27kHz左右,以便为系统提供免疫性和电磁兼容性(EMC)。系统输入端满量程跳变后,滤波器在40μs时间内建立至0.1%。

信号会被传递到带有内置数字滤波器的Σ-Δ型ADC,比如 ADI公司的AD7173。数字滤波器可编程设置为较慢的工作速度模式和最优HART FSK信号抑制模式,或者在要求快速模拟输入时设置为快速工作模式。

AD7173支持多种工作模式。其中一种模式适合用来抑制HART FSK信号,将SINC3滤波器的陷波频率设为400Hz,或者可在较低HART FSK频率(1.2kHz)时提供深滤波器陷波并可在较高频率(2.2kHz)时提供大幅衰减的分数频率。图3中的曲线显示该数字滤波器的频率响应,及其与图1中模拟滤波器的比较。

图3:集成无源滤波器且支持HART的输入。

不幸的是,真实情况远没有那么简单。当一条完整的消息经过HART发送后,HART FSK调制信号频谱不仅在基频调制频率处包含电能,且在1.2kHz与2.2kHz载波之间、下方和上方包含频率分量。图4显示了HART FSK消息在ADC输入端的典型频谱,以及通过SINC3滤波器以400Hz陷波衰减时的频谱。本例中,主机发送HART命令3,从机响应该命令。

图4:HART消息频谱。

由图4可以看出,HART消息的一部分(尤其在较低频率处)依然可以出现在A/D输出数据中。也就是说,可以轻松更改数字滤波器设置,以便实现HART FSK采样输入速度和抑制之间的正确平衡。图5显示了系统性能,其测量值在4mA至20mA满量程范围内以百分比误差表示,同时比较模拟滤波器(图1)和 SINC3数字滤波器(图2)的系统速度。

图5:SINC3滤波器与模拟滤波器。

模拟滤波器在硬件中固定,并具有固定的建立时间。对于系统输入端的快速变化模拟信号而言,模拟滤波器输出误差由其较慢的建立时间决定。例如,如果系统输入每40ms改变满量程,则滤波器输出不会建立至正确值1%以内。对于较慢的输入信号而言,模拟滤波器输出误差由其抑制HART FSK信号低频分量的能力决定。对于典型HART命令3消息而言,该误差测量值约为4mA至20mA满量程的0.09%。

此外,数字SINC3滤波器的建立时间是一个用户设置的参数,滤波器输出误差是由于HART FSK调制对应的滤波器设置决定的。例如,400 Hz陷波的SINC3滤波器对应7.5ms建立时间,当传输HART命令3时,A/D上测得的扰动不足4mA至20mA满量程的0.4%。在具有四个模拟输入的系统中,SINC3滤波器在通道之间顺序切换。同样的400Hz陷波SIN3滤波器现在需要4×7.5= 30ms才能扫描全部四个通道。这便是四通道系统的曲线在30ms处均显示出约为0.4%误差的原因。

对于更精确的4mA至20mA输入而言,SINC3滤波器可设为30ms建立时间,该设置对应100Hz陷波且将HART信号抑制在不足满量程的 0.1%。如果速度更为重要,则6ms建立时间(约500Hz陷波)的SINC3滤波器依然可以将HART通信信号抑制在4mA至20mA输入的0.5% 以下。此外,如果只要求速度且无需进行HART通信,则前文提及的AD7173能够以每通道161μs的建立时间达到3 ksps的采样速率。

传统的模拟低通滤波器较容易理解,而某些情况下,每通道略为增加几个元器件可在多通道系统中实现较好的模拟输入性能。另一方面,Σ-Δ型ADC的集成数字 SINC滤波器具有极大的灵活性,而这种灵活性是一路直到终端系统用户都可提供的。数字解决方案所需硬件较少,并且若设置得当,则其在HART FSK信号滤波性能方面优于单通道系统中的模拟解决方案,而与最多四通道的系统相比具有接近或更佳的性能。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电流是电学中的基本概念之一,对于理解电路的工作原理和电子设备的运行机制具有重要意义。本文将对电流的定义、性质、单位、测量方法以及在实际应用中的作用进行详细介绍,旨在帮助读者全面理解电流的概念和重要性。

关键字: 电流 电子设备 电荷

开关电源的基本原理是将输入电源的交流电或直流电先通过整流和滤波电路转化为直流电,再通过开关管的开关控制将直流电转换成高频脉冲电流。

关键字: 开关电源 高频脉冲 电流

新电阻器系列具有出色性能和可靠性,为开发人员提供新功能、温度耐受性和节省空间选项

关键字: 电阻器 电路板 电流

可调电源是一种能够提供稳定输出电压和电流的电源设备,其电流的调节是通过一系列电子电路和控制算法实现的。可调电源的原理是通过改变电源的输出电压或电流来实现调节。具体来说,可调电源内部通常包含一个控制电路,该电路可以根据设定...

关键字: 可调电源 电流

直流电源是一种能够提供稳定直流电的电源设备。直流电源通常由电源变压器、整流电路、滤波电路和稳压电路等组成。直流电源的主要特点是输出电压和电流的大小和方向都不随时间变化,具有良好的稳定性。在电子设备和控制系统等领域,直流电...

关键字: 直流电源 电流

电在日常生活、生产、科学研究等工作中得到了广泛应用,随处可见各种各样的电路,这些电路的特性和作用各不相同。下面简单介绍下一些基础电路知识。

关键字: 电路图 电流 电压

电机电容坏了的最常见现象是电机无法启动。当电容失效时,电机将无法获得所需的能量来启动,从而导致电机无法正常工作。如果电机在启动时发出嗡嗡声或短暂启动后立即停止,这通常表明电容已经失效。

关键字: 电容 电机 电流

电机综合保护器是一种用于保护电机免受异常运行条件影响的设备。它通过监测电机的电流、电压、温度和转速等参数,对电机进行保护,以确保电机的安全运行。

关键字: 综合保护器 电机 电流

钳型表(有时也叫钳形表、钳表)交/直流钳型表也作为日常维护工作中必备的测试工具之一,主要用于测试电压、电流、频率等相关参数,要求其具有较高的测试分辨率、测试精度以及较多的测试功能。

关键字: 钳形电流表 电压 电流

钳形电流表使用方法是测量电流时只需要将正在运行的待测导线夹入钳形电流表的钳形铁芯内,然后读取数显屏或指示盘上的读数即可。使用方法与一般数字万用表相差无几。

关键字: 钳形 电流表 电流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