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消费电子 > 消费电子
[导读]过闭环控制LED光源,可以调节不同温度及时间条件下的特定光输出。此外,带LED输出光反馈的恒定光输出调节能节省及延长驱动器使用寿命。

要将LED照明的节能功能发挥至最高,就需要高能效的LED驱动器。我们以LED灯泡为例,典型的LED灯泡包含LED阵列、驱动电路、散光罩、散热片和螺旋灯头等主要组件,见图2的左半部分。就驱动电路而言,高能效LED驱动器IC无疑是其中的重点。图2的右半部分显示了典型的LED灯泡驱动电路,其中使用的是典型的独立式LED驱动器。

 


图2:(a)典型LED灯泡剖视图(左图);(b)典型LED灯泡驱动电路(右图)

要发挥LED通用照明的高能效优势,LED驱动器存在多重挑战。首先就是能效至关重要。以LED灯泡为例,其形状固定,散热受限,采用高能效LED驱动器则可帮助将更多电能转化为光能,帮助散热。其次,LED灯泡空间有限,需要更大的散热片面积,较大功率的灯泡尤为如此。此外,LED正在迅速变化,提供多种选择,这对LED驱动器的选择也构成了挑战。由于LED灯泡空间有限,故须减小驱动电子电路的尺寸以使剩余空间增多,配合散热。LED通用照明涵盖不同功率等级,故须优化LED驱动器选择,以配合不同照明及功率要求。出于安规、LED选择等因素,设计人员还须考虑是采用隔离还是非隔离拓扑结构,由此也影响到LED驱动器的选择。

安森美半导体配合LED通用照明的驱动器方案

安森美半导体积极推动高能效创新,包括LED照明在内的高能效电子创新,涉及LED照明的众多细分市场,如前文提到的移动设备、LCD背光、LED标牌、汽车及通用照明等。其中,LED通用照明如今是安森美半导体在照明市场的重点。在LED通用照明市场,安森美半导体的策略是充分利用公司宽广阵容的模拟电源IC、分立器件及先进微封装,提供与众不同的高能效LED驱动器方案。

安森美半导体提供覆盖涵盖宽广功率范围及不同拓扑结构的LED驱动器方案。安森美半导体能用于低功率LED通用照明应用的驱动器包括NCL30000、NCL30002及NCL3008x系列等。其中,NCL30000是单段式功率因数校正(PFC)、支持TRIAC调光的LED驱动器,采用次级端控制器,支持反激/降压/降压-升压等拓扑结构。NCL30002也是单段式功率因数校正LED驱动器,支持降压拓扑结构,提供±3%的电流容限。NCL3008x系列目前包括NCL30080、NCL30081、NCL30082和NCL30083等器件,是新推出的高能效准谐振控制器,用于低功率LED照明应用。

值得一提的是,NCL3008x系列采用初级端稳流(Primary Side Regulation)技术(也称初级端控制或原边控制)这种新颖的控制方法,省去次级端控制电路及光耦,能够精确地从初级端对LED电流进行恒流稳流,帮助简化PCB布线、节省电路板空间、提升能效,并简化安全分析(见图3左)。此外,它还具有高稳流精度、支持宽正向压降(Vf)范围、低电磁干扰(EMI)及集成强固保护特性等众多优势。这系列器件提供0.8至0.9的功率因数,符合美国“能源之星”对功率大于5W的LED灯泡在功率因数方面的要求(PF>0.7)。


图3:(a) NCL3008x新颖的初级端控制技术(左);(b) 基于NCL3008x的A19灯泡参考设计(右)

安森美半导体还开发了基于NCL30082的紧凑型A19 LED灯泡的参考设计(见图2右侧)。这参考设计优化用于隔离反激或非隔离降压-升压拓扑结构,优化用于10W LED照明应用。它采用谷底填充PFC来满足“能源之星”功率因数高于0.7的要求。PCB及元件的尺寸目标是22x60mm柱体。测试显示,此参考设计提供高能效、高功率因数及高稳流精度。

而在中等功率及大功率LED照明方面,安森美半导体同样提供丰富的产品组合,满足客户不同应用需求。其中既包含单段式及组合控制器,也包含传统的两段式(PFC段+DC-DC段)控制器,覆盖从15W至400W的宽广功率范围,如图4所示。


图4:安森美半导体应用于中大功率LED通用照明的驱动器

从图4中可以看出,在中等功率LED通用照明应用中,可以采用NCL30000及NCL30001这样的单段式功率因数校正LED控制器;而在功率更大的应用中,可以采用NCL30051和NCP1910这样的高能效组合控制器。以NCL30051为例,这是一款功率因数校正(PFC)及谐振半桥组合控制器,优化用于离线LED照明应用,能够为降压DC-DC转换器/LED驱动器提供恒定电压。这器件集成了一个临界导电模式(CrM) PFC控制器及一个半桥谐振控制器,并内置600V驱动器,针对离线电源应用进行了优化,具备了所有实现高能效、小外形因数设计所需的特性。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美国ON Semiconductor(安森美半导体)公司是全球首屈一指,针对多元终端市场提供高性能功率产品的全球第二大供应商。1999 年,安森美半导体从摩托罗拉分离出来,于 2000 年成为一家上市公司,2018年成为...

关键字: 终端市场 电力行业 安森美半导体

当前,北方清洁能源市场仍在步伐稳定地持续进行,越来越多的用户享受到清洁供暖。这既是政策的落实,也是大趋势的整体走向。这其中,我们能够看到很多通过技术革新为市场增添新动力的企业,浙江国祥就是具有代表性的一员。

关键字: 高能效 低噪声 环保节能产品

本文中,小编将对RSL10智能拍摄相机平台予以介绍,如果你想对它的详细情况有所认识,或者想要增进对它的了解程度,不妨请看以下内容哦。

关键字: RSL10 安森美半导体 SoC

28个2D图像传感器和4个3D激光雷达传感器消除盲点,确保最高等级的安全水平

关键字: 图像感知 激光雷达 安森美半导体

来源:21Dianyuan摘要:有一些常见的工业应用需求,如测量物体的尺寸或确定液体的液位,定位或引导时为机器人提供“眼睛”以确定在哪里抓取物体,计数或检验时进行数量统计或判断包装是否完整,解码或识别时要能读取条形码或进...

关键字: 安森美半导体 人工智能

工业自动化简单说来指从人力制造转向机器人制造,涉及信息物理系统(CPS)、物联网(IoT)/工业物联网(IIoT)、云计算(Cloud Computing)和人工智能(AI)等多种技术,可实现经济增长和利润最大化,提高生...

关键字: 安森美半导体 机器人 工业自动化

依托可信赖合作伙伴EBV Elektronik和安富利Silica以及最先进构建块组成的完整云端生态系统来为物联网设备OEM消除开发障碍

关键字: e络盟 安森美半导体 物联网

工业自动化趋势及人工智能(AI)的兴起推动着机器视觉市场快速发展。

关键字: 安森美半导体 工业成像 AI

Edge AI是新的发展方向,它能够把数据处理分析过程从云端搬回本地,来避免网络传输延迟和潜在的隐私安全问题,同时可以大大减少成本。在未来的图像传感器里,不仅仅包含模拟数字信号处理,人工智能算法也会被加入加快图像传感器的...

关键字: AI RSL10 安森美半导体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