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消费电子 > 消费电子
[导读]提到世界三大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大家知道是哪三大么?之前我们在文章当中也和大家聊过,目前世界上的三大手机操作系统是Android、iOS以及KaiOS,当然,KaiOS的成功非常特殊,而且严格意义上来讲,KaiOS也并不算很智能——《第三大手机系统诞生 2年超1亿用户,在印度超越苹果iOS|科技美学》

提到世界三大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大家知道是哪三大么?之前我们在文章当中也和大家聊过,目前世界上的三大手机操作系统是Android、iOS以及KaiOS,当然,KaiOS的成功非常特殊,而且严格意义上来讲,KaiOS也并不算很智能——《第三大手机系统诞生 2年超1亿用户,在印度超越苹果iOS|科技美学》

根据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在智能手机的操作系统市场份额占比中,Android操作系统占比最高,为70%以上,iOS操作系统占比25%左右,其他操作系统的份额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当然,目前华为也推出了自己的操作系统——鸿蒙OS,也发布了首款搭载鸿蒙OS的设备,荣耀智慧屏。

未来鸿蒙OS系统是否会应用于智能手机当中,官方还没有公布明确的计划。当年都有哪些厂商拥有自己的操作系统,他们最终的结果又是怎么样的。

提到移动端的操作系统,就不得不提诺基亚和它的塞班操作系统。

Symbian 系统是 Symbian 公司为手机而设计的操作系统。2008 年 12 月 2 日,诺基亚收购了塞班公司之后,Symbian 系统成为了诺基亚的独占系统,它也因为诺基亚手机而变成了最受消费者欢迎的手机系统。

但是塞班系统对于触屏的支持并不好,就更别提多点触控了。随着iOS和Android的崛起,塞班固步自封,不愿意去改变,从而逐渐的被消费者所抛弃。

同时对于开发者来说,因为塞班系统的架构问题,开发者的开发难度很高,生态环境也没有App Store那样完善。

塞班失败之后,诺基亚转投微软。但最终的结果我们也都已知晓,WP最终也没能成功。

WP的失败也在于生态。用户太少,开发者没有开发APP的动力。没有足够的APP,用户也不会选择WP的产品。这样一来就形成了死循环,导致WP的生态始终都不是特别完善。

而且当年搭载WP7的所有设备不能升级至WP8也让无数用户伤了心。多方原因导致最终WP的失败。

最后我们再来聊聊三星的Tizen系统。按照全球市场的销量来说,三星是绝对的巨头,而三星当年也曾经尝试过手机操作系统。

在2011年9月,英特尔和三星宣布将合作创建基于Linux的一款新开源操作系统Tizen,是一个开源的、标准化的基于Linux的操作系统。

而原定2012年发布的Tizen OS却一再跳票,之后该系统被搭载至三星的手表Galaxy Gear中,而搭载Tizen OS的第一部手机,则是一部面向低端市场的三星Z1。

随后的Tizen OS也没在智能手机领域继续冒进,而是应用在三星的智能家电、智能手表之中。手机方面,搭载Tizen OS的手机只在包括印度在内的少数南亚、东南亚和非洲国家销售。

智能手机系统之路走不通,但在手表方面,Tizen OS还取得了不错的市场份额。

看了这些操作系统,我们能够发现,操作系统的成功与否,最重要的原因就是生态的建设,没有APP的支持,系统就算再出色也是徒劳。

再回到鸿蒙OS,2019年发布鸿蒙OS 1.0,基于开源架构,关键模块自研,用在智慧屏上。2020年鸿蒙OS 2.0发布,内核及应用框架自研,适用于创新国产PC、手表、手环、车机;2021年鸿蒙OS 3.0将支持软硬件协同,用于音箱、耳机,2022年之后用于VR眼镜等设备。

在官方的计划中,我们并没有看到鸿蒙OS应用在智能手机当中的计划。由此也可以看出,华为在系统布局方面的谨慎。先用电视试水,在应用在其他物联网设备中,比如手表、手环、音箱等等。

但是鸿蒙OS就真的没有应用在手机上的野心吗?小编认为不可能。通过官方计划中我们也能够看出,在明年的计划当中,华为甚至计划推出鸿蒙OS的PC产品。

显然,随着鸿蒙OS的生态链越来越完善,系统越来越完善,鸿蒙OS系统的应用到手机当中也是顺利成章的事情。

而关于软件生态方面,余承东之前接受采访时表示,鸿蒙系统开源希望看到足够多的开发者投入到这个平台,而从安卓系统迁移到鸿蒙OS非常便捷,只需要1到2天。

相信在软件层面,鸿蒙OS兼容Android软件应该也是不成问题的。你认为鸿蒙OS会成功吗?如果鸿蒙OS真的应用在手机上,你会购买体验吗?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Mar. 28, 2024 ---- TrendForce集邦咨询表示,除了铠侠(Kioxia)和西部数据(WDC)自今年第一季起提升产能利用率外,其它供应商大致维持低投产策略。尽管第二季NAND Flash采购量较第一...

关键字: SSD NAND Flash 智能手机

京瓷株式会社(社长:谷本秀夫)全新推出了0.3mm间距的板对板连接器“5814系列”,2月5日起已全面进行销售。该产品的芯间距、嵌合高度(0.6mm)、宽度(1.5mm)不仅实现了同类产品中超小型化*,并且通过加固特有的...

关键字: 连接器 智能手机 电子元器件

随着科技的日新月异,人工智能(AI)已经渗透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从智能手机到自动驾驶汽车,从虚拟助手到智能家居,其影响力正在逐渐扩大。作为当今科技领域的热点,人工智能不仅引领着科技创新的方向,更在某种程度上塑造着未来的...

关键字: 人工智能 智能手机 自动驾驶

罗德与施瓦茨与SmartViser携手开发了一种用于测试符合欧盟销售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新Energy Efficiency Index(EEI)标签法规的解决方案。该解决方案的核心是R&S CMX500,这是...

关键字: 智能手机 Android iOS

2024年3月13日 – 专注于引入新品的全球电子元器件和工业自动化产品授权代理商贸泽电子 (Mouser Electronics) 即日起开售Nexperia的NEX1000xUB电源IC。这些新型、省空间、可编程、高...

关键字: LCD显示器 智能手机 电池

Mar. 11, 2024 ---- 据TrendForce集邦咨询研究显示,全球智能手机产量在2023年第三季终结连续8个季度的年衰退,至第四季品牌进行年末冲刺以巩固市占率,带动去年第四季智能手机产量同比增长12.1%...

关键字: 智能手机 三星 小米

Mar. 6, 2024 ---- 据TrendForce集邦咨询研究显示,2023年第四季NAND Flash产业营收达114.9亿美元,季增24.5%。主要受惠于终端需求因年终促销回温,加上零部件市场因追价而扩大订单...

关键字: NAND Flash PC 智能手机

飞行时间光学传感在智能手机上实现世界首个准确的个人空气质量监测器和烟雾探测器

关键字: 智能手机 烟雾探测器 扬声器

美光 LPDDR5X 和 UFS 4.0 以高带宽、高能效以及大容量助力荣耀人工智能创新

关键字: AI 内存 存储 智能手机

TDK 公司(TSE:6762)推出用于汽车高频电路的新型电感器MHQ1005075HA系列。该产品使用的材料和构造方法与传统产品相同,同时从可靠设计角度出发,还将TDK的专有设计知识应用于内部设计。该系列为 1005尺...

关键字: 电感器 高频电路 智能手机
关闭
关闭